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新能源公交车有望率先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北京:新能源公交车有望率先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2018-1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赛迪顾问2018年12月5日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公交车城市推广研究报告》指出,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线路和里程固定,有专属停车位和充电设施,有公共财政补贴等优势,有望率先实现公交车的全面新能源化。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吴楚骁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方面都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和基础,但受限于技术、成本、基础设施、认知度等方面限制,实现新能源汽车对传统动力汽车的大量替换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新能源公交车有望率先实现公交车的全面新能源化。

  能源和环境问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发展机遇,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不断涌现,我国的能源消费量逐年增加,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社会对低碳、环保的清洁能源产品需求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作为低碳环保的重要产品,其发展也成为我国低碳趋势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

  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石油消耗将超过6亿吨,2030年超过8亿吨,2030年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达到75%左右。

  吴楚骁介绍说,自2001年电动汽车“863”重大专项发布后,国家相继在战略投资、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标准法规等方面推出超过100项政策。2009年实施“十城千辆”推广应用工程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开始不断增长。在补贴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财政补贴逐步退坡,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线不会动摇,陆续出台的新政策将减少企业对政策的依赖,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中国连续9年蝉联世界汽车销量冠军,2017年产销近3000万辆,但2017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仅为3.2%,乘用车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仅为43.9%。而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增长,达到77.7万辆,增速达53.3%,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半份额。

  吴楚骁分析说,世界GDP总量前五的国家中,中、美、日、德均是汽车制造大国,但中国目前缺乏国际一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提升汽车工业水平,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技术要求提升后,新进入推荐目录的车型在整车能耗指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等方面基本能满足新的补贴要求。据统计,在续航里程方面,有75%的产品都达到了300公里以上,其中18.4%产品达到400公里以上,已基本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日常出行需求。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能量密度指标和国外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在安全性、一致性、成本、研发创新及装备制造等方面仍落后。

  数据显示,山东、广东、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公交车和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均处于国内领先,山东和广东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数量优势明显。北京、四川、辽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较慢,跌出新能源保有量前十。国内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超过1万辆的地区已超过8个。从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比情况看,河南、山东、广东、湖南四地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情况最好,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超过50%,安徽、福建、江西、河北、山西超过40%。

  吴楚骁认为,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将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从2017年数据看,全国大部分地区整体替换率在40%以内。因此,短期内,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将在整体稳定增长的同时,部分地区快速实现现有产品替换。长期来看,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将保持与传统车类似的稳定市场销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