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绿色交通新成果!上海公交首批10辆新型智能超级电容公交车投运

绿色交通新成果!上海公交首批10辆新型智能超级电容公交车投运

2019-09-29 来源:上海交通

  2019年9月27日中午,首批10辆快充高能量智能超级电容车在久事公交巴士四公司26路投入运营。同时,上海外滩建成了世界首创的直流超级快充智能充公交终点站,利用乘客上下站的1分钟时间,实现安全快速充电续航10公里。  

  据悉,配备了全球领先的新一代高能量超级电容器技术,可以使电容公交车的续驶里程提高十多倍。此次投运的新车型经历了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双向发展,高度融合了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开发了智能化快充系统运营管理平台及手机APP实时获取营运车辆技术数据,实现了运营、调度、充电、远程安全监控等智能化管理的关键技术突破,并形成了一批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及标准。

  “乘坐更舒适、出行更安全、充电更智能”是新车型的最大亮点,在保持整车设计美观性、实用性及长续航的应用趋势上,全面提升了续航里程,在充电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有效减少车辆充电次数,降低充电桩建设投入;同时采用顶置替换以往车尾的布置方式,使得车内载客空间得以最大程度释放,增加了常用座椅数量,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乘坐环境。

  此外还解决了早期超级电容系统高温性能不佳、续驶里程偏短等问题。仅在公交起讫站充电数分钟,就可以完成20~30公里的线路运营,无需中途站充电,大大提升了乘车舒适度和营运车辆机动性,杜绝了原先中途站的充电噪音。  

  在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久事公交在上海外滩建成世界首创的直流超级快充智能充电弓与安全防护技术设备,将传统的公交终点站打造成为安全智能的自动充电站,利用乘客上下站的一分钟时间,实现安全快速充电续航10公里。占地不到一平方米的一个充电弓植入人工智能新技术,一天可全自动全天候为一百多辆新型超级电容公交车进行充电,真正做到安全、可靠、快速、智能。

  在目前慢充锂电城市客车规模使用的情况下,快充高能量电容公交车不需要在停车场内长时间集中充电,对停车场地没有停放慢充锂电城市客车设置安全消防通道的需求,可解决公交车辆停放场地紧张的问题,由于不需要大规模集中充电,可缓解停车场供电容量不足的困难,同时,随着快充高能量电容城市客车续驶里程的大幅增加,能满足大部分公交线路的营运需求。  

  2010年世博会期间,久事公交首次引进181辆新能源公交车(61辆超级电容车)投入世博园区交通保障,总计安全运行500多万公里,运送游客达到1.2亿多人次,创下了世界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规模最大、运行里程最长、载客人次最高的历史纪录。2013至2014年,久事公交又陆续引进电电混合、双源无轨车,加快了以纯电动车为主导的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步伐助力上海保卫碧水蓝天。

  近几年来,久事公交在方便市民出行、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不断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目前占比约40%新能源公交车投入线路运营,今年久事公交营运车辆更新已全面实现了新能源化。  

  公交车辆的升级换代直接关系到公交的服务质量,公交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市民的出行质量,上海推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和公交都市的建成,对发展绿色新能源公交提出了新要求。

  近几年来,延续传承上海百年公交发展历史的久事公交在方便市民出行、推动绿色出行、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不断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为上海百年公交注入了“新元素”,为绿色交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此次新能源公交车自主创新成果展示更是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