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百年公交 北京长安街上“中国红”

百年公交 北京长安街上“中国红”

2019-08-16 来源:交通运输部

  年客运量30亿人次以上,全国率先发展定制公交商务平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60%以上……再过两年,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公交集团)将迎来百岁生日。

  近百年的艰苦奋斗、创业发展历程,使北京公交集团从成立之初仅有2条电车线路,发展到如今共9.49万名员工,在册运营车辆30926辆。其中,公交客运车辆22989辆,常规运营线路1266条,在北京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2017年开通运营的现代有轨电车

  “六大文化”打造特色品牌

  北京公交集团从1993年开始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2005年,北京公交集团在总结提炼企业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确立和实施了与企业理念相关的行为视觉规范CIS系统。2016年,北京公交集团提出新的企业使命和企业愿景——“让更多人享受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引领公众出行方式,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成为卓越的国际性控股集团”。2017年,围绕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以及核心价值观,北京公交集团以“同行文化”为主题,形成了“一路同行,一心为您”的品牌理念。

  北京公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识别文化、仪式文化、行为文化和执行力文化。围绕“六大文化”,北京公交集团列出50项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内容和时间进度。新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了20项重点任务,在载体层面发挥“新媒体、新平台、新仪式、新空间”作用。 

北京公交集团首届“职工文化节”

  目前,北京公交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正有序开展,已基本实现文化实践全面开花,优化制度、培训宣贯、“六大文化”建设、特色子文化打造、员工行为塑造、管理提升、品牌塑造等工作稳步推进。在《“十三五”企业文化建设专项规划》的指引下,北京公交集团组织开展了首届“职工文化节”。为期两个月的“职工文化节”,共举办9场不同形式的活动。其中,北京公交吉祥物设计征集活动,通过全民参与的形式,创新公交文化推广方式;公交微视频征集大赛,组织员工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创作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公益性的视频作品;组织“国企开放日”,以“辉煌同行70载,共谱公交新华章”为主题,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科技公交、真情公交、绿色公交、美丽公交、文化公交的魅力,全方位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在公共出行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 

2017年更换的“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行驶在长安街上

  文化建设提升公共出行服务品质

  企业文化建设要以提升公共出行服务为最终目标。北京公交集团坚持公益性定位,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公交,以乘客为中心,大力发展多层次出行服务,不断提升出行服务质量。具体来看,常规线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运营线路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01条增加到852条,增幅约7.44倍;运营线路长度从1217公里增长到18382公里,增长14.1倍;年行驶公里从1.56亿公里提升到12.63亿公里,增长7.1倍;年客运量从12.94亿人次提升到31.87亿人次。此外,北京公交集团在全国率先发展定制公交商务平台,先后推出定制公交、商务班车、直达专线、合乘定制公交等400余种多样化的服务产品,形成“快、普、支、微、多、夜、郊”的线网结构。通过实施“城优郊进”战略,北京公交集团积极布局北京城市副中心,进军雄安新区,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服务需求。

穿行在城市间的北京公交集团公交车

  北京公交集团坚持以运营服务为中心,不断提升公交服务保障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大幅提升车辆装备的科技含量,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智能运营调度指挥系统和“互联网+公交”;开发应用“公交e路通”和“定制公交”服务平台,实现集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综合发展。此外,北京公交集团着力建设标准化场站,不断提高运营生产保障能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打造全方位的安全防控保障体系;率先启用封闭式驾驶舱,引进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安全管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设施,大幅提升了公共出行的安全性、快捷性、便利性和舒适度,有力保障了安全运营服务质量。

  作为全国公交行业的引领者,北京公交集团坚持用担当诠释忠诚,坚决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多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始终做好全国两会、国庆庆典,以及Apec会议、中非论坛、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和国际会议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响应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发展新型环保车辆,自主研发和推广应用双源无轨电车,积极发展纯电动车。如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已占公交车总量的60.7%,污染物排放总量降至历史最低点,为首都蓝天保卫战贡献着公交力量。

北京公交集团职工开展企业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企业文化催生员工内部活力

  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北京公交集团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品牌形象视觉识别管理规范》《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办法》等,坚持按照定量与定性、静态与动态、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提高企业文化建设质量。此外,还通过建立企业文化建设奖惩机制,提高基层单位文化建设执行力,形成集团公司统筹指导、二级单位组织实施、基层班组文化实践的良好局面。

  北京公交集团企业文化手册上这样写道:员工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员工是公交事业进步的关键同路人。因此,要尊重每一位员工的人格尊严与职业诉求,关爱每一位员工的身心健康与发展进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增强员工归属感;要依靠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创造力,完善培育激励机制,让员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实现企业与员工同步发展,共同成长。 

北京公交集团积极做好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

  通过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有效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北京交通集团内部形成了自上而下统一的目标,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发挥企业文化的约束作用,使企业文化在员工心中形成一种定势,构建一种响应机制,从而产生强大、深刻、持久的约束效果;有效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职工产生对企业强烈的归属感,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有效发挥企业文化的激励作用,让企业文化在职工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从而调动更多职工的精神力量,不断发挥企业文化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的重要作用,打造“北京公交”现代企业新形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