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任务纪实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任务纪实

2020-02-08 作者:诺一 来源:广州公交集团

  疫情之下,人们纷纷宅家防疫,但有一群人,却以血肉之躯,“逆行”出击,凝聚平凡之力,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坚强保障,为这座城市增添温暖。

  他们不是英雄,不是伟人,他们只是勤劳勇敢的一线劳动者;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广州公交人”。

  2008年,救援队伍急行千里助汶川人民重建家园;2012年,“英雄团队”长途跋涉送滞留旅客平安回家;2020年,“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团队”一次又一次完成突发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强助力……

  前进中的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不忘“根”和“魂”,守初心,担使命,始终牢牢把好为民服务的方向盘。

  01 临危受命,闻令而动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二汽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春运保障、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坚守阵地护航广大群众的平安出行,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在此期间,广大党员不计得失,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抗疫前线;一线员工也紧跟其后,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展现广州公交人的时代风采。  

  “铃……”1月25日深夜23时许,二汽公司番禺片区的值班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值班人员立即接通电话:“喂,您好,请问……”

  “您好,我这边是广州市交管总站。现在有一个越秀区政府转来的紧急任务,明天需要增援大巴运力转运一批‘肺炎疑似患者’,请务必跟进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值班人员一一记录电话那头下达的指示,随即快速上报;接着,二汽番禺片区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由于正值春节假期,我们的驾驶员处于轮休期,但非常时刻,运输工作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连夜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动员工作,统一认识,全力配合开展应急运输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就这样,由3名星级车长、5名随行人员、3辆公交车组成的首支“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团队”应运而生。  

  26日上午8:00,所有运力、人员准时集结,随即奔赴越秀区、海珠区等多个宾馆和社区医院开展转运工作;15:20,60余名“肺炎疑似患者”全数安全送达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18:30,运输专车在疾控中心完成全面清洁消毒,至此,本次应急任务告一段落。

  而这,仅仅只是开始。接下来,二汽公司又承接了数次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任务:

  1月28日,二汽公司承接番禺交通局转交任务,派出2辆应急运输专车,协助防疫部门转运10余名“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1月30日,二汽公司承接番禺交通局转交任务,派出1辆应急运输专车,协助防疫部门将5名外出旅游回国的武汉人转运至指定地点; 

  1月31日,二汽公司承接市交通局转交任务,派出1辆应急运输专车,将15名“密切接触者”转运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2月4日,二汽公司承接番禺交通局转交任务,派出4辆应急运输专车,转运若干名“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2月4日起,二汽公司承接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政府任务,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提供常态化应急运输任务,将“肺炎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2月6日,二汽公司承接番禺交通局转交任务,派出2辆应急运输专车,转运48名“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1月25日至2月6日,二汽公司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团队一共完成12次各级政府部门交办的防疫应急运输任务,出车15台次,转运“肺炎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271人次。应急运输团队的15名星级车长和27名骨干人员参与了任务保障。

  梁志秋、梁敬辉、梁兆强、张永忠、朱善宇、杨德山、寇荣权、马正勇、杨德山、吴志明、文海昌……“逆行者”们的身后,是无数人殷切的目光。

  在为生命接力的路程上,他们分秒必争,使命必达,精准停靠、精准转运,按时、按质、万无一失地完成各项应急运输任务,以高效有序的运转兑现服务承诺。

  02 党员车长主动请缨:保证万无一失完成任务!  

  2月2日,电视上正播放着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的画面,耳边传来解放军们“疫情面前誓死不退”的承诺,已有26年党龄的番29线党员车长梁志秋眼眶湿润,举起了右手对着电视机中的战友敬了一个军礼。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军人的身份,脱下军装还是兵,当他得知公司接到转运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的紧急运输任务时,他马上主动请缨,申请加入。

  “3号晚上,我们车队接到了首个防疫应急运输任务,当场我就表示希望能承担此次的运输任务。紧要关头,危急时刻,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有义务,更有责任,把好方向盘,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我以能为这批特殊乘客服务而感到光荣,希望他们早日康复。”

  面对家人的担心,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有全公司1000多名党员、23000名伙伴的支持。放心吧,我一定会平安回来的!”

  坚守在公交车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梁志秋以一名战士毫无畏惧的精神迎战疫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03 最美“逆行”车长:不畏风险3次投身应急运输 

  2月4日晚上8点整,车长杨德山与伙伴们顺利完成了39名“密切接触者”的应急转运任务。其中18名“密切接触者”由杨师傅从丽江花园安全运送达番禺莲花山悦水庄,这是他近期参加的第三次应急转运任务。

  谈及刚刚接到任务那一刻的心情,杨德山说道:“公司在疫情发生初期,已安排我作为应急驾驶员,随时待命出车,1月28日,我接到车队长的电话,说需要我完成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人员转运的应急驾驶员,从队长的话当中,我深深感受到转运任务的重要性和风险性,我当时并没有多想,就接受了任务。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群众,但我也希望像共产党员一样,冲锋在前。”

  由于害怕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担心,杨师傅并没有跟家人提起这次特殊又光荣的任务,“我觉得他们一定也会支持我的,因为我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我的紧急任务,我为国家战胜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危难时刻展现出了广州公交人的责任和担当,我心中无悔。”

  04 硬核队友“霸气”助力,一路同行,共同战“疫”

  有着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番禺片区安全服务部副主任夏灼勤,是二汽公司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团队“随行人员”的其中一员。

  今年的春运,对于经历了22个春运的夏灼勤来说可谓终身难忘。疫情的发生,让本来忙于春运工作的公交人更加不可开交。天还未亮,他就站在车场看着营运车辆出车;夜深了,他又看着一台台营运车辆安全回场收车;他不仅要在高峰时段到交通黑点开展路查,还需深入一线不厌其烦地对驾驶员“一对一”进行宣传教育。

  在应急运输任务中,夏灼勤主要负责做好车辆、人员的沟通对接还有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以确保运输任务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和夏灼勤一样,二巴一分车队长陈雄波也是一名“随行人员”。回忆起这一段经历,他表示,刚开始,由于是第一次接到这特殊的任务,心里还是有几分害怕,但很快就把自己的心态调整过来了,“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无论如何都要完成。”

  随后,陈队长立即与对方医院联系人沟通,了解转运对象的基本情况,并与任务驾驶员进行沟通,传达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我告诉大家,我们运送的只是‘密切接触者’;任务车辆是公交车型,通风性较好,而且医院给我们提供了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装备,完成任务后还会对车辆进行消毒,这样解释清楚,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同时也相互打气加油。”

  “看到运送人员大都是一家子,有大有小,我心里暗暗地给他们鼓劲,希望他们只是‘疑似’,不要真的被感染;同时,我也看到我们的防控工作的严谨性。我相信,我们绝对有能力战胜这个疫情,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的!”陈雄波坚定地说道。

  在这特殊时期,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的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手相牵,以昂扬的斗志、高度的责任感随时担任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全力配合政府各级疫情防控部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战“疫”飘扬,让党徽在奉献中闪光。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能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