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海口公交:城市更新│做好公交“加减法” 畅通绿色便民路

海口公交:城市更新│做好公交“加减法” 畅通绿色便民路

2019-03-21 作者:罗斯 来源:城市公共交通

  从乘公交车前忙着换零钱到刷手机付车费;从柴油公交车到使用新能源的节能环保公交车;从改革开放之初两条公交线路到如今公交线路覆盖了全市各大交通主次干道……海口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平安公交、绿色公交、文明公交、便捷公交、智慧公交,持续用新担当、新作为、新发展谱写新篇章,做好“加减法”,驶出“便民之路”,打造全新公交服务品牌,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交惠民的便捷与舒适。

        绿色公交 能源升级更加洁净环保

  每天乘坐公交的市民,只要稍作留心就会发现海口公交可喜的变化:曾经的燃油公交车已经是环保无噪音的新能源公交车,轰鸣作响的发动机声消失了,“车尾巴”的黑烟也没有了。“传统燃油公交车有剧烈轰鸣的声音,还有难闻的油味。”市民王娟每天乘坐公交上下班,以前乘坐燃油公交车的日子让她至今记忆犹新,“换了新能源公交车后,更加宽敞明亮,乘坐起来也非常舒适。”

  今年1月14日,海口30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放运营,这是继2017年海口公交集团集中投放990辆新能源公交车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投放。2011年开始,海口首次投入使用3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如今,海口公交集团有公交车2305辆、出租车1507辆,清洁能源化占比分别为88%、100%。

  “新能源公交车噪音小、污染少,乘车环境更安静、舒适。”从柴油车到新能源公交车,77路公交车司机刘师傅最大的感触就是新能源公交车开着舒服。新能源公交车以电能作为能源,配合电动机驱动车辆,低碳、环保、耗能低,而且驾驶相对简单、易操作,给驾驶人员带来极大便利。

  3月17日,记者乘坐1路公交车时看到,车辆起步只要放开手刹,按下仪表盘的前进按钮,车子就可以顺利起步。途中车子停止、后退等都在仪表盘上操作,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新能源公交车操作方便、充电快、性能稳定的特点,受到新能源公交车司机的青睐。”海口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介绍,新能源公交车与燃油公交车相比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1路公交线路的往返里程是45公里,每次只需充电10分钟就可以满足这辆车至少1次往返里程。

  在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同时,海口公交加快绿色公交配套充电桩建设,目前已建成千江悦、高铁东站、白沙门等18个充电场站,投入使用充电桩166台。“我们能满足将近1000台新能源车同时充电。按照我们的计划,我们会把充电服务向全社会放开。”赵文说。

  海口公交集团党委书记王燕雄表示,将加大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加快充电桩建设,力争明年实现公交清洁新能源化100%。

  智慧公交 电子支付覆盖全市车辆

  公交出行不仅要“绿色环保”,还需不断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提升便民服务。近年来,海口智能公交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目前公交电子支付系统已覆盖全市所有线路和车辆,支付手段已从银联卡扩大到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

  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公交非现金支付率(即IC卡、电子支付)从2018年初14%上升到当前43%,每月收款额从260万上升到580万,增长接近200%。“以前钱包里总要备着一堆零钱,如果忘记换零钱了,还会有坐不了公交的尴尬经历。”市民李阳平经常乘坐公交车,而没零钱坐公交这件事让他印象最深。“现在刷手机就能坐公交,真的很方便。”

  去年,海口5个公交电子站牌试点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包括银联闪付、手机支付、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全面上线,达到线路和车辆全覆盖。为更好服务市民出行,海口公交集团启用了智能调度系统,公交实时到站查询服务,全市137条公交线路全部实现智能调度管理,让公交发班更加合理。同时,能够实时监督驾驶员文明行车,市民游客还可以通过“椰城市民云”APP、海口公交APP系统,对所有公交车实时定位查询和换乘公交查找,提升市民乘车体验。海口公交实时公交查询服务全面推开,在“椰城市民云”“海口公交”公众号上线查询功能的基础上,与“车来了”“高德地图”“掌上公交”等软件平台共享公交车实时位置数据,方便市民乘车。此外,海口公交还通过开展“一分钱乘车”“五折优惠”“免费车票”等优惠乘车活动,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便民公交 优化线网填补服务盲区

  公共交通在飞速地发展,公交车、公交线路逐渐丰富完善,城市也在日新月异地变化发展。每天一早,市民纷纷出门开始一天的忙碌,坐上家门口的公交车,奔赴各自的目的地。在改革开放之初,海口市只有两条公交线路,公交车数量也屈指可数。此后的40年,海口公交行业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如今全市拥有137公交线路,覆盖了各大交通主次干道。

  “现在出门坐公交车不用像以前那样等很久,没几分钟就能坐上公交车了。”3月17日8时,和往常一样在新海林场站坐78路公交车去上班的市民林萍连连称赞。近年来,根据线网规划成果,海口先后集中实施多轮大范围的公交线路调整。公交线网优化后,有效降低公交绕行系数和重复系数,提高公交网络覆盖服务,填补城南、江东、椰海大道等公交服务盲区,强化车站、码头之间公交服务线路,让市民的出行有了更多线路可选择,也缩短了候车时间,大大提升了出行满意度。

  在调整57路线路的基础上增加了78路公交,原57路调整为从外滩中心出发,途经万绿园、置地花园南门、海口汽车西站等,一直到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减少弯路绕路,缩短行驶时间;78路从和平大道出发,途经海甸五中路、海甸五西路等,一直到滨海大道…… 2018年以来,海口公交集团完成了全市公交资源整合,海口公交新开通夜4路、86路、24快等26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23路、76路、210路等36条公交线路。目前,海口公交共有公交车2305辆,同比增加300辆,增幅15%;公交线路137条,同比增加26条,增幅23.4%。公交运营里程1.28亿公里/年,增幅26.7%,客运量约2.28亿人次/年。

  公共事业关乎民生大事。王燕雄介绍,今年将以高铁公交化6个站点接驳为中心,新增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15条,新投放公交车400辆,开通首条双层旅游观光巴士线路;分批次更新投放338辆清洁能源出租车,其中纯电动180辆;计划新建公交候车亭78座,构建更加方便快捷的公交服务网络。同时,加快电子支付系统的推广,力争今年乘车非现金支付率达到60%;加快公交场站及充电桩设施建设,打造绿色公交;今年新建充电桩20台,建成滨涯路、丘海延长线、美丽沙等三个公交场站;启动公交专用道示范工程项目,实现公交快速便捷。

阅读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3月,备受关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召开。这是...
2019年1月12日, "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 "在北...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