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两条公交线试点安装“驾驶区隔离门” 公交司机也有“防护板”了

上海:两条公交线试点安装“驾驶区隔离门” 公交司机也有“防护板”了

2019-03-12 作者:陈晨 来源:新闻晨报

  出租车驾驶员有“防劫板”,这没啥稀奇,而公交车上出现这样的设施就很稀罕了。昨天,浦东金高公交公司负责运营的浦东27路、791路各有一辆公交运营车率先安装了驾驶区“防护隔离门”,即在驾驶员外侧增设了保护装置。它主要不是用来“防劫”,而是使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不易受到攻击,进而保障车厢内全体乘客的安全。

  记者发现,这一隔离门并不是完全封闭的,上方有空隙,因而对乘客与司机的必要的问答交流影响不大。在“防护隔离门”上的醒目位置,还张贴了“影响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涉嫌违法犯罪”警示标识。

  金高公司介绍,这一新防护隔离设施的配置,全部采用钢化玻璃材质,是透明的,不影响视线,不影响驾驶员服务于乘客。一旦发生司乘纠纷,有防护隔离设施的驾驶室就会变成一个“保护间”,避免乘客对司机的干扰,从技术上给驾驶员提供足够的防范,确保人车安全。

  “这扇隔离门的设置还考虑到了开启方向、门锁结构等因素,在驾驶员遇突发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时,能从外部打开进行救助。”27路驾驶员告诉记者。据介绍,此次完成的“防护隔离门”安装,是完全依据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的规定,在现有车辆驾驶区半包围和无包围的基础上进行改装。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乘客侵扰驾驶员驾驶而出生的安全事件,尤其是重庆万州“10·28”城市公交车坠江事件,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运行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公交车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设施,鼓励推广应用防侵扰新技术,鼓励改造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并且鼓励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提升驾驶员防侵扰能力。

  金高公交方面表示,将根据试验情况来决定今后是否进一步推广安装这些设施。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