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武汉:公交智能调度很精准,公交车途中全程监控

武汉:公交智能调度很精准,公交车途中全程监控

2018-12-27 作者:一凡 来源:客车网
市民代表体验公交驾驶

  “舒适、安全与便捷的公交出行背后,原来有这么多公交人的努力与付出”“大武汉的大公交,确实了不起!从对安全营运的严要求,到公交营运调度的智能化等,武汉公交真是越来越好”……12月21日,长江日报市民观察团的20多位团员走进武汉公交一公司安全教育活动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并现场聆听武汉公交老员工——63岁的袁厚翔生动讲述武汉公交40年巨变故事。

  公交安全教育活动中心占地面积700余平方米,由展览区与安全教育活动室组成,共有10个展厅。“没想到武汉还有这样一个公交安全文化主题展馆,让人大开眼界、很受震撼……”参观了该中心后,市民观察团团员程海涓等纷纷点赞。

  “杜绝事故的发生,每一名公交司机在出车前、行车中、交接班、收班后,都有着严格的流程标准,如出车前就要对车辆进行10个项目的强制检查;公交司机行车有‘十不准’,严禁高速、疲劳或酒后驾车、车上饮食、开车打手机等危及行车安全的行为;在通过路口的时候,公交司机都要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 ……”听到公交工作人员的介绍,观察团的团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公交安全教育活动中心专门设置了互动区域:心理宣泄室,有橡皮人可供司机们宣泄解压;“阮姐谈心室”,有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司机进行心理辅导;逼真的模拟驾驶机,可让体验者纠正驾驶陋习等。在该中心的一角,还图文并茂专题展示了武汉公交80多年的演变历史,武汉公交的“前世今生”一目了然。

  在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随机调取一辆正在运营的公交车的车载监控视频后,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立刻显示了该车车载的4个监控视频所拍摄的车前、驾驶室及车前门、车后门、车厢等四个方位的实时画面。“确实了不起!每辆公交车运营途中都是被全程监控的,出门搭乘公交车,确实很有安全感。”团员们说。

  类似该调度指挥中心,目前,武汉公交集团以及各大营运公司都设有这样的调度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系统承担着调度、行车轨迹监控及视频监控、数据统计、安全管理及服务等功能。通过该系统,武汉公交工作人员可精准定位任何一条公交线路在线运营的全部公交车辆,也可查询任意一台在线车辆的实时营运信息,如车辆所属线路、行驶方向、发车时间、运行速度、司机信息等,还可实时调取查看在线运营的任何一台公交车的车厢实时情况等。

  “城市公交的发展变迁,更是见证了城市巨变。上世纪80年代,挤公交成为一代人的记忆。线路少车少,坐车挤,等车时间长。有句话就很好概括了当时坐公交的乘车体验——‘冬天吹得人发抖,夏天挤出一身油’……” 21日的活动中,有着40年公交工龄的袁厚翔娓娓道来。

  数据显示:经过40年发展,我市的公交线路和车辆,已从1978年的50余条、1000余台车,发展到目前的500余条、9000余台车。公交车辆品质、市民乘坐体验等,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