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青岛:定制公交模式受追捧 ?省内多市前来取经

青岛:定制公交模式受追捧 ?省内多市前来取经

2018-11-22 作者:高娜 来源:山东新闻

  坐公交太挤、开车又没地方停车,上下班出行困扰着不少白领。为此,青岛公交集团推出互联网定制公交业务:市民在网上通过“团购众筹”方式,只要在同一线路集齐相应人数,就可以开通定制公交线路,最低一元,便能实现专人专座、定点直达。

  定制公交的青岛模式,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题,受到了省内多地公共交通企业的追捧。近日,济南、临沂等地先后前来取经学习。明年,该集团计划开通百余条线路,覆盖市区和新机场等路线。 

  定制专车不挤公交还不愁停车

  本周,青岛公交商旅集团新开4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包括岛城首条跨海线路。

  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梁先生,在市南区西部上班,以往每天清晨,都要挤隧道公交上班。“挤一趟公交,下车时浑身就和散了架似的,尤其是夏天,车厢里闷热难受。”虽然也有私家车,但考虑到每天往返的隧道费用和到市区后的停车费,梁先生无奈选择了公交。听说有定制公交后,梁先生第一时间报了名。“一人一座,发车时间固定,坐着舒服多了。”梁先生说。

  和梁先生有一样想法的,还有阅海府邸小区的百余名住户。去年,青岛公交商旅集团在该小区开通了首条定制公交线路,起初只有一条线路一辆车。目前,该线路已发展到三条线路五辆车。每天清晨,定制公交线从该小区发车,拉着小区住户前往图书馆、万象城等地。下午,车辆则将住户拉回小区。

  网上团购就能定下专车上下班

  “不用到现场,动动手机在网上就能通过团购的方式实现。”公交商旅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磊告诉记者,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在一些不具备开通公交车或存在停车难的区域,出行问题始终困扰着市民。为满足差异化出行需求,该集团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互联网定制公交业务,市民只需打开定制页面,在上面根据填写出行需求,在达到开通人数要求后,该集团即可开通定制公交业务。

  和传统公交相比,定制公交使用新能源车辆,且满足一人一座、定点定时发车等要求,可以让工薪族在通勤途中,也能得到良好休息。“目前,网上团购只需满足一条线路凑够20人即可。”记者打开定制页面发现,根据服务方正在开展的优惠活动,最低只要一元,市民就可以打一辆专车接送自己上下班。“定制公交20公里左右收费只需5元,已经开通的70余条线路,平均票价也只有6、7元左右。”苏磊告诉记者,定制公交的出行需求巨大,从去年开通首条线路至今,该集团已经开通70条线路。

  青岛模式受省内多地追捧

  网上团购、众筹线路、定时定点发车,岛城推出的互联网定制公交模式,受到了省内多地的追捧。今年年初,济南公交前来学习取经,并于今年5月推出了济南版定制公交服务。11月21日,临沂交通运输局和临沂公交集团也前来学习,不久前,当地也刚推出了定制公交业务。

  苏磊表示,青岛定制公交目前主要目标客户群定位于主城区内的优质企业及乘坐地铁、出租车的上班人群,重点解决通勤及旅游人群的出行难题,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的通勤问题。随着定制公交业务的拓展,该集团将稳步推出个人版、企业版、旅游版和学校园区版等不同版本的定制服务,企业班车、岛城旅游等,都可以通过网上团购定制的方式,预约开通定制公交服务。

  随着城市发展,北部城区发展正日益加快,尤其是明年胶东国际机场等将陆续投诉使用,该集团也将在主城区、城阳区和红岛、胶州四地相继实施服务。明年,该集团计划开通150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包括主城区往返胶东国际机场等地线路,届时,市民也可通过网上预约定制的方式,根据自己出行需求,决定线路式发站点和走向。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