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让等待不在煎熬,站国际视角感受特色公交站台设计!

让等待不在煎熬,站国际视角感受特色公交站台设计!

2019-05-23 来源:阡陌交通

  当下,公共交通作为通勤的主动脉,保证社会运转的主心骨在出行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推行公共交通的发展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机动性,提升区位价值,还可以构建职住平衡,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但其服务却始终存在一个阿喀琉斯之踵:等待时间。尽管谈不上漫长,但是令人焦虑的等待过程以及拥挤,聒噪的等待环境令很多通勤者对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却步。如何尽可能得减少乘客的感知等待时间,并让等待的过程不“难熬”、不“无聊”是所有公共交通从业者的愿景。本文站在国际视角,结合各国际城市: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双子城、美国加州圣莫妮卡、加拿大哈利法斯克以及巴西库里蒂巴的特色公交站台设计,思考公共交通站台创新设计潜在的角度和可能。

  新加坡-智能化公交站台设计

  各种公交站台的创新设计中,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来以“贴心”和“以人为本”著称。不论是为婴儿推车和残障人士设计的“Z”形走廊,还是从公交站台连通到住户的“风雨连廊”,都从细节上体现了从人本身出发,关注社会各个群体的设计理念。不仅如此,为了鼓励公共交通的发展,进一步向“减少私家车使用”的政策大方向推进,新加坡还在裕廊发起了“智能公交站”的项目。该项目作为实验项目为期一年,一年后若社会反响良好,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智能国家”是新加坡发起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之一,而“智能公交站台”便是其中一个子项目。该公交车站由新加坡建筑公司DP和政府机构合作完成。这个被评价为“全球最棒公交站台”的设计与其说这是一个公交站台的创新,不如可以看作是一个公交“等待时间”的概念重铸。它以“让等待更有趣”为核心理念,将出行者的等车区域打造成了一个集合出行,社交,文娱,政务于一体的多功能基站。从图1中可以看出该站台比一般的站台空间上要大出很多,整体橙,灰,白的配色,现代感十足。周围种有绿植,营造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车站按飞檐上的图形分成不同的模块,每一个模块对应不同的功能。 

  图1 新加坡智能化公交站台设计

  该公交车站的一大“智能”体现在提供WI-FI和手机的充电站,契合了当下互联网时代以手机作为终端的社交等信息交互的需求。站台一侧配置有各种可借阅的纸质书籍,供等车的人进行精神“充电”。当然相应的也有电子版的书籍可以通过扫码进行阅读,链接的数据库还是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内容足够丰富。书籍之外,也有绘画在站台中展览,使得公交站台可以成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智能还体现在可交互的电子大屏上。这块信息显示屏,包括了当地的天气,公交线路,到站时间,给通勤人群和旅客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该屏幕还和新加坡的公共服务部门的数据库相连接,进行当地的新闻的播报和有关政策的宣传。有趣的是,该信息板使用的能源还是公交站台上方的太阳能电池板收集的。如果这些数据时代的产物都没有兴致,公交站台还装有秋千以供休闲,让等车变得有情趣。不过这一设计也受到了一部分人的质疑。有人觉得通勤是非常匆忙的,很难有时间抽出来去体验站台的这些高科技,可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然而再匆忙的工作也可以拥有10分钟等车的闲暇去感受生活,这座站台的设计其实更像是鼓励大家在忙碌中能有一个空间放空自己,享受一下休闲的乐趣,触摸一下生活的温度。

  明尼苏达双子城-社区化公交站台设计

  比起新加坡公交站台的“智能化”蜕变,美国明尼苏达州双子城大都市区从管理的角度入手进行创新,将公交站台的设计、管理融入社区生活中去,烙上不同社区各自的印记,成为社区宝贵的公共财富。明尼苏达双子城地区的公共交通部门(Metro Transit)致力于聆听公众对各站台设计的反馈,从而有针对性得提供更高品质的公共交通服务。公交站台社区化的项目发轫于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对三条公交线路,沿线9个公交站点的问卷调查。该调查发现,其实公交站台区域是本地社区很重视的一部分公共资源,而公交站台附近社区的居民也很愿意共同维护公交站台的整洁,美观,提升社区环境的质量。

  图2 明尼苏达双子城地区的社区化公交站台设计

  在此基础上,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的学生们提出了由公共交通部门将公交站点区域的所有权转让给社区的新型管理模式。如图2所示,社区居民们可以共同打造属于本社区独特的公交车站,比如种植花圃,布置娱乐设施。这样的模式下,每个站台都有自己社区的风格,并且能够得到周围居民,也是公交车站主要的使用者的共同维护。这个项目有两大优势:

  1、减轻公共交通部门在线路运维上的支出。这样可以将公共交通部门的精力从站点的打扫和布置中抽离出来,着重于经营线路。

  2、增加周围住户爱护公交站台区域的积极性,同时增强社区的归属感。

  在这样的管理模式理念下,双子城开始了“Adopt-A-Shelter”项目,鼓励交通部门和个人之间签署合作关系,让周边社区生活的合作者对公交站台的等待空间进行管理。在这个项目的基础上可以延伸出去,称之为“Adopt-A-Stop”,即在公交站点附近一定空间范围内(包含站台等待空间)进行一对多的合作管理,将艺术展览等社区特色体现到站点附近,建立更具凝聚力的社区。

  圣莫妮卡-艺术化公交站台设计

  位于加州的另一座美国城市圣莫妮卡(Santa Monica)的车站设计则是注重公共空间的开放。作为美国著名1号公路沿线的一颗明珠,圣莫妮卡悠远绵长的海岸线不仅赋予了这座城市阳光沙滩,还赋予了热情奔放的城市气质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里的居民并不喜欢在热浪中被束缚在一个个单元格样的半封闭车站内,就连简单的屋檐都让当地人觉得古板又遮挡视线。这座开阔的城市需要的是和自然的气息相融合,以及不拘一格的空间利用形式。在做好充分的市民调查之后,总部位于洛杉矶的公司Lorcan O'Herlihy Architects承接了政府的项目,设计了属于圣莫妮卡独有的公交站台风格。 

  图3 圣莫尼卡-艺术化公交站台设计

  毫无疑问,艺术感是这个公交站台最大的亮点。整个站台如同一张张唱片大碟,散布在等待区域内,统一着深蓝色,与天空大海融为一体。在酷热的加州,遮阳加上通风就是最好的等车环境。而这样的设计不仅不存在空气流通的问题还打通了等车的视野。更值得赞赏的是,这些“唱片”的排布并不是随机的,而是经过了遮光测试,排列的位置尽可能使得阴影落地的位置在各个时段都能形成一个片区,落在候车区域内。等到傍晚,“唱片”边沿的LED灯就会随之亮起。而公交系统装备有GPS,在“唱片”下方的电子屏幕上能实时查看到站的情况。只有这样有设计感又兼具高科技的公交站台才能配得上这样一座被细腻的沙滩装点的城市。

  哈利法克斯-“Stoplet”街景化公交站台设计

  圣莫妮卡的唱片站台强调开阔的艺术感,而加拿大的城市-哈利法斯克的车站设计在艺术之余还加入了街景设计的美学。“Stoplet”这个概念其实是从街道公园“Parklet”的公共空间设计理念中延展出来的产物。作为“鼻祖”的Parklet设计于2010年美国的旧金山被首次提出。该设计模式是将街道两旁的过剩停车空间腾出来建立从街道延伸出来的一个花园式的活动空间。如图所示,原本是街边停车场的空间设计成了一个小片绿地。绿地周围布置了一圈长椅,供游客和居民在这片区域小憩。该项目在旧金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很快在美国各大城市风靡,纽约(New York City)、费城(Philadelphia)、菲尼克斯(Phoenix,AZ)、达拉斯(Dallas,TX)也都陆陆续续开展Parklet的街景设计。影响甚至持续扩散到加拿大的温哥华,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等其他国际城市。时至今日,旧金山依然是世界上Parklet建设最多的城市。 

  图4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Parklet街景设计

  在Parklet的设计基础上,Stoplet的概念被拓展出来。如图所示5,Stoplet是对街边公交站台的改建。这种设计将空置的站台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建设成一个从街道延伸出去的“码头”。上面布置了桌椅等家具,种有各种绿植。既创造了优美的休闲环境,高效利用公共空间资源,又能和周围的街景融为一体,一举多得。这种概念迅速受到了一致的好评。加拿大的哈利法斯克,2016年市议会投票支持1,700万美元的投资改建 Argyle Street 和 Spring Garden Road两条路及周边街道基础设施。Stoplet的设计则是该改建项目的中心内容。Stoplet将为居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家一般舒适的优质等车环境,让城市生活更轻松愉悦。  

  图5 哈利法斯克Stoplet街景化站台设计

  库里蒂巴-管道式无障碍公交站台设计

  作为巴西南方当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库里蒂巴(Curitiba)成名于世界上最早也是最发达的快速公共交通系统(BRT)。20世纪70年代,库里蒂巴的出于旧城改造,古迹保护的目的,在有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背景的市长杰米(Jaime Lerner)的带领下进行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直线形城市中心结构的重构。囿于财政压力,发展伊始无法支付昂贵的轻轨和地铁项目的库里蒂巴选择了地面公交作为主要的公共交通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常规公交无法满足城市人口密度的的增长需求,因而网状结构,分层次的快速公交应运而生。快速公交相对于常规公交来说有着速度快,服务频率高,载客量更大的特点。为了使快速公交线路达到更高的运营标准,库里蒂巴采取了管道式车站设计。

  图6 库里蒂巴-管道式无障碍公交站台设计

  如图所示,车站位于道路的中央的安全岛上,两边是城市的主路,整个车站的外形酷似透明的中空管道,行人在管道中排队候车。管道延伸出去几个进出口,与快速公交的上下车门对接。出口处设置有检票设备,无需在上车的过程中买票,以造成不必要的延误。这样的空间布局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就是大幅度提高了公交的服务效率。计算公交的运行周期的时候有个很重要的间隔时间就是公交的停延时间(dwelling time)这段时间主要浪费在无序的上下车的过程中。当所有通勤者都有序的在“管道中”排好队,同时上下车,公交的驻站时间会有效减少。与此同时,将公交站点布置在道路中央,快速公交的运行不受到小汽车运行的干扰,也能减少进站时间和出站时间。

  除了提高了公交系统的运行效率以适应快速公交的服务频率,这样的设计能确保公共交通对于残障人士的可达性。公交站的两头的斜坡式设计确保残障人士可以顺利到达站点。站点相对于地面有一定的抬升,保障残障人士通过轮椅就可以顺利上车。透明的玻璃隔挡设计有很好的透光性,在起到遮风挡雨的效果的同时,也富有现代感的设计理念。而且,这样的布局使得等车过程中的安全性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总体上,库里蒂巴由于其前瞻性得采取了快速公交作为城市的发动机,公交站点的设计也就更有针对性,更适合高效率、高质量的城市公交发展。

  结语

  各国的公交站台设计都从不同的角度去尝试缓解公交等待过程中的消极情绪。站台的设计形式多种多样,背后的理念也各有不同。但不论是智能化、社区化、艺术化、街景化还是匹配不同公交形式的公交站台设计,都是在积极引导一个安全的、高效的、舒适的、多元的公共交通环境。这样的环境才能对私家车的“私人空间”形成强有力的竞争,才能让更多的出行者感受到公共交通的魅力。同时设计要能够和城市本身融为一体。城市在选取交通站台设计的同时可以充分考虑城市的特点,适配自身的文化元素和风格,千篇一律的公交站台会让街道失色不少,而符合城市价值的公交站台则可以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前哨。除此之外,公交站台的设计都要尽可能考虑到更多的人群(例如提供无障碍通道),这也是公共交通的公益性的重要维度。在这些理念的驱动下,相信随着出行体验需求的变化,公交站台的设计也会被引导向一个新的时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