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东:2019年年底,佛山将实现全市公交车纯电动化和氢能化

广东:2019年年底,佛山将实现全市公交车纯电动化和氢能化

2019-10-24 来源:氢智

  2018年年底,包括139线在内的70辆氢能公交车在佛山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全市已有317辆氢能公交车,至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公交车纯电动化和氢能化。佛山市在氢能公交车推广工作上遵循“政策引领、设施先行、资金扶持”的基本原则。专家建议通过降低运输成本、推广应用以摊薄成本等方式,推进氢能公交车规模化应用。

  139线、143线和156线3条公交线路在去年年底首尝氢能公交车的“头啖汤”。这3条线路覆盖禅城区、南海区的中心城区、主干道、繁华路段,是佛山市投入运营的首批氢能公交车。佛山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交车配备有安全意识强、驾驶技能好、服务质量优的驾驶员,由氢能汽车维保中心提供配套的维保服务。

  在加氢站规划建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优先推广示范等方面,佛山也进行了大胆探索和超前部署。去年底与3条线路同时投用的,还有佛罗路加氢站。今年7月,中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落成,成为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供能网点。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总规模达到4766辆,其中包括氢能公交车317辆,建成加氢站5座、公交充电站43座、公交充电桩404支。今年底前,佛山将进一步增加新能源公交车和配套基础设施数量,确保氢能源产业应用示范在全国城市中保持领先。

  在“政策引领、设施先行、资金扶持”的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基本原则指导下,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与市财政、发改、住建等部门,建立健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的配套政策做好政策保障,通过坚持“先地后站、先站后车”的原则建设公交车加氢站、充电站,做好基础设施保障,还制订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的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推广应用给予倾斜。

  在广东省氢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志祥教授看来,佛山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大规模推广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城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应用、加氢网络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他认为,近年佛山高度重视氢能源产业的发展,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成为氢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优势。

  下一步,佛山还提出多项措施推广包括氢能公交车在内的新能源公交车,涉及规划、建设以及运营等方方面面。具体措施上,佛山将合理规划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加氢站配套设施,加快充电站、加氢站建设力度,推动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桩合并设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新能源公交车辆正常运营,打造绿色低碳公交系统。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