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北京最“南”公交车队 司机组建送车队跨省“运车”

北京最“南”公交车队 司机组建送车队跨省“运车”

2020-03-17 作者:诺一 来源:城市公共交通

  疫情之下,北京永定门长途汽车站到河北固安西站的跨省公交849路被迫缩线,起点站改为位于大兴的榆昌路站。

  然而,这条线路的车辆全部停放在固安西站公交场站内。为了保证准点发车,司机们需要连夜把车开到榆昌路站,以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行。

  2020年3月的整个上半月,与849路同属北京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第十车队的二十几名司机组建了“送车队”,每天凌晨陆续从河北固安开着公交车出发,经过两个跨省份检查站,长时间的堵车,在凌晨4点前准时到达榆昌路站。司机们戏称这是公交车“跨省上班”。

  3月16日,849路已恢复正常运营,“送车队”的使命结束。

  疫情之下,每辆公交车发车前要全面消杀,并且每辆车载客数不得超过40人。

  公交车每日“跨省运车”

  849路司机杨爱涛家住北京大兴区,上早班时,他零点左右就从家出发,跨省到固安开上车,再跨省把车开到大兴榆昌路站。

  “跨省要过两次安检,登记信息、查体温,检查严格,堵车严重。”杨爱涛告诉新京报记者,固安西站到榆昌路相距10公里左右,平时开车也就半个多小时,但近段时间以来这段路至少花费两三个小时。

  把车开到榆昌路站后,天还没亮,他又得开着车从榆昌路站出发,开始这一天的运营。

  杨爱涛说,这段时间异常艰难,疫情期间本身就要经常消毒、做好防护,连夜出发开车又加大了对身体和精力的考验,但同事们都一直坚持着。

  杨爱涛告诉新京报记者,从2月下旬开始,越来越多的人需要乘公交车通勤上班,为了保证每班车载客数不超过40人,849路车缩短了发车间隔,基本上每10分钟就会有一班车出发。  

  3月9日,恰逢下雨,因固安到北京方向检查站附近堵车严重,送车司机们凌晨零点半从固安出发。

  同事组建“送车队”

  849路所属的北京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第十车队共有5条运营线路。受疫情影响,截至3月14日,只有849路还在运行。

  吴宏林是943路驾驶员,这一线路也属于北京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第十车队。疫情期间线路停运。他注意到849路司乘这么辛苦,就和另外几位同事发起倡议,组建一支“送车队”,协助849路的正常运营。

  “我们想着凌晨出发,把车从河北开到北京。943路的驾驶员和乘务员可以晚些出门,多睡会儿。”这个提议很快得到响应,一支50余人的“送车队”成立。3月1日起,大家排班轮流上岗,凌晨1点前出发,保证在4点前将车送到北京。

  吴宏林回忆,堵车最严重的是3月9日,赶上周一,数量陡增,下雨路况不好。所幸的是他们出门早,刚过零点,27辆公交车就陆续出发,4个小时后全部停靠在了榆昌路,没有耽误849线路的正常运行。

  “送车队”的成立让杨爱涛的压力减轻不少,现在即便去开首发车,他也可以比以前多睡至少三个小时:“白天精神头更足了。”849路其他住在固安的司机们也可以比过去多睡两三个小时。

  吴宏林说,自从参与送车以来,自己的作息完全颠倒,吃过晚饭后想休息一会儿但怎么也睡不踏实,凌晨12点刚过就出门,夜里格外精神。

  这些天,堵车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吴宏林他们不敢懈怠,仍旧在1点前发车,最短一个多小时就可到目的地,“我们去早了可以等司机们来,但一旦因为车多或者天气原因堵住,耽误了线路运营可就误大事了。”

  送车完毕后,每天早晨8点前,所有送车司机开一辆公交车回到固安的家中。疫情特殊时期,吴宏林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明了自己这种特殊情况,大家也都予以理解和支持,并在防护措施上多加提醒他注意。“公交人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一家人,我们不能看着他们辛苦的团团转自己在家歇着。”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