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调研】江苏省昆山市2019年上半年公交满意度测评结果

【调研】江苏省昆山市2019年上半年公交满意度测评结果

2019-09-12 来源:城市公共交通

  为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助力“公交两市”创建,需要充分了解、掌握市民对当前公交发展的意见,便于有的放矢地提升和完善公交服务。昆山市运输管理处委托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分公司作为第三方开展2019年上半年昆山市公交乘客满意度测评项目。 

新能源公交车-黑金刚 昆山公交166路开通

  此次测评项目采用站点问卷方式和网络红包问卷两种形式。为了增强站点问卷调查可靠性,对公交乘客群体进行分区抽样,在高新区、开发区、张浦、周市、花桥、陆家等区域选取10个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及公交中途站点开展调查,共涉及143条公交线路。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2153份,其中站点问卷回收1047份,网络红包问卷1108份。

  图:调查公交线路所属分公司

  根据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交运发(2013)387号)]关于公共交通乘客满意度的计算方法,从总体测评结果来看,昆山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总体良好,综合指数达86.47%,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公交满意度85.26%上升1.21%,满足2020年公交都市公交乘客满意度考核指标86%的要求。分项来看,车内卫生环境满意度最高,达88.37%;出行信息服务满意度相对较高,满意度达88.04%;而候车时间长度的指数最低,为84.10%,比总体满意度差值2.37%。

图:公交都市考核分项指标 图:乘客意见反馈

  (一)乘客对各公交公司乘车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1) 改善车内卫生环境,保持车内整洁;(2) 加强文明乘车宣导,杜绝车上吃东西;(3) 部分乘客反应夏天车内环境较为炎热,建议车窗增设窗帘,及时打开空调冷气;(4) 希望车辆加快更新,例如有乘客反应105路公交车过于破旧。

  (二)乘客对公交线路车次的意见和建议

  (1) 101、107、138、271、151等线路被多名乘客反应公交车辆班次太少,等车时间过长,希望增加班次。(2) 较多乘坐公交上下班的乘客反应,高峰期车辆拥挤,希望加密早晚高峰期间公交车辆班次。(3) 部分乘客反映公交线路末班车结束时间过早,下班时无车可坐,建议延长151、122、153等线路末班车时间。(4) 较多乘客反映希望优化公交线路设置,加密区镇地区公交线路。

  (三)乘客对公交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1) 较多乘客反映公交安全驾驶有待提升,部分驾驶员开车不稳,经常急刹车;出站的时候不要太急躁,尽量平稳一些。(2) 乘客反映部分驾驶员服务态度较差,有乘客反映个别驾驶员说话态度蛮横,催促乘客上下车。希望驾驶员能提高服务态度,主动帮助老弱病残以及推婴儿车的乘客。

  (四)乘客对公交基础设施的意见和建议

  (1) 较多乘客反映希望加快电子屏全面普及,提高站台智能化。部分电子显示屏损坏,希望加快维修速度。(2) 希望能够在公交候车亭上贴设公交线路图(3) 部分乘客反映一些站台过于简陋,仅设有一块站牌,希望站台能够遮风挡雨。

  昆山市运输管理处对于测评中发现的问题、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将积极加以督促和改进。

      (一)增加公交车班次,减少候车时间

      受访乘客提出的改善建议和意见中,对增加公交车班次的需求最为急切。尤其是早晚高峰,乘客反映普遍存在等车难、挤车难等问题。增设公交车班次,一方面减少公交候车时间,提高公交出行时间可靠度;一方面能缓解早晚高峰公交车内拥挤程度,提高乘车舒适度。

       (二)增加并优化站点设置

       受访乘客较多为企业员工,较多乘客反映出行起终点公交站点设置不足,需较长的步行距离或换乘线路到达。建议在居住小区周边及企业周边增设部分公交站点,提高公交站点300m服务范围覆盖率。

      (三)优化公交线路

      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设置。较多乘客提出部分区域重复线路过多,部分区域又缺乏联系主要客运枢纽及其他镇区的线路。建议优化公交线网布设,提高跨区域公交出行便捷性,减少公交换乘次数。

       (四)延长公交运营时间

  昆山公交线路结束时间较早,建议延长部分企业集中区域线路服务时间,为乘坐公交上下班的市民提供便利。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