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思维碰撞!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术年会要点分享

思维碰撞!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术年会要点分享

2019-10-17 作者:悟同 来源:客车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样也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简称:公交分会)成立的第40个年头。

  2019年10月1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十届五次理事会暨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年会在辽宁大连召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及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同期举行。政府有关部门、公交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客车及零部件企业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百余家公交、客车及产业链相关单位齐聚冰城大连,共商中国公交行业“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公交竞争力”的宝贵经验。

  公共交通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及相关机构单位的“高屋建瓴”,同样需要基层公交运营单位、客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协力。活动下半程,2019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术年会同期举行。

  年会伊始,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姜静青以《“成本规制助力大连公交可持续健康发展”》为题目发表了主旨报告。“‍‍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是合理分配城市道路资源,‍‍解决交通拥堵,‍‍补齐民生短板优化城市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姜静青介绍:“‍‍大连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城市公交,把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摆在重要位置。‍‍政策层面,2005年9月,‍‍建设部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意见,‍‍同年12月份,大连市就出台了大连市中间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大连市在2017年‍‍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公共交通‍‍四优先原则:资金投入优先、‍‍土地划拨优先、‍‍财政扶持优先、油田‍‍路权保障优先。”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姜静青

  姜静青表示:“‍‍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了60亿元用于更新公交车辆以及‍‍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包括购进节能环保型的公交车3000余台,‍‍新建了10处占地面积18万平的公交场站,‍‍建成74条总长度274‍‍公里的公交专用道,新建了260处港湾食品靠站。‍‍2016年实施的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成本规制在行办法,‍‍更是体现了四优先里面的财政优先,‍‍体现了政府决策的精细化和科学化,为大连公交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员彭虓、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以及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分别上台分享了关于《我国城市公交财税扶持政策》、《构建“公益性+市场化”现代公交运营模式探索》以及公交企业成本规制方面的经验与思考,引发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随着中国客车行业的勃勃发展,新能源客车已成为当下客车行业的绝对运营主力,新能源客车的安全运营与安全防护更是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会上,北京世纪联保消防新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余长青上台发表了题为《智慧科技,防控新能源客车火灾安全》的主题发言。 

北京世纪联保消防新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余长青

  “‍‍城市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是什么?‍‍这是一个我们经常提的问题。‍‍因为待遇低‍‍而导致的安防意识差,‍‍一旦发生损失火灾,安防成本高。‍‍如何能既降低‍‍成本‍‍,‍‍又保障运行机制和技术,‍‍才是城市消防安全管理急需解决的核心问题。”余长青表示,在新能源城市公交的运营场景场景中,‍‍公交运营管理同样存在消防管理难点,构建智慧消防的管理平台是当下客车运营者们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如何配合未来城市‍‍智慧城市发展方向,‍‍做到消防安全看得见不着,‍‍管得住。‍‍北京世纪联保历经三年打造“世纪星”‍‍智慧消防管理平台。‍‍从三个方面,‍‍对‍‍智慧公交提供决策支持。‍‍一是‍‍信息采集,二是‍‍运作操控,‍‍三是提供给领导提供决策支持。”

  余长青介绍:“‍‍从集中管理的角度,“世纪星”‍‍智慧平台做以下‍‍四个方面的管理。‍‍首先是火灾防护,‍‍及时预警,‍‍应急处置。‍‍基于窄带互联网公交消防安全管理平台。我们提到一个概念叫:‍‍窄带互联网,是区别于宽带互联网的一个通讯方式,‍‍它的特点就是‍‍首先是功耗低、成本低、‍‍信号强。‍‍智慧消防管理平台从‍‍在公智慧公交的层面给予两大支持,‍‍一个是厂站管理,二是车辆管理。‍‍场站基础建设消防管理‍‍就是常规性的消防管理,上升到智慧管理层面,也就是对所有的‍‍消防产品,比如说烟感、温感、喷淋,‍‍包括消防栓、‍‍消防水池都会有个智慧的信息采集‍‍管理。‍‍车辆管理,我们又分为‍‍公交车客舱消防管理、‍‍电池箱消防管理以及其他‍‍被动安全设施。全方位、多维度护航运营安全。

  汇报毕,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单位、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石绍滕宣读了《会议纪要》,并向‍‍以及参会的全体嘉宾、筹备会议的全体会务人员致谢。

  年会最后,大连公交成立11周年纪念大会同期举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骆东升、上海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上汽集团监事会主席卞百屏、大连市国资委主任孟伟、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少成、大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局副局长石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领导、辽宁省道路运输协会领导、全国各地公交企业嘉宾、大连公交集团班子成员、老领导、劳模、职工代表、乘客代表等来宾参与庆典。

大连公交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

  1909年,大连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大连成为东北第一个、全国第三个开通公交线路的城市。如今,走过了110年风雨历程的大连公交,每天承担着200余万人次的出行,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血脉。而本次公交分会将理事会举办地设于大连更为这座“公交都市”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我们也期待,满怀抱负与憧憬的公交分会及公交人能够为中国客车行业的未来贡献更多!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