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悬崖村”村民迎来特别的“公交车”

北京:“悬崖村”村民迎来特别的“公交车”

2019-09-02 来源: 新京报乡村

  位于房山区蒲洼乡的富合村,因为挂在悬崖峭壁间而被称为北京的“悬崖村”,素有“北京的郭亮”之称。如今,村里的年轻人早已走出大山,留下的都是四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多年来,因进村的山路狭窄而陡峭,七八旬的老人只能待在村里,很少出去,四五十岁相对年轻的村民则多数依靠步行下山,有时还要顺路从山下给年长的乡亲们带些生活用品回来。

  2019年8月26日,这个从北京城区驱车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抵达的“悬崖村”迎来了一趟特别的“公交车”,和住在城市里的人对公交车的印象不同,因为富合村地理位置、道路环境的特殊性,这趟“公交车”是一辆包括驾驶员在内只能载客7人的GL8商务“公交车”。新京报记者专门前往富合村,探一探这个挂在悬崖边的小村庄,也顺便体验一下这趟特别的公交车。

  村里山路陡峭狭窄 常规公交开不进来

  在地图搜索“富合村”就会发现,其距离北京城区130多公里,因山路崎岖,驾车需要三个多小时,即便是从房山十渡景区开车过去,也还要赶一个小时的山路。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游走在北京的边界,一路摇摇晃晃总算到达了山清水秀的房山区蒲洼乡,在乡政府门前F19路公交站旁的停车场上,新京报记者看到了传说中那趟特别的“公交车”——一辆银灰色的别克商务轿车。车窗前,一个红色的牌子用白色的字体写着“蒲洼乡政府——富合村”字样,上面印有北京公交集团的标识。

公交驾驶员晋师傅正在等待他的乘客

  站在车旁的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客运分公司驾驶员晋师傅穿着员工服,正在等待他的乘客。据晋师傅介绍,8月26日,第六客运分公司共开通了3条特色公交线路,分别通往富合村、森水村、三流水村三个不同的村子。“这三条线路中,路最陡峭、最难走的就是通往的富合村这趟线。”晋师傅介绍说。

  他告诉记者,这趟车和普通的公交车不同,属于“特色公交”,特色之处就在于车型、乘车方式、载客量等都和普通的公交车有所不同。“从这里,也就是蒲洼乡政府到富合村约6公里,虽然距离很近,但一路全是弯曲、狭窄、陡峭的山路,最宽的地方也不过3米,最窄的地方只有2米多,普通的公交车根本开不上来。”晋师傅说。正因如此,公交部门才选用商务轿车,给这个村和房山另外两个村子量身定制开通了“特色公交”。

蒲洼乡政府到富合村开通了“特色公交”

  新京报记者随后搭乘晋师傅驾驶的“公交车”前往富合村,一路上,狭窄的山路只能允许一辆车通行,一旦对面来车,就要有一方视路况倒车至稍微宽敞的路段让行。山路最窄的地方,就连记者所乘的商务型轿车也是沿儿可沿儿通过。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款商务型轿车宽度约为1.88米,而目前本市公交车中身材最瘦小的是6米长的微型公交“小黄蜂”,其车身宽度也在2.1米左右。常规的公交车想要从这里通行,近乎没有可能。

  由于山路蜿蜒,每每遇到弯路,晋师傅都会提前鸣笛,以确保行车的安全。正因如此,乘坐这趟“特色公交车”的乘客都必须上车就系好安全带。记者刚一上车,就被晋师傅提示必须系好安全带。

去往富合村山路蜿蜒

  专员帮村民网上约车 一位乘客也准点发车

  说起这趟“特色公交”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村民的买票方式。新京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坐落在峭壁间的“悬崖村”村内仅有100余人,村民中年纪最长的老人已近九旬,最年轻也有四五十岁了。因为乘客量不大,外加山路崎岖,才特别选用了商务轿车,并采取预约乘车的模式,也就是说,村民如果想要乘车,需要提前一到两天在网上预约车辆。

  网上约车?对于长期居住在深山里的老人来说,刷卡乘车都不一定能适应,更别说上网约车了。为此,村里联合公交部门共同设立一位“专员”,负责帮助村民约车。村民想乘车,可以将票款交给这位专员,让专员帮忙约车。

座落在山间的富合村

  记者采访当天见到了这位公交专员胡红娟。胡红娟就是富合村的村民,打小儿在村里长大。“乡亲们把票钱给我,我来负责给他们约车。因为村里乡间的,大伙儿都认识我,需要约车的,有的直接就上村委会或者来我家找我,有的干脆直接打电话给我让我帮忙约车。”

  胡红娟说,从8月26日开通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乘客找她约车出门。即便只有一位乘客,晋师傅也会把车打扫得干干净净,准点发车接送村民。

  村民告别抄“小道儿”徒步上下山的日子

  “有了这趟车,村民都挺高兴的。”胡红娟说,村里老人居多,虽然距离山下的蒲洼乡只有短短6公里的路程,但对于村里老人来说,出门却有点犯难。“村里年轻些的就抄小道儿步行下山,顺路给村民带点生活用品回来。”

  胡红娟口中的“小道儿”也是一级一级的台阶,腿脚慢的需要走上一个小时,腿脚利索的走下来也要半小时到40分钟。

车开通了,村民都挺高兴,隗大爷老两口站在车前和司机师傅合影

  “有时候,村民下山半路看到车,会伸手拦下,尝试搭车,但村子偏僻,少有人来,能搭上车的时候太少了。所以,更多的时候是徒步下山,或者打电话给附近熟悉的‘司机’,让他们上山来接。那样的话,6公里的路,来回至少要花五六十块钱。约晋师傅的公交车3块钱就够了,来回也就6块钱。车还是新的,坐着也舒服,安全上也有保障。”胡红娟说。

  司机晋师傅:土生土长蒲洼人 驾驶公交盘山11年

  胡红娟一口一个晋师傅叫得亲切,记者打探后才得知,驾驶这趟特色公交的晋师傅名叫晋怀军,土生土长的蒲洼乡蒲洼村人。“车队之所以选我驾驶这趟车,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打小儿在这儿长大,对这山里的路、气候、人都比较熟悉。”晋师傅告诉记者,他原本是917路的驾驶员,从天桥汽车站始发,中途穿行整个十渡景区,也是盘山路居多。晋师傅仅驾驶917路公交走盘山路就已有11年了,丰富的山路驾驶经验,外加对富合村很熟悉,让他成为了驾驶这趟特色公交的不二人选。记者在搭乘晋师傅的车时也发现,村民见到晋师傅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别看乘客都是乡里乡亲,别看车子就那么几个座位,晋师傅还是会和驾驶常规公交线路一样,发车前半小时抵达场站,擦洗车辆、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

  晋师傅说,这趟“特色公交”在有人预约的情况下定点发车,以便和山下的F19路“对点”接驳,为此行车时要注意时间。所以,对晋师傅来说,既要保证准点发车、按时抵达目的地,也要保证行车过程的绝对安全。“按照规定,我们这趟车最高车速不能超过30迈,所以从山顶的富合村到山下的公交车站,短短6公里的路,我大概也需要开上足足半个小时。”晋师傅说。

点缀在山间的富合村

  “为了确保乘客安全,一旦遇到雨雪等特殊天气,车队会有专门的安全员提前上山勘察路况,一旦不适合行车,我们也会提前告知村民乘客。”

  悬崖村:盛产花椒核桃 历史悠久

  说了这么多,悬崖边的富合村到底怎样一番景象呢?

  驱车快要抵达山顶时,能看到山路拐角处的一块大石头上写着“富合村”三个红色大字,拐过这个山弯,就算真正抵达了富合村。 

快到山顶时,山路拐角大石头上写着“富合村”

  沿着狭窄、崎岖山路而建的民房,保持着原始村的样子。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核桃树将整个村子装扮得更加古朴、雅致。偶尔出现在门院前、大树下的村里的老人,聚集在某个树下摇着蒲扇闲谈的三五个村民……整个村子充满了烟火气。

  如若在距离山顶百余米的位置停下,遥望富合村,便能真正理解缘何这个村子被赋予了“悬崖村”的称号。蓝天白云下、悬崖峭壁间,富合村就扎根在那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富合村党支部书记隗有林告诉新京报记者,村里主产花椒和核桃,每年9、10月份,花椒、核桃成熟时就会有河北的商贩到村里来收,而这也成了部分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

  隗有林介绍,富合村历史悠久,因为地处悬崖峭壁而少有人烟,保持着原始村的风貌。不过,近两年,随着“悬崖村”的名气不断扩大,不少摄影爱好者、游客开始慕名到村里来。 

富合村初秋美景

  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了,逢年过节才会回来。但对于村里的老人来说,他们爱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新京报记者下山时,发现通往富合村的山路正在加装防护栏,或许,对于悬崖村的老人们来说,他们从未想过有一天要走出大山、走出蒲洼乡,但路修通了、公交车开进来了,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里——这个隐藏在崇山峻岭中、挂在悬崖边的小村庄。“悬崖村”或许也将迎来新的生机。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