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标准化的公交场站是什么样?带你去看“硬核”公交之家!

广东:标准化的公交场站是什么样?带你去看“硬核”公交之家!

2019-08-19 来源: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

  大多数时候乘客只看到公交车在路上跑,但公交车收班后呢,车停在哪里?司乘在哪里休息?他们的环境怎么样呢? 

  深圳很多公交场站建成于八九十年代,原来的配套设施简陋陈旧无法满足公交营运的新需求,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不佳。但随着“场站标准化建设”的开展,现在的公交场站可谓是焕然一新。员工都感叹:原来吃饭只能找个地方蹲着吃,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巴士集团从2016年开始实施“场站标准化建设”,通过改善场站环境和功能布局,推动集团公交场站向安全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发展,树立起公交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大幅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场站标准化建设中,巴士集团三分公司凤凰雁盟场站首先脱颖而出。2017年4月21日,凤凰雁盟场站严格按照标准化场站设施建设及配置标准打造,成为可复制、实用性强的标准化场站。

  改造后的公交站场,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一线公交员工了, “车队整齐干净,秩序井井有条!”

  调度员黎惠

  我在新区车队任调度员已有13年了。以前旧场站的工作条件很差,当时的车队会议室也是员工休息室,就是一间小铁皮房,不通风,雨天还漏水。由于水电供应不稳定,无法建设食堂,饭菜由很远的其它单位食堂送过来,就餐条件也差。由于环境限制,场站很多功能缺失。现在经过改造,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智能调度很方便,不用抄表不用喊!”

  调度员吴献

  场站标准化之后,车辆营运调度也变的智能化了,从纸上记录发车发展到现在的智能调度,实现了无纸化管理,大大减轻了调度员的工作压力。在旧场站那时,每次发车都要跑到食堂、车间或其它地方找马上要发车的驾驶员,找不到人的时候就四处大喊:“某某师傅,到点啦,要发车啦!”

  “当时恨不得装个喇叭。”场站标准化之后,车队安装了智能调度大屏幕,驾驶员能够随时关注发车动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有地方吃饭,有地方午休!”

  凤凰车队驾驶员伍清

  2000年入职巴士集团,至今已有19年了。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刚来的时候,在旧场站吃饭,没有地方没有座位,手里捧着个饭盒,随便找个地方蹲着吃、站着吃,休息室就是一间小小的铁皮房,总站只是一个停车场。场站标准化改造之后,环境大大改善了,功能设施完善,有食堂、休息室、娱乐室等,区域划分合理。对比旧场站,真是天壤之别。“每天在这里工作,很舒心,有面子,也有尊严!”

  “车间宽敞多了,修车又快又好!”

  修理工周欢

  我在新区车队做修理工已经13年了。以前车队修理区域狭小,只有一条地沟,只能进行小规模的修理,修理工具也没有固定的存放地点,杂乱的环境是当时的常态。由于当时条件限制,大部分车辆要前往修理厂修理维护,路上来回要一个半小时以上,到了修理厂还要排队,运力浪费很大。现在的新场站,有三条地沟,车队就可以完成一保作业,效率提高几倍,车辆维修保养时间、停场时间、空驶里程大幅下降。 

  截至2018年底,巴士集团完成112个场站的标准化建设,竣工验收133个项目。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人心情愉悦,员工感受到尊严和幸福。场站标准化建设的成果,加强了基层车队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从而促进司乘人员把文明、美好、安全落实到日常服务细节,让乘客感受到有品质的公交出行服务。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