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 “悬崖村”开通了特别的公交车

北京: “悬崖村”开通了特别的公交车

2019-09-26 来源:北京公交集团

  房山区蒲洼乡政府开往富合村的“特色公交线路”于近日正式开通了。富合村因地处偏远、出行困难,多年来,七八旬的老人只能待在村里,很少外出,四五十岁相对年轻的村民则多数依靠步行下山,而“特色公交线路”的开通,解决了富合村村民出行困难的问题。

  富合村被称为北京“悬崖村”,上山道路崎岖、狭窄、陡峭,最宽处不到3米,最窄处只有2米多,常规公交车中尺寸最小的微型公交“小黄蜂”,其车身宽度也达到了2.1米,通过最窄路段时非常困难。在综合了富合村的地理位置及道路环境及特殊性的情况下,最终客六分公司选用了车身宽度为1.88米的GL8商务车作为此条特色线路的“公交车”。

  经过层层筛选后,有着11年山区道路行驶经验的晋怀军同志成为首名“特色公交线路”的驾驶员,晋师傅原为917路驾驶员,有着丰富的盘山路驾驶经验,同时他还是土生土长的蒲洼乡蒲洼村人,对当地的山路、气候比较熟悉,晋师傅每天发车前半小时抵达场站,擦洗车辆、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既要保证车准点发车、抵达目的地,也要保证行车过程的绝对安全。

  线路开通之初,客六分公司安服部、运营部多次到实地对道路情况进行勘察,并制定了相应的安全行车措施,同时联合房山区交通局对道路安全设施进行完善,安装了反光镜、导向牌、护栏、乘车须知等相关配套设施。车队安服专业结合线路特点对驾驶员进行了针对性谈话教育,要求驾驶员做到提前到岗,认真执行车辆“例检”制度,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各项规章制度和分公司的安全行车措施。

  “特色公交线路”采用的是预约乘车模式,村民有乘车需求可提前一至两天进行网上预约,客六分公司与村委会经过协商设立了一位“专员”负责帮助村民进行约车,解决了村民因约车问题所带来的出行不便。

  “有了这趟车,村民都挺高兴的,村里老人居多,虽然距离山下的蒲洼乡只有短短6公里的路,但对于村里老人来说,出门却有点犯难。村里年轻些的就抄小道儿步行下山,顺路给村民带点生活用品回来。有时候,村民下山半路看到车,会伸手拦下,尝试搭车,但村子偏僻,少有人来,能搭上车的时候太少了。所以,更多的时候是徒步下山,或者打电话给附近熟悉的‘司机’,让他们上山来接。那样的话,6公里的路,来回至少要花五六十块钱。约晋师傅的公交车3块钱就够了,来回也就6块钱。车还是新的,坐着也舒服,安全上也有保障。”此条线路的开通切实解决了山村里老百姓出行困难的问题。

  另悉,北京公交集团持续关注远郊区县居民出行,促进郊区市民与城区市民享受均等化公交服务。近期,北京公交集团与房山区政府紧密配合,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开F64、F65等4条公交线路,解决房山西苑村、大草岭村、北直河村、栗元厂村、王老铺村等5个村村民出行,改善杨林水村村民出行。针对森水村、富合村、三流水村确不具备公交通行条件的建制村,拟使用5部小型车辆,以多样化服务委托经营的方式。

  至此,房山区结束了10个行政村不通公交的历史,也标志着房山区45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公交覆盖。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