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万宁:公交迈入新能源时代 45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

万宁:公交迈入新能源时代 45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

2019-01-17 来源:搜狐网

  如果说一座座的高楼诉说着万宁悠悠的情愫,一条条的马路讲述着万宁的蜕变成长,那么一辆辆的公交车则演绎出万千的城市故事。辚辚车轮,奏响每日的交通大合唱,保障着人们每天的日出而作和日落而息,它与人们生活的城市发展与变迁密不可分。近日,万宁首批45辆新能源城乡公交车正式开始运营,服务广大出行群众,这标志着万宁城乡公交客运迈入了新时代。

  市民出行更加快捷方便

  “以前开的是11米长的老式柴油车,机械方向盘特别沉,一天跑下来胳膊都是酸麻的。现在不一样了,方向盘操作有助力泵,还给装了空调,冬暖夏凉。”陈俊师傅和公交车相伴了十几年,见证了万宁公交的变迁。

  陈俊回忆,2006年他驾驶的公交车往返于万城和长丰之间,那时开的是广州牌客车,没有空调,发动机放在驾驶座的旁边,用铁皮盖子盖着。“八九月份天气最热的时候,发动机往外冒着热气,全靠打开车窗通风,衣服干了湿,湿了又干。”陈师傅说,一到夏天,不仅人变得懒洋洋,公交车也都变得慵懒起来,“气温高,发动机温度升高,车开得慢,车速只有20公里每小时左右”。

  “从笨重难以转换方向的柴油车到现在能调节温度的纯电动空调车,从以前坐得人屁股疼的木条座椅到现在舒适的减震座椅,我们的生活在变化,公交车也在变化。”同样与公交车相伴多年的文师傅说,公交车不断地更新换代,乘坐公交车越来越舒适,车辆也越来越多。那时候公交车少,等一班公交要等上半个小时左右。现在万城的公交车越来越多,高峰期每隔5分钟发一班,市民等候时间就很短了。

  新公交车节能环保舒适度高

  1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万城老汽车站,看到一辆新能源城乡公交车正缓缓驶离车站,不远处还停放着一辆辆黄色崭新公交车。从外观上看,新能源公交车与其它普通公交车并没有太大区别。记者登上了一辆万城至茄新的纯电动公交车,车内干净整洁,配有多彩的坐椅,虽然是新车,但车厢内没有刺鼻异味。车内空间紧凑而宽敞,纯电动公交车地板很低,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前排的乘客座椅也设计得较低,其中爱心座椅显得格外醒目。

  正在车站待客的新能源公交车 

  公交车司机林师傅说:“以前都是开柴油车,现在换了纯电动以后,完全没有发动机的噪音,都有些不适应,自动档的设置开起来也更加平稳,心情更舒畅了。”对于纯电动车爬坡情况,林师傅表示,坡度路段,都能顺利通过,没有太吃力的感觉。市民刘女士跟记者说: “从家里进市区,以前乘车环境差,气味也难闻,换了纯电公交车乘坐起来最大不同就是安静轻盈,也不担心刹车换档的频繁卡壳了,还没有污染。”

  “电动公交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也契合国家倡导的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理念,也让百姓出行更便捷、更舒适。”万宁市交通运输管理所副所长文海祥说。针对乘客担心车子电力不足的问题,他解释道,“纯电动公交车每次充电1个半小时,续航里程便可达到200公里。白天运营期间,公交车不需要充电,可以满足正常运营需求。”

  据介绍,我市首批45辆新能源城乡公交车被分配到万宁老车站至尖岭、老车站至新中、老车站至兴隆、老车站至茄新等4条城乡公交线路。

  新能源公交车开进乡村

  “来了,来了,赶紧上车。”万城镇石梅村村民李宣兵看到公交车时,兴奋之情无以言表。他告诉记者,以前就是因为交通不方便,难得出一趟门,亲戚都少有走动。“现在好了,我马上给亲戚说,喊他们过来耍。”刚一坐稳,他就迫不及待地催司机,“快开,快开。”惹得全车人大笑起来。细心的村民还算了一笔账:“以前我娃娃读书,每学期来回的车费都要好几百多元,现在最多几十元,太好了,太好了。”

  “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进村大大拉近了城乡距离,推动了城乡交通一体化。受惠最大的是村里的老人孩子,他们平时出行不便,也不像年轻人一样会骑摩托和电单车。公交车进村后,他们可以随时出村,进城购物,走亲访友。”万宁宏远公交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文海祥告诉记者,“我市首批投入了45辆新能源城乡公交车,基本能够满足目前城乡线路的正常运营,今后根据使用情况将加大对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力度。”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