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北:武汉“敬老”公交线路 15年坚持用心、用情

湖北:武汉“敬老”公交线路 15年坚持用心、用情

2019-08-21 来源:武汉公交集团

  在武汉有这样一条公交线路,没有过多的装饰,在15年的岁月中坚持用心、用情造就了一条敬老公交线路。从珞雄路公交场站至水蓝郡的10个公交站点,每天都会有不少老年乘客在站点“翘首以盼”739路,带着他们去晨练、就医、买菜,这条线路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条“敬老”公交线如何开进万千老年乘客的心坎上?今天我们带大家走进他们敬老、爱老的故事。

  退伍不褪色“等、说、帮”三字诀一用就是10年

  “我从部队退役后,在739路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12年来,我一直都有一个对自己的坚定要求——‘不忘初心、不负坚守、立足本职、永葆军魂’ 。”739路41岁司机聂三华说到。聂三华此前在部队服役了11年,服役期间曾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998年抗洪抢险时,他火线入了党。2006年8月,聂三华转业到武汉公交,2007年8月正式开始从事739路公交车驾驶工作。 

图为:党员驾驶员聂三华车前敬军礼

  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12年来,聂三华一直都是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章和零投诉”的“三零”纪录。公交739路运营经过水蓝路东山村、长城别苑、南波湾、锦绣良缘多个居民小区,老年乘客相对较为集中。2007年8月,刚刚走上739路公交驾驶岗位的聂三华有些不适应,水蓝路上的三个站点,老年乘客多,随身还都带着大包小的物品,经常还有老两口推着轮椅搭乘739路去医院看病。由于老年人行动缓慢、反应迟钝,上下车过程比其他乘客要慢,有时老人怕公交车走了,就会跑几步追公交车,上车后稳定性不好易摔倒,这些都容易造成危险。 

图为:聂三华扶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下车

  为此,聂三华驾驶时一边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服务技能,一边研究怎么才能够让老人们安全的乘坐。经过2年在岗位上的工作经验积累和不断努力,他总结出“等、说、帮”的三字诀。10年来一直在全线路推广,至今739路未发生一起老人乘车受伤的事故。每次开车运营服务中,看到有老年乘客上下车,聂三华都会停车多等候一下;老年乘客上车后,他还都会主动口头提醒一句——“老人家,慢一点,不急哈!”而每当看到行动不便或坐轮椅的乘客上下车,他都会上前扶上背下。 

图为:驾驶员聂三华利用发车间隙清点便民箱内物品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与城市形象的窗口,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我们理所应当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为城市文明与城市形象代言,努力开好每一趟车,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聂三华说。

  15年用心、用情服务感动乘客手写感谢信送给驾驶员

  年过七旬的赵老夫妇乘坐739路公交车来到珞雄路公交场站,满怀感激地将手写感谢信交到线路负责人周平章手中,用这种方式表扬739路8名公交驾驶员15年来温馨热情服务乘客的感人事迹。耀眼的红纸黑字,字里行间都透露着老人情真意切的感谢。 

图为:739路驾驶员接过赵老夫妇感谢信

  年过七旬的赵老夫妇家住水蓝路锦绣良缘小区,女儿落户浙江,平日里工作繁忙,每年回来一二次探望老两口。2009年赵老夫妇入住锦绣良缘后,739路公交车开线运营至今,就是赵老夫妇出行唯一能乘坐的公交线路,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乘坐739路外出,每次乘车都能受到驾驶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此也让739路驾驶员们所熟悉。10年的时间里,赵老夫妇在哪里上车在哪里下车,乘车时的特点驾驶员都能熟悉掌握,并且也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赵老先生表示,自己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每周都要乘坐739路去医院复诊开药。前几年自己还可以在老伴的搀扶下缓慢的行走,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也渐渐加重,现在出门都是靠轮椅推着走。739路8名师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详细记下了他们的出行规律,“每周三,老两口都会在水蓝郡起点站坐6点25分的头班车,到民族大道中南民族大学下车后,再换乘583路去陆军总医院看病。婆婆每隔一天都会去四站路以外的新竹路菜场买菜。”驾驶员肖大钧记忆犹新的说到。每周三早班无论是谁开第一班,都会主动走出驾驶室帮助赵老夫妇把轮椅抬上扶下,婆婆推着拖车买菜回来时也都会帮她拎上车来,就这一项主动帮扶8名驾驶员坚持了10年。“739路公交驾驶员聂三华、张静、肖大钧、张志刚、郭颖等驾驶员服务热情周到,态度和蔼可亲,视乘客为亲人。739路驾驶员不只是对我们俩服务好,而是对每一位乘客服务都好,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从心里说,真的挺敬佩这些驾驶员们的真情付出。”赵先生感激的说到。

  病重乘客托女儿送来电影票让女公交驾驶员泛起泪花

  “当时我接过李爹爹的女儿送来的两张电影票后,真的眼泪都已经出来了,没想到我们平时帮老人们的一些小事让他们一直都记在心里,真是让我感动!”今年44岁,开739路8年的公交女司机张静说到。据张静介绍,委托女儿送来电影票的李爹爹今年82岁,家住水蓝路南波湾小区。大约5年前,李爹爹同老伴一起开始坐739路出门。因为自己每天都是固定水蓝郡6点55分发出的第二班车,李爹爹老两口每次出门就都是坐她的车。久而久之,也对老两口的生活状况有了了解,李爹爹患有尿毒症,每个月要去医院透析一次,老伴身体也不大好,女儿在外地安了家,老两口平日里都是相依为伴的生活。每次看到老两口一大早在车站等车,张静都会主动打招呼,“李爹爹最近身体怎么样?还好吧!”边说边将两位老人扶到座位上坐好。时间久了,李爹爹夫妇对张静也像自己的“女儿”一样,经常会把自己家里的水果拿给她吃,还会买好早餐在站点等着她的车。“你们每天也蛮辛苦,起的很早,吃饭也没个固定的时间,吃个水果解解渴吧!”去年4月一天,李爹爹独自一人上了张静的车,这让她有些好奇,“今天怎么没和婆婆一起出来”。李爹爹沉默片刻后,“老伴半个月前去世了。”听到这里,张静心头一紧,感觉少了点什么。今年5月,一位女乘客上了张静的车,称她是李爹爹的女儿,刚从外地赶回来照顾父亲。“父亲现在病情恶化,只能卧床休养了,一定让我送来两张电影票来,感谢这么多年来对他的照顾。”说完把两张电影票送到张静手中。接过电影票的张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心、用情帮助这些老人们,我们整条线路都是这么做的,也都是些司空见惯的小事情,只不过久而久之就成为了我们整条线路的习惯。没想到李爹爹还一直记挂着。”说完眼中泛起了泪花。

  敬老好司机退休老年乘客不舍自发组织送别

  他是一名老公交司机,他是739路线的“敬老服务明星”,他,就是武汉公交集团光谷营运分公司739路公交司机黄忠奎。近日,他迎来了光荣退休的大日子,水蓝路一带的老年乘客自发组织见证这一时刻。武汉公交集团光谷营运分公司珞雄路公交场站内格外热闹。自1987年进入公交,黄忠奎已在公交车上度过了32个春夏秋冬,昨日,是他驾驶工作的最后一天。为了给黄忠奎一个惊喜,也给他的公交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多年受到黄忠奎帮助的老人们特意在这天下午来到了公交739路始发的珞雄路公交场站。“回来了,回来了,黄师傅回来了!”下午13时许,黄忠奎驾驶的739路公交车缓缓驶入了停车场。多年的细心服务,黄忠奎早已和老人们成为了家人、朋友。听说黄忠奎要退休了,739路老人乘客郭阿姨特地带来了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王婆婆带来了围巾、家住水蓝郡的罗爹爹也送来了慰问信,还在信中写到:“黄师傅人品高尚,心中装着坐车的老人们。夸他在平时的工作中是敬老明星,服务老人的模范!”对于眼前这突如其来的惊喜,黄忠奎一下子激动的红了眼眶,一个劲儿地说着谢谢。据经常乘坐739路公交车的老人介绍,黄忠奎一直都是他们心中的“敬老服务明星”。739路途经水蓝路东山村、长城别苑、南波湾、锦绣良缘多个老居民小区,老年乘客数量较多,每当有老年乘客乘车时,黄忠奎总是耐心等待,碰到有的老人腿脚不便,黄忠奎也会上前搀一下、扶一把,遇到手里拎着菜篮子、小推车的老年人,他总是会主动将老人扶上车,把他们携带的物品送到座位旁边安置好后,才发动车辆运行。不仅如此,黄忠奎的车厢可以说是“四季如春”:夏天,黄忠奎在车厢里准备了小扇子、清凉油;冬天,黄忠奎的车厢里有暖坐垫、暖扶手。在他的车厢中,还有一个百宝箱,里面常年备有创可贴、购物袋、一次性雨伞、方便钩等物品,以便老人取用。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黄忠奎悉心揣摩老年乘客心理,并总结出自己的方法。即:对待老人乘客要关心、帮助老人要诚心、观察老人要细心、解答老人询问要耐心;对车辆勤检查、勤保养、勤维护、勤保洁;不开带病车、不开怄气车、不开高速车、起步平稳、运行平稳;保证行车安全。其实,不仅是在车厢内,黄忠奎还将这份爱心延续到了车厢外,他与多位老人结对,定期到老人家中进行志愿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买米、买油,还陪他们聊天,为老人带来欢乐。

图为:739路志愿服务赴空巢老人

  2015年黄忠奎家里拆迁后,搬去了离739路场站40公里外的欢乐谷附近定居,每天来线路上班,只能靠骑电瓶车,而且由于路途遥远,需要准备两块电瓶换着用才能到达目的地。遇到刮风下雨就更难了,去年夏天黄忠奎在上班的路上突遇暴雨,浑身淋的透湿引发感冒,在家里躺了几天才慢慢恢复。同事们都劝他,干脆调到其他离家近一些的线路,每天也不用这么来回奔波了。而黄忠奎却说:“我在公交干了一辈子,还有三年多就退休了,对这条线路和这些老人们都是有感情的,要是调走了我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