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成立40周年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成立40周年

2019-10-18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简介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以下简称“公交分会”),创建于1979年8月8日,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分支机构,是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和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自愿结成的,国家民政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是国际公共交通联盟(UITP组织)会员。公交分会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理事会第一至第九届每四年换届一次,第十届开始每五年换届一次,目前是第十届。  公交分会的宗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积极宣传贯彻国家有关行业政策和工作要求,团结和组织全国公共交通企业和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促进公共交通领域科学技术、管理理论、管理经验的普及和推广,为建设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匹配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推动公交都市建设,实现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目前,公交分会挂靠在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秘书处办公地点设在:上海市徐汇区吴中东路555号。截至2019年6月底,公交分会拥有团体会员658家,理事会理事195家(人)。公交分会下设智库中心和11个专业工作部,专业工作部是:电车专业工作部、城市轮渡专业工作部、公共汽车与出租汽车专业工作部、规划与管理专业工作部、快速轨道交通专业工作部、技术专业工作部、智能交通专业工作部、新能源客车专业工作部、快速公交(BRT)专业工作部、中小城市公交专业工作部、城市观光巴士专业工作部。

  品牌活动

  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



  “节能减排,创建绿色公交”是我国公交行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从2011年起,公交分会在全行业倡导和组织了以“创建绿色公交、树立节能标兵”为主题的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大赛先后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杭州市、合肥市成功举办了五届,得到了全国各地公交企业和广大驾驶员的积极响应,提高了广大公交驾驶员的节能操作技能,弘扬了工匠精神,推动了整个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公交大讲堂




  公交分会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的要求,积极组织公共交通科学普及活动。公交分会充分利用讲堂、论坛、会议、宣传平台、刊物出版等活动和媒体开展科学普及活动。2017年,经公交分会推荐,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聘任为全国公共交通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2018年开始,公交分会组织了“公交大讲堂”系列科普活动,围绕公交行业发展的热点话题,进行行业学术交流和科学传播,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称赞。

  快速公交系统BRT

  快速公交是公交分会重点推动的项目之一。2002年,公交分会早在六届四次会员大会上就积极推广快速公交系统(BRT),这是国内首次系统地引入快速公交系统(BRT)的发展理念。2003年以来,公交分会分别在昆明、上海、济南、常州、枣庄、金华、宜昌、南宁、株洲等地召开“中国巴士快速交通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巴士快速交通行动大会”、“中国巴士快速交通运营实践大会”、“中国巴士快速交通(BRT)成果交流会”等会议,广泛交流了快速公交建设运营的经验,推动了快速公交的蓬勃发展。经公交分会推荐申报,常州市BRT一号线工程、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BRT)试验线工程项目等,先后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

  2018年,公交分会总结了镇江公交以及江苏省公交系统开展关爱公交驾驶员活动的经验,经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向全国公交发起倡议,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5•20 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建立“5•20 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的长效机制。2019年5月20日,全国近60家公交企业在各自城市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同时举行了“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社会大众会把更多的目光汇聚到公交驾驶员这一群体,真正做到“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驾驶员”,保护驾驶员们的权益,促进公交事业的良性发展。

  历届常务理事会名单

  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原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李伯海 副主任委员:陶铜仕 劳远盛 学术秘书:姚金龙 左德钫

  第二届常务理事会(原学术委员会)

       主任委员:李伯海 副主任委员:陶铜仕 劳远盛 学术秘书:姚金龙 左德钫

  第三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蔡君时副理事长:汪光焘 左德钫 区邦权 希光第 蔡庶华 姚金龙 王根芳副秘书长:徐诚

  第四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蔡君时副理事长:蔡庶华 姚金龙 王根芳 区邦权 希光第 左德钫秘书长:黎干生副秘书长:徐诚 张奎福

  第五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陈妙法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黎干生副理事长:丁振武 左德钫 吴长均 希光第 张润田 张奎福副秘书长:沈仲元 学术秘书:袁建光

  第六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金鑫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姜培顺副理事长:兰荣 冯幸福 张润田 赵庆华 田伯勋 王显民 高毓才 卢凯副秘书长:袁建光

  第七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卞百平常务副理事长:沈建民副理事长:张朝献 王德兴 张润田 王显民 冯幸福 丁纯 赵小元 陈万雄 徐金龙秘书长: 姜培顺副秘书长:袁建光

  第八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李文辉常务副理事长:王秀宝副理事长:彭立煌 迟旭东 崔树森 冯幸福 郭智 何宗海 隋悦家 谢正光 邱伟方 陈蛇 胡剑平秘书长:姜培顺副秘书长:袁建光 陆旭

  第九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孙建平常务副理事长:洪任初副理事长:邵伟中 冯幸福 雷军 邱伟方 崔树森 陈蛇 李永生 隋悦家 薛兴海 苗献军 巴振东 张玉锁 徐小林 郭智 李方宇 彭立煌秘书长:王丰余副秘书长:袁建光 马侨 陈毅影

  第十届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孙建平执行副理事长:张必伟副理事长:梅永康 钟强华 邵伟中 赵振顺 程龙 余刚 王昌干 薛兴海 赵海滨 孙东林 孙明 赵青海 刘东辉 平伟 苗献军 吴强 朱明 翁军 吴江卡 孙利君 周美钦 卢鹏秘书长:王丰余

  副秘书长:袁建光 马侨 吴同起 陈毅影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