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用户新闻 > 福建:泉州交发集团全力打造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福建:泉州交发集团全力打造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2018-10-19 来源:人民公交

  为助推“五个泉州”建设,泉州交发集团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十年冲千亿”发展蓝图,从多彩交通、民生交通、智慧交通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实现“打造千亿级交通航母,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战略目标。

  一、打造多彩交通,为城市添彩。

  常规公交方面,全面推行中心市区公交线路“一元一票制”,并结合建设生态连绵带和绿道等市政规划,新辟“山线”“水线”观光休闲定制公交线路。纯电动公交“小蓝”方面,2015年以来,累计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081辆,占比近60%,年可节约燃油99.4万升,减少碳排放261万吨,计划三年内营运公交全面驶入纯电动绿色新时代。社区巴士“小白”方面,“小白”约租平台上线,新增语音播报古城十二景点功能,创建“旅游文明示范岗”,开通两条古城旅游专线。公共自行车“小黄人”方面,今年中心城区将再选点50个位置,投入1600辆“小黄人”,并实现全国首创银联芯片卡租车功能,乘客无需注册、无需缴交押金便可手持银联卡租借“小黄人”。人力三轮车“小红”方面,已确定样式为泉州“边三轮”,并纳入古城旅游全盘范畴,拟采用定点、定时、定线巡游,将古城特色景点串珠成链。公共停车场建设方面,温陵公交站改造项目正推进相关报建手续,预计年内开工;笋江公园公交站项目正着手方案设计。两个场站都将作为“六位一体”公交系统的重要一环。

  二、 打造民生交通,为百姓添福

  按照“项目攻坚2018”部署,交发集团主动融入全市大局,迅速担当作为,全力抓好省、市重点项目推进,着力项目攻坚。项目筹划方面,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梳理形成交发项目大盘子,生成了7个方面共37个项目,其中今年新建26个。在建、新建、预备三类项目总投资额近500个亿(在建294亿、新建110亿、预备98亿),包括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市政道路,有大桥、隧道,有港口码头、航道,有枢纽站、公交场站等。

  项目进展方面,目前兴泉铁路和福厦客专项目已全线开工建设,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火车站综合枢纽站PPP项目等工程都在顺利推进中,其中泉州火车站综合枢纽项目有望在2019年春运前投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预计在2020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并积极推进沈海高速扩容、泉三高速扩容、南安丰州至罗东段、泉州环城与厦门环城高速公路连接线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程。项目前期方面,东海、金屿、百崎三个通道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其中东海通道进展最快,将按照明确后的投资计划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年内得到省发改委批复。配合抓好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1号、2号线建设任务,做好刺桐路北拓二期工程和北迎宾大道二期整治工程项目前期工作,配合抓好南安石井航道建设、秀涂人工岛等项目前期准备。

  三、打造智慧交通,为泉州添力

  泉州交发集团敏锐捕捉到未来交通领域无人驾驶车辆、轨道交通等信息化应用场景的发展趋势与市场机遇,提前规划构建泉州市新型交通产业体系,未来将以智能信息等六大板块为战略支撑,着力打造智慧交通、智能交通,助力和服务于泉州智慧城市建设,并探索数字经济新模式。具体做法方面,充分整合利用集团内部信息资源,着力培育和壮大集团内部信息化新产业和新业态,促进集团部分服务领域向信息化和智能化迈进,力争推动部分业绩好、前景好、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新业务板块上市。对泉州市搏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后,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布局交通信息产业,以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生态来引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成效方面,搏浪公司与公交公司近期已联手推出“泉城通”APP上线试运行,汇聚交通出行、公共服务、行政服务等三大功能,并致力于智能化、多样化服务的改进提升路径。另外,还紧抓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应用在泉州市试点建设的机遇,拟通过升级智能调度系统,投入半自动化无人驾驶车辆,完善智能场站建设(含充电桩、道闸等)和改造公交走廊来实现智慧公交智能驾驶。目前,该项目框架方案已经多方论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极为重视,亲自带队赴北京与住建部、中国汽车百人会深入研讨,预计年内完善方案,2019年逐步推进实施。计划推进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经营项目尽快落地和投入市场。并积极跟踪对接城市地铁线网规划,考察学习相关运营经验,跟进探索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工作。

阅读量:
用户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车电动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中车集团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成立的国内第一家...
新闻专题 更多>>
谈及“德国制造”,人们总是情不自禁地冠以“技术、领先”等头衔。2018年6...
您心目中的“未来客车”是怎样的?2018年5月18日,囊括了智能网联、智能驾...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