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杨东援:伴随防疫阶段转变,城市交通需要进一步深度动员

杨东援:伴随防疫阶段转变,城市交通需要进一步深度动员

2020-02-10 作者:诺一 来源: 悠闲老头看交通

  目前,全国整体确诊病例增长数量已呈现下降趋势。从国家的相关部署来看,正在转向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运行两手抓的方向。在此背景下,防控疫情传播难度加大了,城市交通逐步转变为下一步防控的主战场。

        这次抗“疫”,如同一场战争。如果拿淮海战役比较,现在的医疗战线如同当时围困黄维的部队,在奋不顾身地进行惨烈的搏杀。而交通战线,则如同追击徐州突围杜聿明兵团的部队,这是当年粟裕将军最为担心的作战行动,充满了不确定性。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疫情最终受到控制的结局逐步明朗,但是进程的长短极大地影响到社会和经济的恢复能力。伴随返程复工的来临,防疫重点和难点正在转向特大城市和城市群,城市交通所处地位日益重要。在这个过程中,道口、机场、车站的严防死守,全力防止疑似病例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由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以及病毒传播路径不完全清晰,仅仅边界阻断是不够的,城市内部交通需要给予更高的关注。

        在尽可能阻断外部输入的情况下,城市内部的“点污染”相对较好控制。但是在流动过程中的“线污染”防控则难度大了很多,且直接影响到经济和社会恢复进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问题。城市不可能长期处于休眠和封闭状态,在保障刚需流动的过程中实现疾病传播阻断,非常非常难!但又必须实现。因此,城市交通需要进行深度动员,全力迎接这一挑战。

       首先,城市交通部门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不是辅助作战,而是主要战场,是主力部队之一!不是简单执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而是需要统筹全局,积极主动,全面且有节奏地行动。

       其次,城市交通部门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在相当长时间内,城市交通都承担着保障、阻断、恢复公信力的三重任务。抗“疫”期间,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除了医疗就是交通与物流,交通对策将极大地影响社会心理;“线污染”控制的成败,决定了一个城市能够在多大程度恢复正常运行,也关系到社会心理能够多大程度消除恐慌。

       第三,城市交通部门必须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尽管许多城市加强了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力图控制公交的乘客密度等措施,但必须冷静地看到,这些并不能完全消除病毒传播的危险。动员企事业单位错峰上下班,动员公众利用包括慢行的多种交通方式,动员志愿者缓解交通行业的人力紧张等,都是十分必要的行动。

        第四,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支持车辆和运行组织的科学决策,发布引导社会行为的相关信息,支持流行病学调查。

         以上为杨东援教授个人观点,供参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