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公交车的价格 出租车的服务!金华开启“拼公交”出行新方式

浙江:公交车的价格 出租车的服务!金华开启“拼公交”出行新方式

2019-12-10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拼团购物、拼团旅游、拼出租车……你可曾想过,有朝一日公交车也能拼着出行,在手机上点点就能定制自己需要的班线,线路走向、发车时间全都自己说了算。

  记者从金华市公交集团获悉,定制公交已在金华行APP正式上线,两条面向通勤乘客定制的线路开始接受预约购票,定于12月11日试营运。这标志着,金华“拼公交”出行的时代已经到来。

  “常规公交面向大众化,定制公交彰显个性化。”金华行副总经理潘敏说,通过“拼公交”提前定制预约,定点定时,一站直达,可以有效破解部分区域线路少、班次少、转车不方便等难题,消除常规公交线停站多、耗时长等出行烦恼,更精准地匹配和服务于个性化出行需求。

  定制公交怎么开乘客需求说了算

  当下,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公交领域快速渗透和广泛应用,公交乘车体验与各种生活场景互融互通,智慧交通成为公交发展的时代命题。让公交车像打的一样方便,定制公交的到来已大势所趋。

  定制公交为处于相同或相近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相同出行方向的人群量身定制,提供点对点、定时定线的服务。定制公交把班线规划、开行的主动权完全交给了乘客。市民在金华行APP平台上提交自己的出行需求,营运方根据乘客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线路走向和开行时间。然后在平台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最后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走向,开行定制公交。

  定制公交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服务与需求精准匹配。金华行联合滴滴优点,利用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实时运营数据,以及用户在平台上发起的出行需求,以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处理能力为支撑,推动传统公交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精准分析、规划和定制线路,从而确保稳定和较高的上座率。

  “常规公交满足的是大众化需求,个性化出行需求必须靠菜单式的定制公交来解决。”滴滴优点科技江苏区域经理任冉认为,随着公交线网越织越密,未来常规公交客源可能会逐渐饱和,而定制公交则是一片值得大力开拓的“蓝海”。

  在潘敏看来,要倡导绿色出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关键是公交要优秀再优秀,方便再方便。比常规公交方便,定点定时直达;比打的又划算,路费省;比开车省事,没有停车难、怕违法等后顾之忧。“定制公交如果能精准提供这样高品质的服务,还有多少上班族愿意自己开车呢?” 

  比打的出行划算比常规公交快捷

  目前,金华行APP首批上线的两条订制线路均以服务通勤乘客为主。一条是兰溪行知学院(北门)→金华火车站南广场→金华人民广场。兰溪行知学院至金华火车站南广场,虽然乘客可以搭乘金兰城际快线,但定制线路定点定时往返,中途不停站,全程更为快捷。这条定制班线全程票价8元,比打的划算得多。乘客只需定时上车即可,从此告别等车、挤车等出行烦恼。

  另一条是金华火车站南广场→市行政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浙中仙华科创园。由于仙华科创园员工多,通勤需求量较大,上下班时间相对固定,非常适合开行定制公交。全程约10公里,试运行期间优惠票价仅3元。

  定制公交与常规公交购票和乘车方式完全不同。它需要提前在金华行APP上订购和支付。临近出行时,点击“我的车票”“查看车票”,就可以看到票码。票码在临开车前15分钟生成,乘客上车时只需向司机出示票码验票即可。定制公交原则上不另设实体站台,与常规公交线共享车站。

  据介绍,定制公交实行市场化操作,运营机制灵活,一般有25人提交相同出行需求,即可规划推出相应线路;达到25人及以上,即可正式开通营运;连续5个工作日载客量不足25人,也可考虑撤销线路。如因个人原因无法乘车,在班次首站发车前30分钟,可申请全额退票;在发车前30分钟以内,则不能申请退票。

  “定制公交班线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在城区拥堵路段定制公交的出行效率明显高于自驾车,出行成本则远低于出租车和自驾车。”潘敏说,把开通线路的主动权交给乘客,车费向公交车看齐、乘车体验向出租车看齐,定制公交为上班族共享出行、快捷出行、廉价出行,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