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州珍宝巴士副总经理黄永锵:广州珍宝巴士奏响时代新乐章

广州珍宝巴士副总经理黄永锵:广州珍宝巴士奏响时代新乐章

2019-11-18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城市变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经济崛起的真实写照。

  回望过去,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巴士)紧随城市大发展奏响的时代乐章,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不断朝着更安全、更环保、更舒适、更智能的方向前行,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和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主力,于时代变革中绽放出闪亮的光芒。在“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中,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锵与记者分享了其中的发展成就。

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锵

  时代的开启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成立于1995年6月的广州珍宝巴士,由此开创了中外合资公交经营模式,以更加精益求精的管理模式和高品质运营车辆护航,组建了强有力的公共交通出行队伍,对贯彻当地城市发展,促进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埔区的经济发展,沟通东部区域与市中心城区的往来起到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目前,珍宝巴士经营的公交营运线路覆盖广州市城区的交通要道,运营线路有90多条,拥有总营运车数为1233台,员工三千多人。

  珍宝巴士成立以来,全面开展并实现了ISO9000质量、ISO14000环境、OHSM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的认证达标工作,极大促进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高,也为公交行业经营管理探索提供了高效运营的实践范本。

  品质的进阶

  风雨征程24载,珍宝巴士根植当地公交发展砥砺深耕。随着国内客车技术不断提升助力,珍宝巴士运营车辆在更迭变化中,呈现出品质快速向上的进阶之势。

  成立初期,珍宝巴士最早投入运营的是香港式双层巴士车型,当时的客车燃料类型主要以柴油为主;之后,双层巴士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车型主要有广州牌、红桥牌等柴油公交客车。进入二十一世纪,LPG型公交客车走上舞台,珍宝巴士积极配合政府要求,逐步淘汰柴油车辆并购进LPG型公交客车。珍宝巴士与时代同行,并处处引领。

  2012年是珍宝巴士发展的又一新的转折点。在这一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绿色环保成为趋势,珍宝巴士顺应时代号召,响应市政府大力推广清洁能源车辆,大批量购进LNG公交车,成为市内第一个使用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试点单位。

  之后,珍宝巴士不断加大绿色环保公交车型引入。随着国内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技术发展的脱颖而出,珍宝巴士与时俱进,着眼更长远未来,开启了新一轮公交变革发展大门,将目光投向更绿色、更环保、更智能的气电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车型。以申龙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辆不断引入,助力推进珍宝巴士走向更加绿色环保新时代。

  累累花发映庭院,绿色春风吹满地。黄总讲述,“从最早使用柴油公交车,到2003年试点LPG公交车型,2012年市区首家推广LNG公交车,再到2015年开始大力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目前珍宝巴士拥有的纯电动公交车已上千台。

  绿色智能化的迈进

  按照《广州市公交电动化推广工作方案》,为全面推进公交电动化,从2017年起,广州地区新增及更新的公交车100%使用纯电动汽车,并按计划、分步骤逐年加大纯电动公交车推广数量和配套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建立全市公交电动化持续、健康、安全运营的软、硬件配套体系。在此推动下,到2020年底,广州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达20万辆左右,其中,公交、出租、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3万辆,私人和租赁等领域约17万辆,新能源推广应用工作保持国内领先。

  黄总告诉记者,燃料成本节省最为明显。目前珍宝巴士纯电动车辆以申龙为主,占了92%比例,是主力,车辆质量稳定可靠。从申龙纯电动近2年运营数据显示,目前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电耗大概在75-80度电,按照电价均价约0.4元核算,百公里费用约30元。再对比传统LNG,LPG公交成本核算,百公里气耗成本则要二三百元,这个节省就非常明显。且不说还有维护成本降低等相关费用的减少。

  珍宝巴士选用的申龙纯电动公交车辆在具有零污染、噪声小、维修方便、能量转换效率高等优势同时,还采用了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五大安全系统,为安全保驾护航。搭载360环视安全系统,防撞、轨道偏移监控预警系统,驾驶员行为监控预警系统,易燃易爆危险品报警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可360度无死角监控车辆情况,确保为乘客带来高安全、高舒适的出行保障,提升市民乘坐体验感和满意度。

  在推进绿色新能源发展同时,内部强化智能管理也是珍宝巴士的重中之重。在黄总看来,公共交通发展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身兼安全、环保、品质向上的发展重任,必然倒逼着公交企业不断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内部管理。2019 年5月,珍宝巴士敏锐抓住新一轮智能化发展契机,在行业内率先开启全球首条公交5G运营线路,成为全球第一条首次真正意义实现了全线路、全车队、全运营时段、正常发班运营的5G公交线路,同步投入使用的5G智慧公交车载大数据实时监管平台,成为公交运营管理创新亮点,创新引领行业进一步发展。

  “可以说5G新时代的到来,将为公交智慧管理、未来大数据分析打开新的可能性,不仅促进公交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大幅提高,也将大幅提升服务质量,以更加精准的服务调配满足乘客个性化、高品质需求。”面向未来,珍宝巴士不断深入新能源发展与5G智慧平台搭建、无人驾驶技术等相结合,正为其描绘出一个智能未来新蓝图。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