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打公交”上班在上海成为现实 AI定制巴士预计三年内覆盖全国

上海:“打公交”上班在上海成为现实 AI定制巴士预计三年内覆盖全国

2019-09-20 来源:新民晚报
  比打车便宜,准时、有座,从家里直达公司楼下,这样的公交你愿意坐吗?

  2019年9月16日起,上海市民在支付宝上就能一键预约“定制巴士”,一路睡到公司,价格只有打车的1/10。这也是上海首条由AI“算”出来的定制巴士线路,AI定制巴士预计三年内将覆盖全国。

  从小区到公司  价格仅为打车的1/10 

  定制巴士,指的是市民可根据自己需求,定制出行线路。从小区门口到单位楼下,一站式直达。使用很简单,上支付宝搜“飞路巴士”,进入小程序后,输入起止点获取匹配线路,即可网约购票。使用时,扫码即可乘车。  

  定制巴士服务提供方飞路巴士介绍,定制巴士是一种新型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和传统公交不同,定制巴士采用支付宝预约售票,确保“一人一座”行驶途中不停靠,只停靠小区门口和写字楼周边站点,与传统线路相比大大地提升了运行速度。 

  乘客戴小姐家住松江新城附近。过去,她需要从松江新城坐地铁9号线到张江高科站,算上地铁换乘、下车步行或单车骑行接驳,耗时接近2小时,花费约12元。自从发现了松江—张江的9路定制巴士,

  “再也不用体验挤沙丁鱼了,每个人都有座位,还能睡个回笼觉。”戴小姐给记者算了笔账,自从怀孕后,她上下班都是打车,单程在150元左右,即使和人拼车,人均也在70元。相比之下,定制巴士单程18元,车程1个半小时。比坐地铁快了半个多小时,价格只贵了6元,性价比太高了。”

  大数据“算”出来定制巴士  未来有望“实时叫车”

  松江-张江的9路定制巴士,是上海第一条根据AI算法产生的定制路线。飞路巴士总经理助理崔婷婷告诉记者,基于支付宝扫码支付、高德以及飞路自身车载等数据发现,从张江到松江出行早晚出行特别密集,上下客集中在起止点,沿途下客人数非常少。私家车出行线路重合度也非常高,通勤客流需求极高。

  “支付宝研发的公交大脑,自动模拟线路走向、设站、发车班次,推出了松江新城-张江园区的9号线路。”相关负责人介绍,上线以来,该车辆的上座率在80%以上。 

  “定制巴士的概念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了,但是过去线路规划时间长、客流不能保证。“崔婷婷说,之前困扰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伪需求多。“过去,我们开通线路的重要依据就是用户提需求, 当a点到b点的人数足够多时,我们就会开通该线路。但经常会发生,用户提交了需求,但后续并不乘坐,造成了线路浪费。”

  而基于公交大脑算法模型的自动规划,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区别于以往靠经验、用户需求设线路的模式,“公交大脑”为线路决策、车辆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不仅让企业体能增效,还进一步为定制化公共交通服务提供了基础。“过去开一条线路至少要2-3个月,现在2-3天足够了。”

  “如果说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那定制巴士就是40人拼车,人人有座。”崔婷婷说,未来,还有望根据实时需求,做到“打公交”。

  定制巴士在带来便捷体验的同时,更用实际行动倡导了绿色出行理念。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车、打车出行。但这又进一步加剧了道路拥堵。研究显示,相比私家车,按运送100名乘客计算,公共交通出行可节省碳排15倍左右。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