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新疆珍宝巴士公司副总经理高峰:打造优秀公交 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新疆珍宝巴士公司副总经理高峰:打造优秀公交 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2019-11-19 来源:客车网

  回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处处能触摸到城市快速发展的强劲脉动,聆听到社会进步的铿锵足音,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幸福自豪,期间,公交与时代发展脉搏齐头并进,催生了一股股向上力量,绽放出时代魅力。

  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一股力量,成立13年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珍宝巴士)始终用踏实的脚步,承担起城市公交发展的变革重任,将打造安全、便捷、舒适出行为己任,稳步推进城市公交管理变革和技术发展,踏出了独有的发展印记。在“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中,新疆珍宝巴士公司副总经理高峰与记者分享了不断向上发展背后的坚持与努力。

  公交变迁见证城市日新月异

  应时而生,公交车的变迁见证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从最早的解放牌公交车,到属地企业“自主研发”的大通道,风驰电掣的中巴,独有的木质观光巴士,再到如今方便快捷的BRT以及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公交车辆,乌鲁木齐公交的发展承载了每位市民对这片热土的情怀。

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峰

  “1953年,新疆国营运输公司迪化公共汽车站正式成立,这家只有2条线路、8辆公交、43名工作人员的公司真正意义上让乌鲁木齐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交。”高总说,在这后来,乌鲁木齐市顺应时代变化,不断引进各种新车型,来方便市民的出行和生活。1974年,被亲切称为“大通道”的铰链式大容量公交车登陆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可容纳近300人的“大通道”大幅提升了公交运行效率。2002年,极具新疆风情的“木质公交”观光巴士以及双层观光巴士出现,给南来北往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木质公交”和“双层公交”两款观光巴士成为乌鲁木齐人难忘的回忆。

  2006年,被视为乌鲁木齐城市公交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节点,在这一年,乌鲁木齐市市委、市政府引入外资,对原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改制组建,成为珍宝巴士大型外资公交企业。公司的新成立,标志着乌鲁木齐公交开始进入统一化、高效化发展模式,极大推进了当地公交变革与发展。成立最初,珍宝巴士一次性购进新车600辆,靓丽的“柠檬黄”和明亮的车厢灯光,成为城市靓丽的一道风景。之后,珍宝巴士不断加大服务硬件设施投入,为改善当地市民出行环境做出重要贡献。

  公交发展必须公交优秀

  公共交通是一面镜子,在流动中展示着城市的文化形象和精神面貌。如何做好公交服务工作?高总认为,“公交发展,必须公交优秀”。

  为着这一份优秀,新疆珍宝巴士从车辆品质、服务质量提升方面下了很多工夫。

  从车辆更新上,新疆珍宝巴士紧抓品质提升,呈现几大变化趋势:第一,燃料方面,从最早的柴油车到天然气公交车,再到混合动力、纯电动零排放公交车,让市民出行更加绿色环保;第二,车辆配置上,朝着更加舒适、高档化迈进。车辆搭载了盘式制动器、ABS、缓速器、监控系统以及公共交通智能安全预警系统等先进设备提高车辆安全系数。在舒适性方面,从独立暖风系统让冬天出行不受冻,到车内内饰细节优化等,都在极大提升品质体验感;第三,车辆越来越智能,在前端,车辆搭载各种先进智能设备大幅提升车辆运营安全。在后端,智能调度系统的升级优化,让公司运营管理更趋智能化,从而带来运营效率的提升。

  在服务上,新疆珍宝巴士追求更优质服务,先后实施零点直通车、延时服务,开通民族团结示范线路,打造主题线路,深入定制公交发展等,让城市公交服务上新台阶。公交线网完善上,珍宝巴士始终紧抓公交线路覆盖率,满足市民出行便利。每年新疆珍宝巴士客运量达2.3亿人,每辆公交的日均载客量在500人次左右。完善的公交线网及温馨舒适的公交服务,为市民带来了全新出行体验感。

  公交服务提升之路永无止境。高总表示,“公交是城市一道风景线,象征城市文明和发展风向,公交企业的使命就是要保持与时俱进,竭诚为市民出行,营造一个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

  时代变革“绿”意盎然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新技术、新的交通形态正在潜移默化革新着市民出行的方式,朝着绿色新能源发展是新疆珍宝巴士的发展重心。

  从2014年开始,新疆珍宝巴士开始大力引入新能源公交车,率先尝试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在新疆倡导的清洁能源上再推进一步,为大美新疆助力,自此带领城市公交发展进入绿色新时代。目前,新疆珍宝巴士拥有营运车辆1140辆,运营线路50多条,其中新能源车辆317辆,包括有插电混合动力车辆和纯电动车辆。

  “公交新能源化是国家政策要求也是未来发展趋势,为了新疆蓝天工程,珍宝巴士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并应率先起到带头作用,因为公交企业是城市文明、绿色环保的宣传窗口。”也因此,在新能源发展之路,新疆珍宝巴士不断完善摸索,联合申龙客车等制造企业,从车辆暖气设备、散热系统、隔热保温等方面进行车身结构调整、工艺优化设计,引进了适合西北地区使用的新能源车辆。

  新能源发展给新疆珍宝巴士带来了明显的增效降本成果,申龙客车12米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营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使用至今,申龙新能源使用成本节能明显。对比常规燃气车,百公里节气平均超过10立方米。而且新能源化之后车辆维修成本也得到了大幅度下降,实际运营效果非常好。除了混合动力车辆,在未来,珍宝巴士还将尝试投入更多的纯电动车辆。

  一切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公交人的职责是什么?那就是“秉承为社会贡献,为市民负责的态度,提供真情服务,做好公交企业排头兵职责”,在13年的发展中,新疆珍宝巴士犹如一朵盛开的玫瑰花,在乌市大地上用自己的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理念,以及独有的公交经营理念,在新疆土壤上逐渐散发出品质氛香,也越发生机勃勃,成为新疆公交事业向上、一带一路城市交通绿色升级的发展典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