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长沙:公交3月起按新标准装隔离设施

长沙:公交3月起按新标准装隔离设施

2019-02-25 作者:wyceciliu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JT/T1240—2019)、《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安全隔离设施标准解读》,其中,具体规定了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技术要求。也对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的构成、设置原则以及设置形式进行了具体要求。这一标准将于2019年3月1日正式实施。

  那么,目前长沙城区的公交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从2018年11月开始,市交通局就对全市的公交车进行了一个摸底,全市6850辆公交车中,共有5212辆车没有安装安全门,剩余的1638辆公交车中,安装了全包围安全门的车辆共有795辆,半包围安全门的车辆共有843辆。“目前因为还没有发布具体细则,担心随意安装也会引起一些负面反应,所以还在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预计3月份开始实施,年底全部改装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24日上午,记者随机搭乘了7路、915路、905路、6路、703路等公交车,发现车上的驾驶室都有一些简易的防护栏杆。以7路车为例,在投币箱的后方,靠近仪表台的一侧,有个用三根钢管搭起来的简易防护栏,在另一侧也有一个这样的防护栏,两个栏杆相隔五六十公分,刚好够司机进出驾驶室。防护栏杆的最上沿距离地面大约1米左右。而在905路和703路公交车上,驾驶室的位置安装了一扇钢化玻璃门,里侧还能上锁,更像一个独立的空间。在投币箱后面,有一个半人高的防护栏和钢化玻璃板。

  驾驶员周师傅介绍,虽然这只是个半封闭的驾驶室,但因为相对独立,可以限制一些乘客和驾驶员发生肢体接触,“心理上比较有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钢化玻璃相对坚固,即使被打碎,碎片也不会四处散落,伤到乘客。还有些公交车在驾驶室安装了一个半人高的门,司机进入驾驶室时,要打开这个类似“围栏”的门。

  观察

  新标准为安全、心理做好双重考虑

  新标准要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采用不完全封闭的形式,防护隔离设施一般由后围、侧围等组成,侧围应设护围门。防护隔离设施后围上部空隙高度不大于30厘米,侧围上沿最低点距乘客区通道地板高度不小于1.6米,侧围前端应在驾驶员遇乘客威胁、袭击或抢夺方向盘等事件时起到防护作用;防护隔离设施护围门开启方向应向外打开,门轴宜设在驾驶员后侧。护围门内侧应有锁止装置,驾驶员突遇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时,应能从外部打开。主要考虑:侧围前端不与前挡风玻璃连接,对安全行车视线影响较小;驾驶员突遇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方便实施救助;方便驾驶员面对面与乘客沟通,以便做好驾驶员职责范围内的服务工作;驾驶员心理压抑感、封闭感和牢笼感较小,工作环境更舒适;经济成本较低。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