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北:武汉公交集团“惠民公交”用心发展精准惠民

湖北:武汉公交集团“惠民公交”用心发展精准惠民

2019-06-19 来源:武汉公交集团

  “与中心城区的公交车一样,‘惠民公交’刷‘武汉通’公交卡可享受八折优惠、刷老年卡可免费乘坐;相当部分的公交线路是无缝接驳了地铁的站点,‘公交+地铁’的换乘出行确实是相当的便捷;线网布局确实很给力,从‘大站快车’到‘村村通’,从连通居民区的公交线路到对接工业园区的公交线路……”连日来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探访中,众多居民都是异口同声这般热情点赞——“我们的惠民公交线路,确实是非常的方便!确实是非常的惠民!我们居民的幸福感、收获感真的是满满的……”

  2009年9月28日,东西湖区正式开通公交H81、H82、H83、H84首批4条“惠民公交”线路(“H”代指“惠民”),为吴家山地区常住居民、流动人口等的短途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试运营期间,这4条惠民公交线路执行的投币1元、刷公交IC卡0.5元优惠票价,也是武汉首次实行区域性优惠的公交线路。

  经过不断的发展,2014年8月1日,东西湖区在我市新城区中率先实现城乡公交的全覆盖。截至2019年6月16日,在历经近10年的执着耕耘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惠民公交”线路已达到30条。这30条“惠民公交”线路共配车260台,日均行驶里程有5.5万公里,日均客流有8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量有10万余人次。

  不仅有“惠民公交”线路,截至目前,东西湖地区还开通有12条连通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包括公交377路、736路、560路、741路等。

  可以看出,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公交进步,城市文明”的矢志追求,武汉公交集团不忘初心,勇挑重担;创新发展,砥砺前行,坚持深耕发展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城市公交,精细而大气打造出了安全、便捷、舒适、优质的城市公交服务。

  而包括惠民公交在内的民生公共交通体系的不断升级与完善,也无疑极大提升了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的城区品质与城市形象,也让当地居民分享到了城市发展的成果,当地居民、村民和工业园区企业员工等的出行由此也享受到了极大的便捷、舒适与实惠。

  7天优化调整5条线路 公交便捷出行让居民“倍感幸福”


6月6日, 公交736路优化调整运营走向,无缝对接了协和东西湖医院

  2019年6月6日, 连通汉口火车站与东西湖地区的公交736路正式优化调整线路,线路延长9公里,并新增金北一路协和东西湖医院站、临空港大道秀水家园等8个站点,线路新的起点站改为金北一路地铁三店站。由此,公交736路不仅多了一个对接地铁1号线的站点,也极大方便了沿线居民前往协和东西湖医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的看病就医,还方便了临空港大道沿线的秀水家园等小区居民的出行,也满足了长丰大道沿线居民往来东西湖上下班的出行需求等。

  “公交736路在协和东西湖医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门口专门设有一站,我们来医院看病,确实是非常的方便,从家里到医院可以一车直达。”6月10日的探访中,55岁的袁先生、48岁的徐女士等居民纷纷点赞。

  不仅是公交736路的优化调整,6月7日起, 公交H86路、H89路、H97路等3条惠民公交线路的始发站,由三秀路公交场站搬迁到凌云路东公交场站。公交H86、H89路分别增加了三店中路金山大道口、三店派出所等两个站点,方便黄狮海岸小区和三店中路、海景花园北区及附近居民的出行,填补了融园国际写字楼的公交出行空白,也方便了该写字楼内企业员工的出行。公交H97路则增加临空港大道五环体育中心等3个站点,无缝对接了五环体育中心。

  据悉,此前的6月1日,公交H87路也是对线路进行了优化,延长线路1.6公里,增加了4个站点。其中,七雄路地铁码头潭公园站、金山大道七雄路站都实现了地铁1号线的对接。

  “公交H87路这一次的优化调整后,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到家的便捷出行,真的就在我们身上实现了,真的让我们倍感幸福!”35岁居民张莉动情不已地说道。

  全力担当深耕作为创优服务“没想到,在村口就能坐上公交车”

区域全覆盖的“惠民公交”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公交线网是公交服务中最重要的基本要素之一。线网布局是否与时俱进、科学合理并满足不断变化的市民需求,直接关系到公交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类似于上述的6月1日至7日的线路优化调整,本着“增覆盖、减重叠、便接驳”的原则,近年来,武汉公交集团一直都是全力担当,创新作为,持续不断在精细中持续优化东西湖区域的公交线网布局。由此,扩大了公交服务覆盖面,方便了当地居民和工业园区企业员工的出行,助力改善了地区营商环境、助力了中小企业的招商引资等。

  以2018年为例,一年时间里,“惠民公交”共计调整优化20次,典型的案例有不少。

  ——6月29日起,公交H90路的终点站向东山方向延长3.9公里,新增湖东路胜利大队、东山五一大队等4个站点。五一大队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距离孝感市的边界仅七八公里。这次的线路延伸后,东山地区五一大队等周边2000余名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等,在村口搭乘公交往来吴家山地区的出行变得更加便捷。不少村民感叹:“做梦都没想到,在村口就能坐上价廉舒适的城市公交车。”“不用转车可一车直达吴家山,下车后还可以直接转乘轻轨;不少村民现在都是搭乘H90路公交车,早出晚归往来吴家山上下班或游玩——确确实实是太方便、太给力、太惠民了!” 五一大队村民何明生等都动情不已。

  ——8月1日起,公交H98路的运营线路正式延长11.8公里,由此也首次打通了东西湖区走马岭至径河两地的直达公交通道。配合运营线路的延长,公交H98路的运力也新增了4台车。

  ——9月15日,东西湖地区首条“高峰快线”公交线路——公交K89路正式开通运营,市民早晚高峰搭乘公交往来吴家山与走马岭由此更为便捷。K89路线路单程长14.2公里,途经食品工业园、物流保税园等多个工业园区,由此也极大方便了沿途园区企业员工、周边居民等的早晚上下班的公交出行。

  ——11月16日,武汉公交H109路正式开通运营。该线路无缝对接了东吴大道轻轨车站,线路去行方向(吴西路公交场站往台中一路青年城),填补了革新大道、九通西路到团结街等共计1.6公里的公交线网空白,回行方向填补了革新大道、新城十三路到团结街2.5公里的公交线网空白。

  公交H109路的开通运营,由此也极大方便了友谊花城等还建小区居民,以及沿线的台湾玻璃厂、天黎物流、武商物流、仙福纸业、斯坦福电器等企业员工的上下班出行。沿线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通过公交H109路再转乘地铁1号线前往东西湖吴家山地区和市内。

  ……

  眼下,东西湖区域的城市公交线网的服务功能不断得到增强,也初步形成有地域特色的“快、干、支、微”的线网体系,武汉公交优质服务的大品牌也正在不断得以彰显。

  用心用情 创新作为打造最靓丽城市“流动风景线”

  事实上,为了全力打造便捷、舒适、智能、绿色和平安的城市公交服务,不断优化并提升城市公交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当好市民和乘客的“全职司机”,努力服务好每一位市民和乘客,武汉公交集团一直都是在用心用情、创新作为,坚持不懈打造着靓丽出彩的城市“流动风景线”——

  70余条公交线路全部“分段限速”车更稳乘坐更舒适

  “江汉二路路段,限速30公里/小时”“解放大道转单洞三路,限速30公里/小时”“进出全线29个站点,限速15公里/小时”……武汉公交548路负责人介绍说,“548路单程22公里,全线路36辆车每趟往返运营共要途经16个这样的‘分段限速’点位。”

  武汉公交车目前最高限速为50公里/小时。然而,类似公交548路这样的“分段限速”,根据各自运营路线的不同路段(路口、转弯、站点等),武汉公交三公司70余条线路目前都细化实行了从15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不等的“分段限速”,共设置了993个“分段限速”点位。

  为何非要这般“苛刻”要求自己?武汉公交三公司负责人说,依据他们此前对事故原因的分析,司机运营途中未控制好车速是一大主因,“十起车祸九起快,尤其是在路况复杂的路口、转弯等处”。 

公交三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实地谋划布局公交线网

  值得称道的是,这70余条线路的“分段限速”点位都设置进入了各自的车载GPS指挥调度系统。也就是说,70余条线路中的任何一条线路的任何一辆车,一旦临近或超过某一路段或路口的限定时速,车载GPS系统就会即时发出“你已接近限速值”“你已超过限速值”等语音提醒,提醒司机减速“按规矩来”。这也是乘客在公交车上会听到的提示语。

  “分段限速现在早已‘入脑入心’,到了相关路段、路口等处都会习惯性地提前限速行驶。”公交531路司机王晨说,很多乘客因此都为他和同事热情点赞——“一路都是不争不抢、稳稳当当,武汉公交的乘坐体验确实更舒适了!”

  2016年12月,公交三公司启动推行“分段限速”后,仅半年时间,当时的全部69条线路中就有62条实现了“零事故”。2017年、2018年,该公司公交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49%、34.9%。目前,武汉公交各大运营公司都推行了“分段限速”。

  公交车运营全程的实际时间(正常情况下),若比正常时间快了2分钟及以上,即被认定是司机的运营违规。2017年12月21日,旨在控制公交司机争抢、超速等行为,确保公交车运营和乘客出行安全,公交三公司还在武汉公交部门创新推行“到站快点”考核。据悉,该考核推行以来,公交线路的“到站快点”累计数呈逐月递减趋势,该公司车辆的安全事故同比下降明显。

  2300名司机“大讨论”推出340字《服务公约》每天佩戴“安全值日”臂章运营

  安全行车有“五要五不”,自觉不开违章车、霸王车、任性车、赌气车;文明服务有“五要五不”,坚决不做“邋遢哥”“甩客哥”“冷面哥”“漠视哥”“慵散哥”。2018年9月1日,武汉公交三公司推出全长340字的《公交职业驾驶员安全文明服务公约》,并在全公司70余条公交线路、2300余名公交司机中全面推广。该《服务公约》是该公司70余条公交线路组织司机以班组为单位,以“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我该怎么做?”为主题的大讨论基础之上提炼而成。

  《服务公约》出炉后,70余公交线路都专门制作了公告牌,并在全部31个公交站头对司机进行宣传,同时在站头的“安全学习教育机”上滚动播放。《服务公约》推行以来,公交三公司收到的乘客表扬件同比增加了66%,服务投诉率则是大幅下降。 

公交三公司的司机运营时都要佩戴“安全值日”臂章

  此外,在2018年1月起试点推行一年多的基础之上,2019年4月起,公交三公司在全公司所有司机中都推行了“车长安全值日”活动。配合活动的开展,专门出台“车长安全值日”的五大职责、考评细则等。包括有司机每天必须佩戴“安全值日”臂章(右手臂),着装整洁(着工装、打领带);全体司机人人参与,互相监督,发现营运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及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向线路汇报,线路每月检查考核,分公司讲评等。

  链接:“惠民公交”大事记

  2009年9月28日,开通公交H81、H82、H83、H84路等首批4条“惠民公交”线路,这4条线路成为武汉市首次实行区域性优惠的公交线路。

  2011年,新增15台车辆投入营运,进一步缩短居民的出行候车时间。

  2014年 8月1日,完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成功开通了公交H85路-公交H92路的8条线路,配车105台,惠及东西湖西部地区340平方公里、数十万居民以及沿线园区企业职工的出行。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完成,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

  2015年,开通“村村通”公交线路——H98路、H99路,陆续完成了公交H93路-公交H97路的上线运营,服务于沿线企业、园区,对接地铁。同年,在公交H81路-公交H84路上,上线23台新能源公交车,居民乘车体验更为舒适。同年10月,成立D301路通勤车队。

  2016年,相继开通公交H100路-H102路,投入运营车辆24台。

  2017年,开通公交H103路、公交H105路、公交H106路,优化公交线网,配套地铁1号线的延伸,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8年,延伸公交H90路至东山街五一大队,一车直达吴家山,并对接地铁1号线。开通公交H104路、公交H109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公交覆盖面,为沿线居民出行节省了时间。开通东西湖地区首条“高峰快线”公交线路——K89路,居民早晚高峰搭乘公交往来吴家山与走马岭由此更为便捷。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