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粤运公交父子兵:家中是父子,车上成师徒

粤运公交父子兵:家中是父子,车上成师徒

2019-06-19 来源:佛山粤运公交
黄海波(左)在教导儿子黄小聪(右)驾驶技巧

  “小聪:作为一名公交车长,切记做到以下几点……”在父亲节即将到来之际,佛山粤运公交新入职六个月的90后公交车长黄小聪在微信收到了这样一条温暖又实用的信息,发出这条微信的是黄小聪的父亲,也是他的入门师傅——在公交行业打滚了十年的128线车长黄海波。

  黄海波今年54岁,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报名参加佛山公交驾驶员考试,被录取了,入职佛山粤运公交五公司驾驶128线路。

  十年公交生涯里,黄海波养成了“心平气和、不急不躁”的开车心态,安全行驶里程累计近40万公里。遇到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乘客,

  黄海波总是面带微笑地提醒其他乘客帮忙照顾一下,行车中他会特别小心谨慎,不敢有半点疏忽大意,让乘客坐得舒适、放心。

  黄小聪原本从事空调安装的工作,由于工作压力大且收入不稳定,2018年春节时,父亲黄海波试探着问他:“佛山粤运公交现在正招聘司机,待遇也不错,是一份稳定工作,要不你也来报名?”

  黄小聪仔细考虑后,同意了父亲的想法,报名学习公交驾驶技能,并于2019年1月正式通过考验,跟父亲黄海波分配到同一营运分公司。

  营运五公司经理考虑到128线路乘客有较多是老年乘客,刹车和起步相对要求较高,黄小聪缺少驾驶城市公交经验,决定安排先去老年乘客相对较少的136线当车长,

  黄小聪单独驾驶初期,父亲黄海波操了不少心,除了经常向儿子讲公司的规章制度、交通法规、操作技巧等,还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跟着儿子的车,观察儿子在运营中的操作情况,并及时纠正其不规范操作。

  同时,黄海波还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服务语录编成短信发给儿子,在短信中,黄海波这么叮嘱儿子:“公交车司机除了要有驾驶技术和应变能力外,还要有良好的心态以及爱心。文明待客、友善服务。对每位乘客投以微笑,随时关注有需要的乘客、多关心老人、帮助老人。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遇到挫折、遇到不开心的事及时排解,不要带到工作中来。”

  让黄海波欣慰的是,儿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对待乘客的那种亲切、说话的那种关切和细腻,比我还做得好。这也是我需要向儿子学习的地方。”黄海波说。  

  由于工作忙碌,聚少离多,因此父子俩在家里遇到的机会并不多,虽然分配在同一个营运车场,但父子俩却很难在公司见面。黄海波开的是早班车,儿子黄小聪开的是夜班车,父子二人算得上是错峰上岗。

  父亲黄海波驾驶的128线路是从张槎村尾至桂城员工村,由于头班车是早上6:15分发车,因此,每天早上五点多钟,父亲就出门前往城西车场做好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一直到下午3点下班,午饭都是营运公司提供的工作餐。

  儿子黄小聪车长驾驶的136线是从桂城员工村至南庄华夏陶瓷城,高峰期单程行车时间接近两小时,最后一班车从南庄华夏陶瓷城收班回场,已接近第二天凌晨0点,开到城西保养场后,例行的检查、打扫卫生等工作完成,回到家中,父亲早已睡了。

  公交行业的父亲与子女之间不仅有理解、包容,更多的是支持、互助。虽然黄海波父子俩上班时间都不同,并且经常遇到节假日都无法休息,家里人对此一开始有所怨言,可时间长了,家里人也渐渐理解了。

  “儿子努力,就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了” 黄海波说,他希望儿子能够用心开车,努力上进,做一名优秀的公交驾驶员。

  黄海波父子展现的是广大公交人责任担当的敬业品德。正是有黄海波父子这样无数舍弃了和家人团聚,坚守岗位的公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让佛山这座文明城市更加地温暖。

阅读量: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金龙公司总部新厂区位于南京溧水开发区,旗下有大客车、轻型车、乘用车...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5月29日—31日,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
自2005年首次入选全国两会服务用车之后,宇通已连续15年为全国两会提供交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