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通知》:8月起旅游客车须设“导游专座”

《通知》:8月起旅游客车须设“导游专座”

2019-04-19 来源:法制日报

  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旅游客运车辆需设置“导游专座”。自2016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据悉,这是我国首个对“导游专座”进行规范的全国性规定。

  利益驱使下导游安全少人关注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安全问题一直备受瞩目,但是,对导游这一职业群体的安全问题,却很少为外界所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导游从业人数大约在90万左右。

  因旅游大巴导游座位设置不当而造成导游人员伤亡的事件近年来频发。2015年5月,海南一辆旅游大巴车发生车祸,一名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导游不幸身亡;近期,云南、河北旅游团也接连发生类似导游伤亡事件。据业内人士透露,类似事故每年全国都会发生三到五起。

  据媒体此前调查,一个导游专座牵扯旅行社和旅游汽车公司两方。旅行社通常的做法是,在大巴车人员不满的情况下,第一排可以坐导游,但是满员的情况下,导游就得坐前面折叠的加座。据了解,这是业内普遍现象。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旅游汽车公司普遍认为,“只要车辆不超员就行,别的我们没有权力管”。正因为这种利益驱使,导致很多车队和旅行社的负责人对“导游专座”毫无概念,提到“导游专座”,他们的反应多是——“门口那个折叠的加座”。

  呼吁5年全国性规定浮出水面

  事实上,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此前已开始着手解决导游专座问题。

  2014年8月,北京市旅游委曾下发通知,要求调整导游员座椅位置,7座以上旅游客运车辆的副驾驶位置或折叠座椅位置不得设为导游员专座。2015年4月,乐清市风景旅游管理局也专门下发《关于规范旅游大巴“导游专座”和讲解位置的紧急通知》,要求导游在旅游大巴上的“导游专座”和讲解位置确定为正驾驶员正后方第一排靠通道边第一个正式座位,座位配有“导游专座”字样标识,严禁导游在旅游大巴副驾驶通道外安装的“导游座位”位置上乘坐和讲解,旅游车辆车速超过40公里/小时行驶时,导游不得站立讲解。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及旅游从业人员也一直在呼吁。2013年4月22日,《中国旅游报》曾以“‘导游专座’何时才能成现实?”为题专门进行报道,“导游专座”也首次进入公众视野。该篇报道还透露,全国优秀导游员山东省的张娟早在2011年底就向有关部门呼吁,期望导游们在大巴车上工作时能拥有一个跟客人一样的正座。

  终于在5年后,这一全国性的规定浮出水面。

  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

  《通知》指出:“导游专座”是指旅游客运车辆在提供旅游服务时,为导游人员设置的专用座位,并且明确了“导游专座”的位置。

  依《通知》,从今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客车等级评定时,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

  《通知》还要求,各地旅游主管及交通运输部门应立即督促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对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设置及安全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

  《通知》强调,对于未落实通知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整改的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逾期未予整改的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不得租用其旅游客运车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