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西安:公交新站牌要来啦!“中英字幕”、换乘、运行时间一目了然!

西安:公交新站牌要来啦!“中英字幕”、换乘、运行时间一目了然!

2018-11-30 作者:唯手熟尔 来源:西安日报

  “按计划,2018年11月底新站牌将开始印刷并逐步安装。”昨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公交服务水平,市公交总公司将对公交站牌进行全面升级:重新设计站牌,统一规范站名,同步增设英文站名、换乘地铁标识、乘车支付标识、冬夏季车辆运行时间、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识。  

  新增换乘地铁标识、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乘车支付标识、英文站名等内容

  钟楼站将标注东南西北

  钟楼是西安最繁华的中心,也是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交会点,途经这里的公交线路很多。虽然每条线路停靠的站点不尽相同,但站名无一例外的均标注为“钟楼”,不要说外地人,不少老西安常常都会坐错车。类似的“南门”站,准备去南门里,结果却坐到南门外,往往要绕一大圈……据悉,此次站牌全面升级后,乘客将免去类似的乘车烦恼。

     昨日,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学生介绍新式双语公交站牌。

  随着此项工作启动,目前公交公司已完成对281条线路、1852个站点、5080组站牌、16860块路牌的全面排查。针对摸排中发现的因企业搬迁站名与实际不符,站名指向不准确等问题,此次统一规范站名、站牌时,将在钟楼、明城墙、大雁塔站名后增设方位;对家世界、大唐电信、未央乡政府等71个企事业单位站名进行变更;将今年增设的68个便民站点写进相关线路站牌。为确保站名指向准确,新站名将以地名或双路名冠名为主,另外还有379个站名将以其他名称来规范。配合缓堵保畅工作,实际已经取消但站牌上仍有显示的小南门、万年路、围墙巷等12处站点,此次也将从所涉及线路中取消。据介绍,本次统一规范站名共涉及线路258条,站名545个,是西安公交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站点更新。

  新式双语公交站牌即将亮相

  为方便外国游客乘车,新站牌将首次增加英文站名。为确保英文翻译准确,公交总公司特委托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贺莺带领团队负责站名翻译。

  “有的公交站点是简称,有的站名里还有多音字。因为需要先核实准确中文意思,然后才能正确翻译,所以比较耗时间。”站名翻译团队的李放博士介绍说,站名翻译既要符合国家语言翻译的相关标准,又要能让外籍人士感觉简单易懂。为此,西安公交站名翻译采用音译和意译相结合的方式。如旅游景点都是意译,而道路、村庄、住宅小区是音译。随后还要经过外籍专家逐一审核,才能最终确定。

  丨西安外国语大学专家讲解站牌的英文译名丨

  除了英文站名,新站牌在原公共汽车、线路序号、本站名、沿途站名、首末班时间、开往方向、下一站、指向箭头、BUS等9项内容基础上,又新增加了换乘地铁标识、乘车支付标识、冬夏季车辆运行具体时间、车辆行驶方向识别标识。

  据了解,此次站牌更新涉及两万多公交站牌,近7000部车辆报站器。从今年5月至今,公交总公司已梳理更新汇总出1815个公交站名。随着站名统一和站牌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新站牌进行排版和校对。按计划,2018年11月底新站牌将开始印刷并逐步安装,预计到2019年3月底新站牌将全部更换到位,届时新式双语站牌将充分展示西安公交文明服务的新形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