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黑龙江:“绿色公交”承载山城新感受

黑龙江:“绿色公交”承载山城新感受

2019-02-21 作者:于洋 来源:东北网

  “看起来漂亮,听起来噪音小,行驶起来感觉很平稳、很舒适。”春节期间,市民李女士在市区体验了新能源公交车后深有感触。

  “过去,老旧公交车驶过会排出呛人的黑烟,现在换成了新能源公交车,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真正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市民王清强欣喜地说道。

  如今,双鸭山市主城区街道上,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公交车相继取代了“老公交”。

  车型统一、优化线路、性能安全、服务规范、统一调配、定时发车、节约能源、票价合理、方便舒适,新能源公交车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更好的出行方便。

  近年来,双鸭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建设立体交通网,提高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效率,努力构建绿色公共交通环境。

  根据国家交通部《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积极组织全市公交企业,从2015年至今陆续投入资金约1.1亿元,更新新能源公交车辆289辆,占全市城区公交车辆的70%以上,更新比例居全省前列。

  在位于尖山区建设路的市龙安公交公司院内,记者看到这些身着绿色、红色外套的“大块头”公交车,运行起来听不到传统发动机的轰鸣声,仅有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轻微“沙沙”声。

  车厢内干净整洁,特质座椅闻不到一丝异味。坐上车,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安静两个字。即便在车子启动时,也几乎听不到噪声,但提速却明显加快。

  对于公交企业来说,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成本非常低,相对于传统的柴油公交车成本可以下降30%,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

  “我们公司现有公交车247辆,其中新能源车163辆,预计到2020年可全部更换成新能源公交车。与以前的老旧公交车相比,目前已更换的163辆新能源公交车,均由国内最大的公交车生产企业——郑州宇通集团制造,各种配件质量过硬。”市龙安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宋玉军介绍说,新能源与燃油车辆对比优势显著,充电速度快、性能比较稳定、节能效果明显、爬坡能力较强,运行状况良好。

  充电站建设是纯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的先行条件。新能源公交车充电一次,平均可以行驶120多公里。目前,龙安公交公司在尖山区建设路公交车停车场、市交警支队检测中心对面、市实验学校和领航小区后面,均安设了纯电动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可同时满足20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充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传统车市场逐渐遇冷,新能源汽车却表现亮眼。据统计,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量呈“螺旋式”上升,一年一个大台阶。2016年50万辆、2017年80万辆、2018年将超100万辆以上,2020年规划为200万辆。

  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车市“寒冬”中的一抹阳光,承载着带领中国走向汽车强国的使命。目前,双鸭山市新能源公交车,已成为打造城市“智能绿色”公共交通服务的新名片。预计2020年双鸭山市将迎来新飞跃,公交营运车辆将全面使用新能源车,届时柴油公交车将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将成为全市百姓公交出行的“主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