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大连公交:风雪寒潮中 公交人再成最美逆行者

大连公交:风雪寒潮中 公交人再成最美逆行者

2020-02-17 作者:诺一 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2020年2月14日夜间和15日上午,大连市雨雪交加,再加上大风降温,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公交人再次成为风雪中最美的逆行者。2月15日上午,我先后来到汽车五分公司的中南路一车队、二车队、分公司机关和长春路车队、地铁3号线大连站代运点等处,体验我公交兄弟姐妹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抗击风雪的最美瞬间。  

  体验途中:偶遇两组除雪防滑队员,实录其中一组

  8时,雪还在下,我走出家门。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从家到公交车站最近的一条路被封闭了,我绕到17路石葵路公交车站时,已经8时29分了——平时不用10分钟的路程,风雪中我一兹一滑再加上绕远,走了快半个小时。8时38分,一辆自编号为5-7176号公交车进站,车上下来的乘客还挺多,但上车只有我和另外一家三口。车到南石道街车站,我们必须下车,因为石葵路到南石道街这一站是免费乘坐,那一家三口去前面换乘了。我下车后,看到驾驶员用车上的扫帚清除乘客带上车的积雪。驾驶员是35岁的宫贤鹏,他从早上5时57分发车,现在是8时50分已经跑完三圈了,“不好跑,比平时慢多了,平时40分钟一圈,现在至少55分钟一圈。”站台上,17路女线路管理员张静正在巡查,挨个嘱咐驾驶员小心慢行。

  17路公交车站的对面就是汽车五分公司长春路车队。本来,想到车队去看看。正准备过马路,发现十字路口有一辆公交的除雪防滑车在播撒融雪剂。我立马跑过泥泞的十字路口,追拍下了17路车队尹道远和张晓东一组播撒融雪剂的镜头。  

  8时56分,当我再次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却听到风雪中有人喊我。驻足循声望去,长春路车队的队长高军正在一辆除雪防滑车的驾驶室中。这又是一组防滑人员:由维修工孙正(担任防滑车驾驶员)、赵警堂、吕忠伟3人组成的防滑小组,高军是随车去巡查线路情况的。听说他们要去17路的石葵路转弯处除雪,我坐进了他们的驾驶员室。车到石葵路转弯处时,我刚才偶遇的那辆除雪防滑车正在作业,高军马上作出决定,“掉头,我们去12路15中学的那处坡路看看。”当车经过长春路车队时,车上的赵警堂不好意思地说:“进一下院呗,我想去厕所。”没想到,其他人都说,“我也去。”见我笑了,高军忙解释说:“从凌晨三点就开始在各线路除雪防滑,我们到现在厕所都没上,真憋不住了。”“那早饭吃了吗?”“连厕所都没时间上,更别说吃饭了。”车一进院,4个大男人下车就往厕所跑。再回来时,三个维修工上了车。“高队长呢?”“处理别的事情,去不了了,我们去吧。”

       沿途除雪防滑车一边缓慢行进,一边播撒融雪剂。9时08分,车至12路大连房地产学校终点站,女线路管理员高岩正在指挥驾驶员清除调度室和站台周边的积雪。一位驾驶员用铁锹清理着12路公交车轱辘上的积雪,车轮下一会儿就堆起了一个雪包。“15中学附近的坡路因为没有环卫出来清理积雪,单纯依靠咱公交撒融雪剂,根本不顶事儿。”对此,高岩正打算请求分公司支援。除雪防滑车在该线路终点站播撒一遍融雪剂后,我们出发去分公司。

  分公司内:班子全员在岗,维修工主动到岗

        9时46分,我们测量体温后,进入中南路车队。一车队、二车队都在一个院内,再往里走就是分公司。整个场院内,几十位维修工们正在清理院内积雪。因为场地平整,小型铲车发挥了重要的除雪作用,整个场院内一派繁忙热火的除雪场景。分公司三楼,五分公司领导班子全员在岗,工会主席徐惠婕正在向经理陈卫汇报午餐和晚餐的准备情况,陈卫要求一定要让职工吃上热乎饭,“这次风雪寒潮中,仅维修工就有40多人主动到岗,再加上其它岗位的职工,少说中午也有70余人吃饭。不但中午要管饭,晚上在岗的也要保证热饭供应。”说话间,机务副总唐军进来汇报工作,“金总在线路上,反馈说部分重点路段需要我们增派人手清除积雪,我请示后马上安排配合。”原来,运营副总金培建已经带人到重点路段巡查了。陈卫马上表态:“可以,马上安排人手全力配合,一定要保证线路全线畅通。因为我们凌晨三时就开始除雪防滑,今天早上所有班次全部实现正常出库。”         10时23分,我随除雪防滑车来到403路景山小区始发站,中南路二车队的副队长王和胜和2名驾驶员正在清理回车场的积雪,此时雪还在下,“因为雪一直下,我们刚清理一层,就被刚下的覆盖了。因坡路太陡,又是在支路上,公交车根本没法上来。现在403路终点站已经改在老虎滩了,30路也实行了改线运行。”王和胜介绍说。

  长春路车队:高军给代运临时车队人员送饭

        10时42分,我们又返回长春路车队。此时,孙正才有时间喝点水、吃点威化饼干。当高军听说派出去为地铁3号线代运的5名驾驶员和2名带队没有吃饭时,马上安排送饭。因地铁3号线停运,长春路车队临时抽调12路驾驶员王勋、于勇,17路驾驶员张振勇、董存君、陈皓,40路驾驶员娇晨龙,由运营科李超杰和安保科秦学带队,组成临时代运车队,帮助地铁运营公司运送乘客去开发区。11时19分,529路线路管理员李强开着私家车,拉着高军和我去给他们送饭。11时45分,我们到达地铁3号线大连站。我们到达时,娇晨龙拉载着30余名乘客,在李超杰的陪同下,刚刚出发去开发区。他们吃饭间,我们得知刚才出发的是第二辆代运车辆,此前王勋和秦学已经拉载了30余位乘客跑了一趟开发区。王勋说,“路上有些地方积雪太厚,车辆打滑。但我们小心慢行,来回用时3个多小时,我脚都冻木了,好在我们按照要求把乘客安全地送到了开发区。”秦学说:“我们没想到高队长能来送饭,本来我和超杰商量,想给大家买点方便面什么的。”高军大手一挥,笑了:“大家那么辛苦,怎么也得让大家吃上热乎的饭菜,方便面不顶饿。” 

  12时10分,我们离开。车上,高军还在打电话嘱咐高岩等人吃饭。随后,高军和李强驾车返回长春路车队,而我则赶到集团公司写体验稿。

  此时,雪已经不下了,体验中那些逆行的最美身影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我的眼睛湿润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