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一百一十岁大连公交 新时代为人民满意!

一百一十岁大连公交 新时代为人民满意!

2019-10-17 作者:木子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2019年10月,大连公交一百一十岁啦!

  大连,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既是沿海开放城市,也是老工业基地,肩负着东北对外开放龙头和率先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双重任务。对于普通游客而言,蓬勃的工业生产和丰富的水产资源或许是你对这里的第一印象,但对于中国客车人而言,大连这座城市则被赋予了别样的“客车情怀”。

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

  1909年,大连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大连成为东北第一个、全国第三个开通公交线路的城市。如今,走过了110年风雨历程的大连公交,每天承担着200余万人次的出行,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血脉。多年来,大连公交集团始终把办人民满意公交作为奋斗目标,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全国城市公共交通文明企业”“全国公共交通高效运营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8年大连市被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成为东北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由交通运输部举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组成部分——“2018-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暨颁奖典礼上,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公共交通高效运营企业”,全国仅有6家公交企业获此殊荣。

201路仿古有轨电车

  作为大连城市公交的主力军,大连公交集团现有员工1.2万人,营运车辆4000台,运营公交线路173条,线路长度1834.1公里,日运营50.5万公里,日均客流量204万人次,年客运量7.4亿人次。一直以来,公交集团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以乘客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便捷、平安、绿色、智慧、品质”五个公交为抓手,努力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促进经济繁荣,助力城市发展。目前,大连公交集团已拥有普通公交、BRT、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社区巴士等10余种公共交通运营服务方式,“快干支微”一体化的公交线网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国内公交服务模式最为齐全的公交企业之一。

  一、创新运营模式 建便捷公交网络

  近年来,城市公交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大连市城市公交优化发展方案》,按照“填空白、减重复、增覆盖、便接驳、发展微循环、实现多样化”的线网优化原则,不断优化我市公交线网,丰富公交运营模式,最大能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据统计,5年来,公交集团新开线路46条,延伸公交线路25条,新增公交站点380余处,公交站点总数达到5447处,核心城区公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300米覆盖率超过80%,公交线网方便程度日益提高。2019年,在交通运输局的组织协调下,集团公司开通、调整、延伸11条公交线路,延长33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增加了17条公交线路28个站点,迁移了28条线路的38个站点,对11条线路的12个站名进行了调整。

  二、建绿色智慧公交 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连公交集团大力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目前有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2850台,占运营车辆的72.4%。同时,还配套建设充电桩950个,加气站5处,每年减少一氧化碳排放1285吨,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助绘了大连的蓝天,实现了公交绿色发展。在交通报举办的全国绿色公交线路评比中,6路获得全国首批十条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殊荣。

多种环保车型
可视化智能调度中心

  近年来,大连公交集团抓住“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以建设智能集群调度系统为核心,共投入1.4亿元,已建成三大中心、三大系统,24个智能调度中心、20个智能排班室,完成4000台公交运营车辆智能车载终端设备安装和场站重要站点视频设备安装,实现了调度指挥智能化、可视化,运营监管实时化、数据化。市民可以通过大连公交手机APP实时查询公交线路信息和车辆到站信息,通过智能电子站牌实时了解线路车辆信息,集团在东北率先完成公交IC卡全国互联互通工程,移动扫码支付已完成应用测试,至今年年底可实现全面应用,市民出行体验舒适度将越来越好。

  三、提升服务品质 引领城市文明

  大连公交集团始终坚持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以乘客满意为第一标准,通过创建“雷锋车队”“温馨车队”“共产党员示范车”“青年文明号”等服务“品牌”,开展“星级”驾驶员评选、聘请公交社会监督员等系列活动,同时聘请社会第三方对公交进行社会满意度调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2018年大连公交乘客满意度为97.66%,在连续12年持续上升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22路首创“雷锋车队”品牌线路

  二十年前,大连公交站台市民自觉排队乘车,成为大连文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大连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又影响和带动了社会车辆礼让行人的文明之风,使“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的又一亮点,公交文明助推了城市文明。

  四、对标先进城市 做优大连公交

  2019年6月,辽宁省政府在大连市召开了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会议,此次会议是全省近年来组织的最高规格的研究城市公交发展的专题会议,大连市在会上做了城市公交行业发展典型经验介绍,大连市城市公交行业发展得到辽宁省及各地市的充分肯定。

202路有轨电车

  今后,大连公交集团将进一步扩大优质、精准的出行供给,不断丰富“大连公交,您流动的家”的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正在积极配合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大连市常规公交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推进公交基础设施配套的“五同步”(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使用),积极推行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TOD模式;

  二是按照市政府要求,正积极与市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和各区政府协调,推进解决公交首末站回车场、停车场、枢纽站等配套不足问题,进一步方便换乘;

  三是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形成干、支、微协调互补,进一步提高服务百姓出行,服务城市拓展、服务城市区域经济和夜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快推进智能公交建设,进一步提高线网规划、车辆调度和乘客体验水平,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手机支付扫码乘车;

  五是在市财政支持下,进一步做好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为城市环保再做贡献。大连公交集团万余名职工将坚定信心,持之以恒,以公交发展为已任,立责于心,拓路前行,奋力开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新局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