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东:济南公交轨交“牵手”,给“大公交”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山东:济南公交轨交“牵手”,给“大公交”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9-10-14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等了612天,2019年10月11日,济南公交原总经理石军正式被任命为济南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曾任副总经理的周建国接棒总经理职务。石军从公交驾驶员做起一路干到董事长,而周建国则长期从事城建方面的工作。两人“搭伙”,将会给济南公交和轨交带来什么呢?

  石军曾分管BRT系统

  济南率先成BRT成网的城市

  10月11日下午,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会上,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李旭东宣布,石军同志任济南公共交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再担任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总经理职务。

  而就在612天之前的2018年2月6日,时任济南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的石军“接棒”总经理、党委书记薛兴海担任了济南公交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这距离石军进入公交公司工作已经过了34年。

  石军算是一位老公交了,他从驾驶员、安全员做起,历任公交公司营运处处长、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石总从基层慢慢上来的,在单位口碑很好,平易近人,跟员工在一块没有架子。”济南公交一位老员工说。

  记者了解到,石军在担任公交副总期间分管BRT建设。济南BRT形成双快、双开门低地板、同台换乘,开放式+封闭式灵活运营的泉城样板;全国规模最大、首个成网的BRT网络,97处中央岛式站台实现免费换乘。

  而在石军接棒薛兴海的600余天里,除了大力推动BRT建设外,济南公交在移动支付、定制公交、公交延时以及乘车优惠等方面的变化更是前所未有。“济南公交探索出了商家出资、市民受益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高了公交出行的分担率和满意度,为缓解交通拥堵、鼓励车主放下小汽车出行起到了积极作用。”石军介绍。 

  周建国长期供职城建系统

  2号线推广无人驾驶技术

  2015年7月16日,济南创新谷站钻下第一个桩基孔,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工。当年12月,济南市政府网公开了一批人事任免名单。周建国被任命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虽然还属于大城建系统,但是工作由原来的市政道路建设变成了济南重点发展的轨道交通。

  “年富力强,年轻有冲劲!”济南城建系统一位曾经跟他共事的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周建国之前在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干过工程,后来又来到了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曾担任市政设施管理处处长。

  在供职市政公用事业局期间,周建国曾经参与凤凰路供热管线施工及道路建设。2015年4月,济南成为全国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作为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牵头部门,市政公用局率先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旅游路、凤凰路、二环南路等海绵城市都留下了周建国的足迹。

  长期从事城市建设工作,周建国对交通建设工作十分熟悉。在担任济南轨道集团副总经理期间,周建国高质量完成了轨道交通1号线外电源工程建设,如期实现1号线的全部供电,创造了轨道交通建设的“济南速度”。

  在11日的任命会议上,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李旭东说,在最近开通的地铁3号线工作上,周建国倾注了很多心血,高标准打造“智慧地铁”,在地铁2号线推广应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

  公交和轨道交通“牵手”

  为未来协同发展提供空间

  作为大运量的交通工具,地铁与公交在大的范畴上属于公共交通系统。目前济南地铁1号线已经服役,3号线也于国庆节前开通运行。目前济南多条线路也在筹备,济南市区内轨交网络已经渐渐清晰,同时全域轨交建设也进入规划阶段。

  地铁来了后,对济南公交意味着啥?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地铁开通后对济南公交会有一些影响,一部分客流肯定会被地铁吸引过去。“但两者是相互支撑的交通体系,轨道交通达不到的地方,常规公交需要弥补,发展各有侧重,共同分担老百姓的出行需求。比如经十路未来要通地铁,地面公交可以变成短线。”

  记者了解到,根据城市发展和保泉的需要,早在2006年济南市便制定了“近期大力发展BRT,远期BRT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发展规划。济南地铁建设全面铺开,R1线和R3线也陆续通车,“轨交+BRT”模式很快就会到来。

  目前济南一些在建主干道也预留了BRT与轨交线路。3号线工业北路站、王舍人站南侧跨工业北路出入口均与路中BRT站设置了地下换乘通道,实现了地铁与BRT的便捷换乘。未来北园高架西延将有两条地铁线通过,济南市规划建设的百余公里现代无轨电车网络中,经十路、纬二路、经七路3条道路与轨道交通的多条线路互补。

  融合早有信号。2018年7月,济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刘军到公交总公司对进行调研指导时指出,济南公交要应对新时代的挑战,“互联网+公交”的思路要更加开阔,将公交线网规划得更加科学、合理。济南公交要提前研究,如何结合济南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搞好济南公交的发展。

  “地铁开通后前期对公交有影响,后期客流又回来了。济南大力发展公交,不光是地铁没发展起来的时候,以后地铁发展了,也要强化地面公交。公交更要提前动,主动作为,这是个动态的过程。”张汝华分析。

  2019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提到,济南将继续推进公交管理改革,推出公交运营成本核算及补贴办法,实现城市公交与轨道交通“一卡通”。一位是工作三十余年的老公交人,一位参与过轨道交通建设的轨交人,公交和轨交“牵手”,无疑给济南公交和轨交的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提供足够的想象空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