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深圳东部公交以家访形式助力员工成长

广东:深圳东部公交以家访形式助力员工成长

2019-05-14 来源: 公共交通资讯

  家访,在深圳东部公交基层管理工作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并逐渐成为基层车队软实力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通过家访,可以了解档案上看不出来的东西,对员工认识更真实、更全面。    

  对一个企业来说,一名员工在集体中也许只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在家里,可能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担负着厚厚的责任与期望。员工的工作表现,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而且还关系到家庭的幸福美满,因此家访交流是企业走出服务员工的第一步。

  对员工,特别是驾驶员家访活动的重点,一方面在于全面系统的了解该员工的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和社会活动状况,并向员工家属进行反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被访员工家庭对公司内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需要帮助处理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交流情况,交换意见,研究管理层面的内容和方法,为驾驶员的安全行车管理提供依据和方法。同时增强企业责任感,更多的去主动用心关爱员工。

  家访是沟通心灵的桥梁,而不是某一方的质问或责难。家访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员工进一步了解的重要手段。通过家访,可以争取到家庭对员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全方位了解员工根本上存在的问题,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由于每个人的职业特点、个人阅历、经济状况、文化素质、思想修养、性格脾气各不相同,员工可分为好多不同的类型。作为管理人员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因此,家访工作同样要讲究艺术性:

  一、家访时应循序渐进,力求语言朴实诚恳,举止大方,微笑对待员工家属,推心置腹的交流。家属对单位的家访是否采取积极合作态度,直接决定着家访的效果。谈话开始时,应避免单刀直入地罗列员工的不足,可先向家属陈述一些员工身上的闪光点或围绕一些家属感兴趣的话题聊上几句,引导家属积极地参与到谈话中来,产生共鸣,取得信任,然后,再逐步引入正题,向家属了解、介绍员工的各项情况。

  二、家访时谈话要有尺度和内涵。家访人员要态度诚恳,分寸得当,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耐心倾听,不能受情绪影响,说一些有损员工及其家属自尊心的话。

  家访不能对表现差的员工流露出厌烦情绪,要“扬长避短”,尽量多谈员工的进步和闪光点,并归功于家属配合帮扶的结果。这样能比较快地取得家属的信任和尊重,并可使家访后关系更为亲密。当然家访时也要心平气和、冷静地指出员工的欠缺,分析员工能够克服缺点、改正毛病的有利因素,并向家属建议应采取什么措施,通过哪些途径帮助员工看到方向,明确今后应该如何改进与完善。

  三、家访要做到访前有准备,访后有总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跟谁谈?谈什么?怎样谈?心里要有一杆秤。家访的目的不是简单化的上门告状,为了“泄气解恨”,把管理无力的责任推给员工家庭。如果在家访过程中,话题子虚乌有,或驴头不对马嘴,员工不仅不会违心认错,反而会据理反驳,使家访处境尴尬。所以谈话一定要做到有理有据,真诚交换意见,共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取得家属对企业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家访后加强对员工的行为跟踪,巩固家访效果。如果家访后,对员工不闻不问,认为家访回来就意味着完成了任务,这是错误的。家访后,应及时对员工表现予以跟踪观察,因为家访必定引起员工心理上“积极思想”与“消极因素”的斗争与对抗,急需外部动力的辅助,达到思想上的净化和改良。为了巩固家访效果,可采用监督和疏导相结合的方式,辅以榜样示范、正面激励等措施与手段,并定时采用谈心形式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对员工进步的言语和行为给予公正的评价与及时的肯定,防止错误行为的反弹。    

  成功的家访,可以深化企业与家庭、员工之间的感情,使员工在单位、在家里都能得到正确的引导、温暖的鼓励,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自觉遵守企业规章制度,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成长为企业优秀的员工。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