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滁州公交董事长、总经理马颢:滁州公交擦亮城市流动“窗口”

滁州公交董事长、总经理马颢:滁州公交擦亮城市流动“窗口”

2019-11-19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公交车是广大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是一座城市流动的名片,也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自改革开放以来,位于安徽省最东部的滁州市积极变革,深入践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把关心市民高质量出行作为发展重心,在推进城市交通朝着更安全、更环保、更智能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在不断的破与立创新中,绽放出当地城市交通品牌特色。

  在“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采访中,记者走进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公交),聆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颢与记者讲述二十多年来滁州公交的发展与变化。

  多项领先,打造有质感的公交出行

  滁州公交成立于1977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过几代公交人的艰苦奋斗,滁州公交稳步发展,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拥有车辆587台(含城际公交136台),公交线路33条(含城际公交8条),定制公交线路5条。

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马颢

  回顾一路发展,滁州公交实现了几个重要突破:一是数量实现了规模化增长。从成立时仅有1台公交车,发展至今已有587台,涵盖8.5米,10.5米,12米等多种车型;第二,车辆品质发生了大幅度变化。车型从最早前置汽油机,后置柴油机,如今已大量推广混合动力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车辆配置高,并全部采用空调车,更加舒适温馨;第三,公交智能化管理程度大幅提升。自2010年起在省内率先引入智能调度系统、电子站台系统,极大带动了城市交通技术管理水平,之后,滁州公交不断深入应用智能科技,并于2015年推出掌上公交APP平台,2017年1月实现一卡全国互联互通,再次走在了省内前列。

  马总告诉记者,“进入2010之后是滁州公交革新自我的重要阶段,当时随着城市发展需要,滁州公交进行大幅度改革,引入了一批10.5米公交车,城市公交品质大幅提升,车辆也全部采用空调车。之后,滁州公交进入了稳步创新阶段,在2012年,公司再增加40台车,车辆规模进一步增大。2013年,公司开启了绿色新能源新应用,引入第一批混合动力空调车型,以更加绿色、环保、舒适的新面貌服务市民,获得了好评。再之后在国内新能源技术发展推动下,公司也尝试在2016年引入了纯电动零排放新能源公交车,车辆噪音更小、乘坐环境更舒适。而在这之中,朝着智能化发展也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并且成为滁州公交发展的一大亮点,先后推进了GPS智能调度系统、电子导视牌、车载视频监控、掌上公交APP平台、二维码移动支付等多个重要项目,实现了更加智能化的管理模式,让市民出行也更便利、更高效。”

  为提升城市公交的文明窗口形象,滁州公交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公交线路,开展“星级线路”、“星级服务驾驶员”等考评活动,树立“巾帼文明示范岗”、“全省道路运输系统文明窗口”、“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市级双拥模范单位”、“市级厂务公开示范单位”等典范。

  上海申龙助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

  在长期经营探索中,滁州公交以精细化管理成为行业学习标杆,每台车管理成本连创省内最低。在安徽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无论从公交场站建设、智能化基础建设、营运成本、维修成本等方面,滁州公交均表现突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拿下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无疑,在朝着不断升级的服务品质向上之路,公交企业一直是在负重前行。如何更好减轻负担?马总告诉记者,精细化管理和精简组织机构是滁州公交做好成本管控的两个重要手段。一方面,在公司内部,滁州公交建立了严格的成本管理制度,包括对车辆油耗、维修材料消耗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比如,在轮胎消耗,在润滑油消耗等方面,都有不错表现。再一个就是公司组织机构非常精简,以较少管理人员和扁平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一方面从内部成本管控中要经济效应,加快智能化科技应用;另一方面在外部不断打造城市文明公交,并大批量引入绿色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辆,以更高品质服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在不断的革新发展中,滁州公交踏出了一条敢为人先的发展之路,无论在智能化发展,还是绿色新能源迈进之路上,都走在了安徽省先进行列。

  新能源发展上,滁州公交目前拥有的500多台车辆,其中纯电动公交为28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辆有150多辆,新能源占比已经高达80%。马总告诉记者,滁州市非常重视绿色新能源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滁城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集中整治行动方案》,2018年8月21日,滁州公交再次更新一批老旧车型,引入百台新能源公交车,以更加绿色环保的车容车貌改善市民出行。

  经过严格招投标考核,上海申龙客车拿下订单,打造的新能源公交车具有绿色环保、零排放零污染、噪音小、续航里程长、安全系数高、舒适度高等特点,共分为8米级和10米级两个车型,为市民创造了更加绿色低碳的出行环境。如今,申龙客车以200辆纯电动公交运营比例成为当地绿色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塑造了新时代绿色交通新面貌,受到了市民和驾驶员的认可。

  马总表示,新能源发展是趋势。面向未来发展,滁州市将不断深入绿色新能源发展。根据2019年5月公布的《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滁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将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其中,将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使用比例达到80%);并在2020年底前,市本级及有条件的县(市)建成区公交车力争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除此之外,滁州公交也将迎合新时代公交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定制公交、社区公交等发展模式,并预计将在2020年实现600台车辆规模,进一步朝着更加舒适、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简称“申龙客车”)成立于2005年9月,地处国际大都...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9年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开展“平安公交 感恩同行...
以绿色价值为发展理念,以智能化与轻量化为发展方向,申龙客车经过多方市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