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湖北:武汉公交集团用心用情保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湖北:武汉公交集团用心用情保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2019-11-11 来源:武汉公交集团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省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盛会。  

  武汉军运会公交服务保障工作,是武汉公交集团接受的前所未有的一次“大考”,也是展示武汉公交以及武汉城市形象的一次重要窗口。“国家使命,城市荣光,不容有失,武汉公交人必须全力以赴,以最高标准责任担当,以一流服务出色作为。”军运会开幕前夕,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话语坚定。在市委、市政府和武汉军运会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最高标准”严格执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的通知》《武汉军运会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工作方案》等,武汉公交集团坚持多措并举,全力克难攻坚,3万武汉公交人用心用情、专业打造,坚守付出、奉献拼搏,坚强有力地为武汉军运会提供了安全、优质、快捷、舒适的公交服务保障。

  关键词:上下贯通 一体运行

  专门组建领导小组与指挥部 相关负责人全部“挂帅上阵”

  为确保完成军运会公交服务保障任务,武汉公交集团发起成立了由集团公司党政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武汉军运会公交运输综合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全面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军运会公交运输综合保障工作。  

  武汉公交集团还整合了集团公司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有关单位力量,组建了军运会赛时公交运行指挥部。统筹协调常规公交运输与赛事专项运输的运行关系,按照队伍专业、机构优化等要求,指挥部下设“一办、三中心、五部”等9个机构。其中,“一办”即军运会赛时公交运行指挥部办公室;“五部”即大型活动部、赛事场馆运输保障部、常规公交部、车辆保障部、反恐安保与后勤保障部。9个机构分别由集团相关负责人亲自“挂帅上阵”,9个机构的职责、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等均是一一细化。针对军运会32个相关的赛事场馆的公交保障工作,武汉公交还划分了“六大战区”,每个“战区”都是由集团相关负责人“挂帅上阵”。由此,武汉公交也形成了“上下贯通,一体运行”的赛时公交运行指挥系统,实现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与统一协调,也实现了“结构精干、功能齐备、应对专业、运行顺畅、指挥高效”的现代化、智慧型的运行指挥,为军运会赛时公交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关键词:五大工作 专业作为

  精准优化75条常规公交 8条摆渡专线运送1.56万人次

  此次军运会公交服务保障任务,武汉公交责任担当、精心谋划、专业作为,扎实推进了五大方面的工作——军运会期间城市常规公交线路营运组织工作;军运会比赛场馆公交线网配套优化调整工作;军运会比赛场馆周边公交线路和摆渡车的公交运输保障服务;军运会演职人员专项运输保障工作;制定相关应急预案,保证市民、观众的疏散安全与及时。就这五大方面的工作,武汉公交都制定了相对应的完善的工作方案,有力保障了军运会赛事期间市民、观众和演职人员等的公交顺畅出行。

  ——科学制定并高效实施了军运会开幕式、闭幕式阶段的公交线路的临时调整方案。结合军运会相关的交通管制要求,武汉公交分别于10月14日开幕式彩排当天、10月18日开幕式当天和10月27日闭幕式当天,共对75条(次)的公交线路进行了临时优化调整。其中,绕行39条(次)、缩短运营36条(次),尽最大努力方便了市民、观众等的出行。同时,10月13日至10月28日,精心安排、临时调整了公交335路等8条公交线路的中途走向。——圆满完成军运会期间常规公交线路、军运会场馆公交线网等的优化调整,以及军运会场馆周边公交线路、摆渡车的公交运输保障任务。优化调整公交916路等6条线路,加强了五环体育中心、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等比赛场馆周边的公交布局,极大方便了赛事期间观众及市民的出行;按照“一场(馆)一赛(事)一方案”的工作要求,赛事期间共开通军运会公交摆渡专线8条,抽调车辆214台次,共计运营1032个车次,共运送1.56万余人次;汇总了赛事期间相关的32个场馆的现有公交线路布局情况,制定了相关赛事的常规公交疏散组织方案。赛事期间,共抽调应急疏散车辆98台,运营了45个车次。

  关键词:白天黑夜 安全高效

  接送演职人员4.67万人次 “保障零失误 服务零投诉 安全零事故”

  10月27日晚,军运会举行闭幕式。当日,参加闭幕式演出的1500余名演职人员,由武汉公交派出的65台公交专车负责全程接送。为完成这次接送任务,包括公交驾驶员、现场调度人员、武汉公交党政负责人等在内的各级管理人员等160余名公交员工参与其中,接送任务从27日早晨7时许一直忙碌到28日凌晨1时许。而10月18日参加军运会开幕式演出的1万余名演职人员,也是由武汉公交负责全程的公交专车接送。此次任务中,包括武汉公交党政负责人等在内的1000余名公交员工参与其中,使用了公交专车389台。18日的接送任务从18日7时许开始,一直持续到19日凌晨2时许才全部结束。此外,积极参与开幕式结束后观众的疏散,18日当晚,武汉公交还集结了150台应急保障公交车。

  演职人员的接送点分布在武汉三镇各地及多个新城区,相当数量的接送点,专车一个往返的里程有百余公里。接送点有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有武汉市邮政艺术团、左岭街道文化站、江夏金口文化服务中心等,也有关山中学、华侨城小学、武汉开发区军山龙湖幼儿园等。 

  全力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军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演职人员的专车全程接送任务,武汉公交组织的公交专车全部都是3年以内新上线的纯电动车,乘坐体验十分舒适;专车司机全部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公交驾驶员,包括先进模范驾驶员、党员驾驶员和担任公交线路班组长的公交驾驶员。安全高效的背后,武汉公交人做出了巨大努力与付出——18日开幕式当天一直到19日凌晨,27日闭幕式当天一直到28日凌晨,武汉公交的党政负责人都是坚守保障现场一线,全程负责指挥、调度等工作;在开幕式前,共组织了演职人员运输线路的实地勘察27场次,抽调车辆189台次,参与的公交驾驶员668人次,各级管理人员298人,车辆集结地点、运输时间、行驶路线等都做到了万分精准;专门抽调了集团调度指挥中心的精干力量,成立前线调度组,负责现场指挥、调度。每次的指挥、调度工作,都是持续20余小时以上,每次都确保了精准到位、无一差错;参与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集中组织及武汉公交自行组织的各类实车运输演练9次,加上开幕式、闭幕式的正式运输保障,共计抽调各类车辆2186台次,各级管理人员及公交驾驶员约4800人次。而成绩也是十分“亮眼”——此次军运会期间,武汉公交累计运送演职人员4.67万余人次,全过程实现了“保障零失误、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

  关键词:服务至上 保障一流

  3万公交人书写奉献 “充分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

  为让武汉公交3万员工都来积极争做武汉城市形象的最美“代言人”,努力展示武汉公交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最现代、最靓丽、最温馨的新作为与新形象,从今年6月开始一直到10月18日,武汉公交集中开展了以“优质服务与军运同行”为主题的专项培训工作,并专门制作发放了军运会公交员工培训手册1.6万余册等。武汉公交的此次集中培训规模前所未有,前后持续4个多月的时间,也极大提升了公交驾驶员等员工在安全行车、车辆技术保障、文明服务礼仪、乘客心理与沟通技巧等方面的技能与水平。  

  包括集中培训在内的种种用心努力,一直都有回应……10月31日,军运会交通运行中心专门给武汉公交集团发来一份感谢信。感谢信中说:“军运会期间,武汉公交集团和集团广大员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赢得尊重,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获得好评,以热情优质的服务换来友谊,充分展现了公交人的时代风釆。在全面完成军运赛事公交保障的同时,保持了全市公交运行稳定正常,为武汉赢得了荣誉。” 感谢信中说:“军运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筹备以来,公交集团始终秉持“办一流赛事、提供一流服务”的工作标准,积极备战,组织开展全员军运服务安全礼仪知识培训,抽调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驾驶员组成军运保障服务团队。各级干管人员深入辖区比赛场馆,现场勘查,制定分场馆公交保障方案,超前谋划布局对接、应急公交线路,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任务。”感谢信中说:“在军运会赛时阶段,大家一直秉持着服务至上的原则,尽力为注册人员和观众提供优质的公交保障服务。在围绕开闭幕式、军运村、各比赛场馆的公交服务工作中,公交人服从指挥,辛勤工作,连续作战,充分体现了国有公交骨干企业的责任担当,展现出广大公交人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感谢信中最后表示:“军运会的圆满成功凝聚着武汉公交人的心血和汗水,武汉公交人用智慧和努力为军运辉煌增添了一道绚丽的色彩。”

  数百党员引领示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作为承担城市公交服务保障重任的公益服务性国有企业,武汉公交现有的3万余员工中,在职党员有3500余名。也就是说,每10个武汉公交人中,就有1人是党员。此次军运会期间,武汉公交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军运会公交服务保障工作相融合,突出强化党员意识,让数百名党员都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和带动的作用。公交215路43岁的党员驾驶员杨保凤,此次军运会中,她参与了接送参加开幕式的长江职业学院演职人员的任务。“从10月18日早上5点半起床出门,到19日凌晨4点多到家,前后历时超过22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作为武汉公交人为军运会出一份力,这是我一生的荣耀,一切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杨保凤这样说道。  

  近段时间的多次探访中,笔者也真切感受到,此次军运会期间,武汉公交的驾驶员、保洁员等员工,真的都是个个坚定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不变信念,一直坚持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用心用情为军运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12月1日,公交572路45岁的女驾驶员朱琼就要正式退休,此次她主动申请参与了军运会开幕式演职人员接送的重任,“这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公交607路“夫妻档”驾驶员黄群威、曾燕,都参与了开幕式演职人员的接送重任,10月18日开幕式当天恰好还是两人相恋十周年的纪念日。“爱情的纪念日与军运会同行,从前一天清晨到次日凌晨,我们在不同车上爱心守护、安全护送……我们武汉公交人,从来就是不一样!”

  “以劳模精神勇担使命”武汉公交“最美”力量上了人民日报 

  10月18日武汉军运会开幕,人民日报在当天的17版刊登了一篇题为《武汉,办出一届最赞的军运会》的重点报道。这篇报道分为“以军人精神冲锋在前”“以工匠精神保证品质”“以劳模精神勇担使命”等三大部分。让人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在这篇报道的第三部分“以劳模精神勇担使命”中,专门写到了武汉公交——“湖北省劳模、武汉公交780路驾驶员李福斌说:‘服务好来自四面八方的每一位乘客,给他们留下对武汉美好的第一印象,就是我为军运会做的贡献。’军运会期间,他与武汉公交集团的千余名公交驾驶员、安全员、应急保障人员一起,参与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演职人员等的输送保障任务。这段时间,李福斌和同事们频频参加演练,已对输送线路、车辆运营时间、乘客人数等烂熟于心。为了给军运会外国观众提供优质、舒适的公交服务,李福斌还跟女儿学英语,每天在家练习军运会相关英语表达1个小时。”武汉公交相关负责人说,武汉公交是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老企业,一直都具有光荣的人文传统和为民服务的情怀。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多年以来,武汉公交的先进模范一直层出不穷。包括李福斌在内,武汉公交的湖北省劳动模范、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数十位先进、模范,都是全程参与了此次军运会的公交服务保障任务当中。这些武汉公交的先模们带头奋发作为,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披星戴月甘于奉献,用恪尽职守与精益求精,为军运会期间演职人员、市民、观众和乘客的舒适、便捷的出行,贡献了一份“最美”力量。

  3300万元全力扮靓公交站点三大火车站公交枢纽站面貌焕然一新

  全力抓好“城市家具”——公交站点的修复和升级,武汉公交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市中心城区的公交站点、公交候车亭等,进行了全面 “拉网式” 勘察和摸排。通过勘察和摸排,对发现的公交站点设施、广告等问题,武汉公交都一一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多措并举分批、分阶段推进整治工作,强力推进了公交站点设施及广告媒体整体形象的优化与提升。截至目前,武汉公交已投入资金近3300余万元,完成了我市446处公交站点老旧设施的修复任务,更新了2400处公交站点双语主站名,增设了1235个公交站点便民座椅,恢复了342处公交站点电子屏亮化功能,新建了121处新式公交候车亭、升级了71处公交智能化站牌。根据公交场站环境整治提升相关要求,武汉公交专项投入维修整治资金,对三大火车站的公交枢纽站环境进行了全面提升,并完成欢乐谷公交场站、藏龙岛公交场站等多处公交场站的维修改造。军运会期间,武汉公交在车辆技术保障工作中紧紧围绕“四个升级”,做到了车辆运营安全有保障、尾气减排有实招、车容车貌有提升、技术保障有实效,圆满完成军运会车辆技术保障任务,实现了军运会交通保障车辆的“零故障、零路抛、零事故”的目标。

  3000名管理人员连续14天上路巡查1.4万人次公交人街头志愿服务

  结合“双评议”创建星级公交线路的工作,旨在加大军运会期间公交安全文明运营、优质服务等工作的检查力度,全方位排查并及时消除公交营运服务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薄弱环节,推动公交运营质量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努力营造文明、平安、洁美、有序的公交出行环境,10月15日至10月28日,武汉公交集团本部以及各二级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3000余人,每天都是全部深入到全市各大公交车站、场站等地,负责现场督导、调度指挥以及秩序维护、乘客引导等。 

  10月15日至10月28日的14天时间里,武汉公交集团党政负责人带队,采取“天天检”的方式,兵分七路,每天对解放大道、东湖路等25条重点路段、三大火车站公交场站及65个相关公交场站进行全面巡查。重点巡查内容包括公交线路行车规范、安全操作、车容车貌、标志标识、车厢保洁、规范着装、文明用语、志愿服务等情况。同时,武汉公交各二级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巡查机构,每天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公交营运服务中存在的各类问题。14天的时间里,武汉公交各级管理人员共查出各类问题71起,主要包括个别公交驾驶员未劝阻乘客车厢饮食、少数线路车厢设施老旧等问题。现场落实整改56起,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15起。军运会期间,武汉公交还组织了1.4万人次的公交志愿者,在重点路段的公交站点、相关公交场站及全市主干道的重要公交站点等地,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公交志愿者们佩授带、袖章,戴小红帽、执小红旗,使用普通话礼貌热情地回答乘客咨询,督导公交驾驶员文明行车、引导乘客排队礼让,同时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等。此外,从9月10日开始一直到军运会闭幕,武汉公交综合检查大队都是实行24小时备勤制度。比赛期间,综合检查大队共安排队员600余人次进行实地跟车、驻站安保等。

  便利市民绿色出行公交提前开班延时收班

  为助力军运会的顺利进行,方便广大市民、观众和乘客的绿色出行,10月22日至10月28日期间,武汉公交对所属的所有中心城区公交线路,均是提前半小时开班,延时半小时收班。其中,公交399路、公交916路延时至每晚11时收班,开幕式及闭幕式当天,我市的夜行公交系统是全线网延时半小时收班。“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争做绿色交通文明交通的倡导者、践行者、维护者。”10月21日,武汉公交六公司还率先在该公司所属的公交782路、113路、20路、16路、365路等5条公交线路,启动开展“绿色出行 首选公交”主题宣传活动。公交提前开班、延时收班的举措背后,是数千武汉公交人的起早贪黑。而这一给力举措,也极大便利了军运会期间市民、乘客的公交绿色出行,深受市民、乘客的点赞——“公交绿色出行,确实十分的方便、快捷,有90分钟的换乘优惠,也有与地铁站点的无缝对接,而公交车辆基本也都是纯电动车,乘坐体验更是十分的舒适……”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