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行业大事!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年会看点聚焦

行业大事!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年会看点聚焦

2019-10-17 作者:悟同 来源:客车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样也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简称:公交分会)成立的第40个年头。

  2019年10月16-1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十届五次理事会暨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年会在辽宁大连召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及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同期举行。政府有关部门、公交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客车及零部件企业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百余家公交、客车及产业链相关单位齐聚冰城大连,共商中国公交行业“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公交竞争力”的宝贵经验。

  ‍‍“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公交分会也迎来了40岁生日。‍‍40年来,在几代公交人的‍‍共同努力下,‍‍国内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更加安全、‍‍便捷、舒适、‍‍快捷、智能化的公共交通服务。”

  公交分会理事长单位、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贤春在开幕词中表示:“‍‍近年来,‍‍公交分会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学术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十届四次理事会期间,‍‍公交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19大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宏伟目标,‍‍围绕‍‍当代职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践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等大容量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积极推进智慧公交发展,‍‍充分发挥‍‍各专业研究会的优势,开展学习科研活动,‍‍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欢迎。”

  本次会议选址大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即2019年同样是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会上,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在致辞中表示:“公交‍‍学会成立‍‍40年来,始终坚持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指导,‍‍团结成员企业,‍‍共同推动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大连公交作为学会的会员单位,将‍‍继续‍‍以学会为纽带,‍‍紧跟实业‍‍时代的发展步伐,‍‍加强业内沟通交流,‍‍自觉融入到推动新时代城市公共事业发展的洪流中去。” 

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

  公交分会会刊,城市公共交通杂志社社长吴同起对学会40周年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吴同起表示:“‍‍‍‍40年砥砺奋进,公交分会在学会的领导下,‍‍始终秉承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充分发挥社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我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城市公共交通杂志社社长吴同起

  “对于行业促进发展,公交分会功不可没。”UITP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中国联络处经理董三喜同样对公共交通分会成立40周年及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表示祝贺。董三喜称:“公交分会‍‍每年举办多次学术研讨会,交流分享传播公共交通方面的新技术‍‍新思维。‍‍回顾‍‍分会与UITP在国际交流,‍‍2003年参与了国际会议,2004年,分会成为了UITP的会员。UITP对公交分会这15年以来‍‍所作出的友好互动交流‍‍表示真诚的感谢和赞赏。”

UITP国际公共交通联会中国联络处经理董三喜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是全国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公交分会作为学会的分支机构,‍‍40年来积极推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在城市公交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会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对公交分会成立40年间为城市公共交通所作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

  随后,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常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强报告了《公交分会有关负责人变更申报的情况》。

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常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强

  “第十四届四次理事会期间,公交分会按照2019年工作计划,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公交安全法规政策、推广应用新能源客车技术、大力发展“互联网+公交”网络建设三个重点,以展会和论坛的形式开始了一些列工作。”会上,公交分会副理事长、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海滨宣读了《第十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暨2020年工作计划》,并对第十四届理事会主要工作进行了重点汇报。 

公交分会副理事长、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海滨

  赵海滨表示,2019年,公交分会将“展”与“会”有机融合,把论坛交流的“新理念、新观念”与现实中的“新科技、新成果”相结合。举办了包括学会与客车网联合主办的“第13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2019上海国际先进轨道交通技术展”、“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与运营模式”发展论坛、“智慧城市与交通”交流论坛、“2018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年会”等多项学术活动。

  此外,学会积极落实、推广中国科协科普互动并组织专家成立专业课题,解决新能源客车技术、互联网技术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同时充分运用宣传舆论工具、各类宣传媒体放大品牌效应。

  对于第十届五次理事会工作计划以及2020年工作思路,赵海滨表示:“城市公交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公益性事业,新的一年,公交分会将继续严格遵循总会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分支机构的管理条例,认真完成年度计划,包括组织举办“2020上海国际客车博览会”、开展“走进公交企业”访谈活动、“公交大讲堂”科普活动等学会活动,同时严格执行换届选举、考评工作,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40载风雨兼程,公交学会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客车业发展的沧桑变幻。原公交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久事集团副总经理、公交分会顾问洪任初在会上对公交分会成立40周年的发展历程。洪任初表示:“‍‍公交学会走过40年历程,‍‍它诞生于改革初期。‍‍如今,学会一共有658家会员单位,‍‍195家人事单位。‍‍学会有一个智库中心、‍‍11个专业管理部门、‍‍一份杂志、‍‍一张文摘报、一家网站,再加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我们今天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公交明天发展的更好而努力。”

原公交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久事集团副总经理、公交分会顾问洪任初

  时光荏苒,经过60余载的蓬勃发展,如今的中国客车业已从产品输出过度到了品牌输出,自主品牌已成为世界客车格局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会上,公交分会顾问王秀宝以《公共交通与世界眼光》为题发表主旨演讲。王秀宝称:“公交分会很‍‍早就加入了UITP,‍‍很好地承担起国内公交同行与UITP的联系沟通,其中有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快速公交BRT的引进。‍‍到2018年底,‍‍我国31个城市开通BRT线路‍‍5000多公里,年运量超过20亿人次。二是‍‍罗马宣言理念的引进,‍‍提出了公共交通适合所有人出行,‍‍应该按人而不是按车分配的观点。‍‍这对坚持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建设公交专用车道,提高公交服务选择提供了理念上的支撑。‍‍三是公交深化改革。2003年启动的‍‍第12次的公交改革,我们现在的优惠换乘,‍‍智能交通卡,公交成本规制等等方式,‍‍是受到了12个公交改革的启发的”

公交分会顾问王秀宝

  提及快速公交BRT的发展,公交分会及其智库成员可以说为行业贡献了不少真知灼见。公共交通学者、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以《中国巴士快速系统的发展》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学会在过去40年的行业的影响当中,BRT的引入并推广应该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王健表示:“BRT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每天运载客流量占据公共交通运载量很大的比例,学会率先把BRT的理念引入国内。从概念上说,就是‍‍要给公交车路权,让公交车运营更高效。BRT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它需要专用的车道,‍‍需要进行专门的城市的规划,那么就是让更多的人靠近骨干的线路,就是类似于我们住在地铁线的旁边,总是是花更少的钱为更多的人服务。”

公共交通学者、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健

  “2003年开始,‍‍学会在昆明做了第一个全国性的大会,因为昆明在全国首个把公交专用路的概念引用到实践当中,在中央道路运营。到了2005年,因为公交学会的重视,联合全国人口环境委员会,土木工程学会市长协会,包括建设部的领导都来参加行动大会,传播推广BRT的示范应用,这对中国公共交通包括社会的‍‍影响都是非常广泛的。”

公交分会40周年特殊贡献奖颁奖活动

  随后,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正峰主持了公交分会40周年特殊贡献奖颁奖活动。公交分会轨道交通工作

  部副主任,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单位分会副秘书长,吴茂(音)。公交分会智库专家、重庆交通大学知名学者、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建。公交分会智库中心主任、公共交通资讯新媒体主编、城市公共交通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郝辉。公交分会会刊、城市公共交通杂志社社长助理、广告部主任刘子艳上台接受表彰。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