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北:石家庄公共交通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河北:石家庄公共交通建设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19-11-08 来源:石家庄公交

  公交是城市“幸福指数”和“宜居度”的重要元素。在2019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石家庄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国第二。新开辟线路、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实施、发布电子公交卡、延长公交专用道、设置电子站牌、“问计于市民”、“三项服务承诺”、……越来越多人性化、细节的举措,不断提升着市民出行的幸福感,也为城市交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新的气象,给市民带来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体验。  

  第三季度中国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榜发布,石市高居全国第二

  主城区站点500米覆盖率100%,运行效率稳定性也居全国第二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该《报告》发布了第三季度中国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榜,其中石家庄高居全国第二。乘坐公交车出行,石家庄市民真的很幸福。 

  数据发布 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全国第二

  随着城市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设施逐步完善,绿色出行成了都市生活的新时尚,这是这份《报告》尤其关注的一个方面。在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榜排行中,石家庄以82.32%的幸福指数排名第二。在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排名中,石家庄以11.69%排名全国第二。该值越小,说明城市公交的运行效率越稳定。

  该《报告》通过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来全面刻画城市地面公交运行状况,从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全天公交平均运营速度、人口出行热度核心区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等多个维度描述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越高,说明离理想值越近,城市地面公交运行水平越高;指数越低,则说明多项指标距离理想值越远,相对水平越低。

  从细分指标看,这份《报告》将公交运营速度与同时段、同线路的社会车辆速度进行对比,能够较直接、客观地反映公交运行效率与城市交通效率的相对水平,值越小表示两者速度差距也越小。今年三季度,长沙、厦门、东莞、石家庄4个城市在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系数均低于2.0,说明石家庄城市公交车运行速度相对较快。

  街头调查 如今公交出行方便又智能

  开辟公交专用道、拓展城乡公交线路、扫码就能乘车……如今,石家庄公交发展迅速,这让不少市民幸福感倍增。

  “现在公交车覆盖率越来越高,线路越来越多,乘车比以前确实方便了很多。”省会市民刘玉每天上班都要乘坐公交车,对于乘坐公交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她觉得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

  家住和平路与友谊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刘玉,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到和平路与广安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单位上班。“以前总感觉家和单位的距离太远了,可现在觉得坐公交车上下班也很方便。特别是有了公交专用道,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车出行,有时候比开车还靠谱。”刘玉说。

  而在市民朱慧看来,公交出行不仅越来越方便,而且越来越智能。“现在乘坐公交车不用买卡,也不用带现金,一部手机就解决了。”朱慧说,自从石家庄公交车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后,她每次乘车都是扫码。让朱慧感觉智能的还不止这些。她注意到,现在不少公交车站开始使用电子站牌,可以清晰地显示停靠该站台的各条公交线路站位,“现在好了,即使等车时间长一点,心里也有底,因为公交站亭电子站牌会显示公交车到发信息,距离这里还有多少站,大致需要多长时间等。”朱慧说。

  而且,电子站牌上还设有USB接口的充电插头,方便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应急充电。“上次出门没带充电器,等车时发现公交站台有个USB充电插口,可以充电,简直是惊喜。”说起这些,朱慧看上去特别幸福。

  不光是在市区生活的人们感到公交出行的便利,随着石家庄公交有计划地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公交向周边区域覆盖延伸,石家庄周边县(市)居民出行也越来越方便了。“以前去趟市区都是开车,现在十几趟公交车到正定,我去市区吃饭也变成了搭乘公交车。”家住正定的王潇笑着说。

  公交车还让周边县(市)区的很多村民们去县城、去市区不再“道阻且长”,现如今,坐公交车也是他们主要的出行方式。

  专家解读 已建成公交专用道133公里 

  从二十世纪50年代发展至今,石家庄公交已经走过了60多年。现在的石家庄公交,白绿相间的纯电动车、灰红撞色的天然气车、怀旧绿和棕完美搭配的“铛铛车”织就成一条条公交彩带,把石家庄城乡串联起来,成为市民出行的第一选择。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10月,交通运输部批准石家庄市成为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15个创建城市之一。通过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为城市交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新的气象,给市民带来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体验。

  截至今年9月,全市建设公交专用道133公里。除公交专用道外,石家庄公交路权优先还包括单行道允许公交车双向通行、公交专用导向车道、禁左路口允许公交车左转、公交专用右转导向车道允许公交车直行等多种便利通行措施。

  为实现公交车在时间上的优先,石家庄在公交车辆密集的绿波带道路上,充分考虑公交车停靠站位置、区间速度,力求公交车在绿波带道路享受绿波通行,并试点交叉口信号配时中落实公交配时优先。

  数据显示,石家庄主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交通正点率为94.90%,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平均拥挤度50.46%,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86.90%;10类特殊群体享受免费公共交通,公交支持交通一卡通和各类移动支付,一卡通使用率达80.27%;开通了旅游、定制公交、微循环、延时等特色公交线路,满足旅游、商务、通勤等各类个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社会反响良好。

  公交优先还要依赖道路资源配置和交通管理措施的支持。自2013年以来,在城市道路建设中,石家庄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打造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搭配合理的道路网系统。经过几年努力,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功能明确、高效便捷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

  2012年以来,公共交通设施装备得到明显改善。市区建成“十字”轨道交通骨架和“五横五纵五联”公交专用道网络133公里,公交优先通行交叉口比率达40.55%,港湾式停靠站设置比率达32.34%,全部车辆更新为绿色能源车辆,新能源车型占比达55%,新增公交场站面积近六成,促进了公共交通与城市功能融合发展。

  为了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公交运行效率,2015年以来,石家庄开始全面整顿城市交通秩序乱点,解决城市交通秩序突出问题。同时,鼓励市民每周少开一天车,引导市民采用公交、自行车、共享单车等绿色方式出行。

  在此基础上,石家庄还推出了电子公交卡,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目前,注册用户已突破310万,日均用量达45万多人次,手机移动支付使用率超过了35%。

  未来展望 将打造公共交通出行体系 

  自2012年公交都市创建以来,是石家庄市公共交通建设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服务品质上升最明显的几年。“自行车+步行+公交”的绿色出行模式逐渐成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有效降低能耗、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环境、实现资源集约利用,进一步支撑了石家庄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发展。

  全域化公交、全方式支付、特色公交等多种便民措施还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未来,全市将继续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到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将达到80公里,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网约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

  公交车给予人们的幸福还不只便利,公交车上发生的一个个温暖故事,也让石家庄的市民们幸福感倍增。在石家庄的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的人让座,已经成为市民们的一种习惯。石家庄公交车的高让座率彰显了整个城市的文明,提升了市民们的幸福指数。

  其实,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不仅能方便市民出行,也是缓解城市拥堵、减少空气污染的必要手段。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发展水平,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公交出行分担率,优化居民乘车体验,必将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公交出行也是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当这样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融入市民的生活中后,我们会发现,环境因大家的努力而美好,大家因环境的美好而幸福。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