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东莞:规定新增物流配送营运车辆须用新能源

广东东莞:规定新增物流配送营运车辆须用新能源

2018-11-09 作者:李直建 来源:大洋网

  2018年11月7日,东莞市发改局印发了《东莞市物流快递领域车辆纯电动化发展实施方案》,重点支持纯电动车辆在物流快递领域的加快推广。《方案》规定,从今年起,在东莞市注册登记的物流快递车辆,不再新增或更新非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车业务办理享绿色通道

  《方案》所指的物流配送车辆指东莞市域范围内物流配送营运车辆,包括车身总长度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千克、载重量不超过2000千克的轻型及以下载货汽车。市发改局表示,出台此《方案》是为了支持纯电动车辆在物流快递领域的加快推广。

  从今年起,办理“车辆营运证”“东莞市快递车辆专用证明”“东莞市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的轻型及以下载货汽车,须全部为纯电动或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逐步提升纯电动营运车辆占比。市交通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交警支队于每月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上一月份办理“车辆营运证”“东莞市快递车辆专用证明”“东莞市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的车辆信息反馈市发改局汇总。

  纯电动车辆办理注册登记、营运证等相关业务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据介绍,《方案》要求相关部门设立专用场地或专门服务窗口,为新能源汽车用户办理上牌、年检、过户、二手车交易等提供便捷条件。同时,不得对个人或企业办理纯电动车辆注册登记业务设置日办理量限制,原则上必须当场办结;优先在东莞本市汽车生产企业和大型综合新能源汽车经销商网点设置车辆注册登记服务点,压缩车辆检测、上牌时间;对纯电动车辆办理车辆营运证的,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不仅如此,新能源车还可以按车型规格和载重量享受优惠通行政策。在确保安全和不妨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车身总长度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千克、载重量不超过2000千克,并取得《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的纯电动或燃料电池物流配送车辆可以在路边临时停靠和装卸作业。

  逐年降低低端快递配送车保有量

  市发改局透露,东莞将结合物流快递行业特点,借鉴广州等城市的先行经验,在相关国家标准出台前的过渡期内,将邮政快递行业现存并普遍使用的邮政快递末端配送车辆视为辅助配送工具,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打造形成一支标准化、规范化、绿色化的邮政快递派送队伍。

  《方案》提出了推动邮政快递末端配送车辆向新能源汽车的替换转型,鼓励本地整车企业研发生产优质适用产品。根据各邮政快递企业新增和更新且符合要求的新能源物流快递专用车数量,昨日至2019年6月30日为第一阶段,按1∶6的比例限制低端邮政快递末端配送车辆的保有数量;2019年7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为第二阶段,比例下调25%到1∶4.5;2020年,继续下调25%到1∶3.375。

  据悉,市邮政管理局将联合市交警支队出台相关规范和标准,对邮政快递末端配送车辆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编码、统一保险、统一平台”制度,加强车辆及驾驶人员的规范管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