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为公交驾驶区多加一道门,是否影响与乘客沟通?

为公交驾驶区多加一道门,是否影响与乘客沟通?

2019-07-08 来源:公交人

  继上海浦东上南公交公司推出28辆装有“隔离防护门”的纯电动新车之后,近日浦东金高公交首批16辆“量身定制”的纯电动公交车也在611路、1010路、1006路等上正式投入运行,也是自带“驾驶区隔离防护”设施。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 新购置公交车辆应具有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且鼓励在用车辆改装防护隔离设施。

浦东金高公交最新推出的公交车,出厂即有驾驶区隔离保护门

  隔离门可防止司机安全行车受到侵扰

  记者登上一辆611路公交车,车上驾驶区新设隔离防护门设置较为醒目,可将驾驶员与乘客隔开。隔离门上还有红字显示:“影响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涉嫌违法犯罪”。

  防护隔离门采用透明材质,看上去很坚固,有效地隔离驾驶与乘客区域,营造出一个相对独立的驾驶操作空间, 司机笃笃定定安全驾驶,不必担心会有人近身骚扰。

  驾驶员告诉记者,公交车运营安全风险系数的确比较高,近来时有所闻乘客严重影响驾驶员操作的行为, 甚至有乘客抢夺方向盘 。“我觉得安装隔离防护门蛮好的,既给驾驶员提供了独立的操作空间,也确保了突发情况时,驾驶行为不受外部影响。”驾驶员师傅说。

  根据交通运输部不久前发布的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行业标准,驾驶区设置的防护隔离门,后围上部空隙高度不大于0.3米,侧围上沿最低点距乘客区通道地板高度不小于1.6米。该标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眼下,上海已经有一部分公交车在出厂时就按照要求安装好了驾驶室安全隔离门,看来这一设施的普及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隔离门打开之后的情景

  乘客对隔离门看法尚未统一

  到底要不要安装防护栏或隔离门,乘客们似乎没有统一看法。

  “我也经常是坐公交车的,乘客如果影响到驾驶员开车会影响一车人的安全,驾驶员必须确保人身安全,加隔离门的话会比较好一点。”一位乘客表示。

  “驾驶员的确是安全了,但如果驾驶员有突发生病,乘客要进入驾驶室排除险情并且想救护驾驶员该怎么办?”旁边的一位乘客提出这样的问题。

  驾驶员解释说:如果驾驶员因自身健康问题突发状况时,这种无边框半包围式的结构,也保留了一定空间以确保可以顺利施救。不过有几位乘客还是认为,隔离门的确能够挡住不理智乘客的骚扰,在保护司机的专注和安全的同时,万一司机身体突然不适如何及时给予帮助也应该有所考虑,因为多了一扇门,适时开与闭应该有所恰当把控。

  有乘客还特别指出,如果遇上特别无理取闹的乘客,更有效的方式是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让大家都能清楚意识到“危害公共安全”处罚有多重。还有人说,最重要的是乘客的素质,以及司机的职业素养。

  在车厢内,记者试着与隔离门里面的驾驶员对话,要提高点声调发话,驾驶员才听得清楚,因为毕竟有隔离门阻挡着。虽然隔离门有明显的缝隙,并不是完全封闭,但外面的乘客要与司机沟通也增添了一道“屏障”。

  驾驶员也坦言,平时开车时,经常有乘客过来询问有关交通事宜,安装了隔离门之后,与乘客的交流稍微有些影响。

  还好,透明的玻璃使驾驶员对车内状态能一目了然;当车厢内遇到突发状况,驾驶员会主动打开护围门,进到车厢里处理突发状况。此外,护围门内外侧有锁止装置,打开该装置,外面的人也能从外部打开隔离门。

上图分别为新型“行车灯”及“一体化投币机”

  运营方表示会根据隔离门试用情况加以完善

  目前的防护隔离门还处于试用阶段,假以时日,运营方会摸索出实际经验,并且加以改进完善,一切为了乘客安全和运营安全。这是公交部门的表态。

  值得一提的还有,这一新款纯电动车还单独设置了一组高亮度的LED日间行车灯。当汽车一启动,日间行车灯则自动开启,以引起路上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注意。当夜晚降临,驾驶员手动打开近光灯后,日间行车灯则自动熄灭,从而进一步提高行车安全性。

  与此同时,新款纯电动车还新引进了“一体化投币机”。由于“身材娇小”的新款投币机直接嵌入了公交车驾驶台内,使前门空间变大了。这一新款投币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将交通卡、二维码、纸币、零钱等付款方式在集中管理的前提下进行了有效区分,使付款变得更为方便快捷。

  纯电动超高级大客车还将投入运营

  公交方面披露,下阶段还将继续不断探索新能源车辆的引进与投放,出厂车辆会将安全隔离门同时安装到位,这样的车辆金高公司年内还计划再引进50辆,都是纯电动超高级大客车,今后还会加大纯电动车辆的使用范围,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推行“低碳交通”理念。

  同时,车内也将张贴一些安全标语,提醒乘客文明乘车。车队每个月会给公交司机们上一次安全教育课,教育广大公交驾驶员做好安全行车。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