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重庆:建成启用14条公交优先道

重庆:建成启用14条公交优先道

2019-01-23 作者:wyquillali 来源:重庆晚报慢新闻

  2019年1月22日,记者从市交巡警总队获悉,重庆规划的14条总长105.4公里的公交优先道已全部建成启用。公交车运行速度有无直观变化?乘客乘坐时间是否缩短?通行效率究竟如何?昨(22)日上午8点,记者在鲁能转盘-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跟随乘客一同上车进行体验。

  乘客:公交车提速,上班节约25分钟

  上午8点20分,一辆经过鲁能转盘-炒油场段公交优先道的475路公交车驶来。记者在二塘站上车后询问发现,车上坐着的乘客大多都是常坐该线路的上班族,大家都表示:“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减少了。”

  21岁的黄先生是475路公交的老常客,他称自己每天都要坐475路从二塘到谢家湾上班。“不知不觉中,上班迟到的次数就越来越少。”黄先生介绍,以往他到达单位的时间是9点40左右,现在最差都能9点半踩点到,有时还能提前15分钟。

  据了解,这条炒油场-鲁能转盘段公交优先道是通行效果提升较为显著的道路之一。高峰时期,公交车平均车速由11.29km/h提升至17.03km/h,提高50.8%。据监测分析,炒油场-鲁能转盘段公交优先道启用以来,公交运行效率提升40%以上,公交通行时间平均较少7分钟,公交车辆班次日均增加1677班,发班间隔平均缩短16秒。

  司机:占道行驶是少数,行车安全提高

  提起炒油场段的路况,驾龄25年的谢师傅表示他是道路变化的亲历者。“原先一到高峰期,各种加塞就出现,甚至公交车被挤得连到站靠边都困难。”关于优先道启用后的最大改变,谢师傅提到了行驶中的安全问题。“我们这条线的每辆车在高峰时期基本都是满载,一是堵车,二是占道,急刹不可避免。”谢师傅说,当时乘客抱怨是常事。

  但经记者的一番体验下来,这辆475一路行驶比较顺畅,几乎没有出现社会车辆占道行驶阻挡公交车行进的情况。与此同时,公交行驶速度也有了较大提升,除了在六公里处出现短暂行驶缓慢,车速降低至15km/h以外,其余路段时速基本都保持在了40公里左右。谢师傅表示,现在开起车来要踏实很多。

  数据:公交优先道日均客流增加16.1万人次

  以骨架网建设为基础,2018年14条覆盖主城各区的公交优先道规划完成。其中,包括鲁能转盘至巴南炒油场,小龙坎至杨家坪、机场路、重庆西站至凤天路以及北碚双元大道等。

  针对重庆独特的道路特点,这些公交优先道发展运用了“公交车道+定向车道”、“定向车道连接公交车道”、“公交车道+可变车道”、“公交车道+多车道汇入控制”等全国首创的交通组织技术,在保障公交优先的同时,注重提高道路整体通行效率。

  公交车通行效率提升也让更多市民选择了公交出行。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甘永银介绍,公交优先道日均客流平均增长4.7%,日均客流增加16.1万人次,其中炒油场至鲁能转盘段,增长了2.6万人次。

  2019年,主城区将按照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总体部署,继续推进公交优先道建设,以当前公交骨架网为基础,不断完善公交优先道运行网络,着力打通公交快速出行最后一公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