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网约车等新业态的“私人订制”

网约车等新业态的“私人订制”

2019-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8日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近几年发展迅速,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是2000万单,为民众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新业态需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来管理。 

  2019年8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出席会议。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到,要完善新业态信用体系,在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规范平台经济参与者行为。

  蔡团结在8日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办下发的指导意见,对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等平台经济的规范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交通运输部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职责。

  他指出:

  首先,要量身定制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模式,结合平台经济“一点接入,全网运行”的特点,继续深化改革,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制度,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指导督促地方全面评估网约车政策的落实情况,指导各地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打破“玻璃门”和“旋转门”,为平台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落实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严守行业安全稳定的底线。要营造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统筹平衡新老业态的关系,寻求最大公约数。

  此外,要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发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夯实监管责任,坚决打击非法营运,确保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工作取得实效,最终要保障老百姓出行的安全、便捷。

  最后,要健全新业态的信用体系,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信用体系,因为信用监管对新业态的发展至关重要。要强化信用管理,推进信用记录的共享应用,通过信用体系规范平台经济经营者和参与者的行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