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中山公交集团:夯实公交防“疫”线 以责任和担当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中山公交集团:夯实公交防“疫”线 以责任和担当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7 作者:诺一 来源: 广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

  从精细疫情防控到精准投放运力,从线路运营服务到“一站式”定制服务,从保障市民出行到服务复工复产……自战“疫”打响的第一天起,中山公交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的部署,率先在全省公交行业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以“战时状态”坚决遏制疫情在公交的传播路径,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营运,以责任和担当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服务,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至3月26日,共测温排查乘客393万人次,消毒公共汽车29.1万车次,反复排查员工及同居住者3.7万人次。期间未发生公共汽车传播疫情事件和员工、同居住者感染现象。中山公交人在疫情防控“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城市复苏“大考”中交出答卷。同时,中山公交编制的疫情防控指引上升为省行业团体标准,为全省公共汽电车行业提供了“中山经验”。

公交员工对每一位上车乘客测温

  扎实落实,构筑公交战“疫”防线

  1月22日,在全省公交行业中率先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系统性、网格化、闭环组织公交各要素和服务全过程防控。全体干部员工自觉担当城乡公交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坚守者和城市复工复产的先行者。

  公共汽车运乘服务属开放式移动生产,乘客数量大流向面广,防控工作复杂艰巨,是城乡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按照市防疫指挥部和市交通局、市国资委、城建集团的部署,公交集团坚守疫情不能在公共汽车和公交场站传播的“战疫”目标,迅速制定出公共汽车防控、员工防控、乘客防控、公交场站(含办公场所、饭堂、集体宿舍等)防控、出现疫情应急预案、防控物资保障等指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公交防疫线。

  加强公共汽车和乘客防控。在公共汽车上和公交枢纽站张贴“搭乘公交必须佩戴口罩”提示语,在车辆上配置消毒水,执行每一车次一消毒一通风一清理制度,配置消毒粉,用于处理可能出现的呕吐物。对每一位乘客测量体温进行排查,劝导乘客乘坐公共汽车时必须佩戴口罩。疫情严重期间,公共汽车上增设工作人员,实行双岗监督。全力打造公交车厢“免疫系统”。

  加强员工和公交场站防控。如果说医务人员是在第一线参与抗击传染性病毒的战役,那么,公交员工则在第二线参与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为此,迅速向员工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极其重要,让其掌握疫情排查方法、应急处置流程和报告要求等。同时,逐个对公司4600多名员工和同居者1月1日以来的出行史、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对有疫情发生地出行史、与疫情发生地出行史人员有接触、居住小区出现确诊病例或与疑似病例有接触的员工,立即组织进行隔离观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指定专人跟进到医院检查。对滞留湖北的员工,实行“一对一”联系和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了乘客。

  2月18日起,实行扫码登记乘车,作为疫情防控及时追溯的依据。一旦发现车上有确诊患者,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到其他乘客,最大限度早发现、早隔离,切断疫情传染源,最大程度遏制疫情蔓延。大数据等新技术迅速落地,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科技助力。

  精准调减公交服务,以减少市民公交流动。1月27日,为减少市民流动,切断疫情在公共交通的传播途径,在市防疫指挥部和交通运输局组织下,公交集团分批分层次组织对公交线路进行有序退减。公交停运,日常出行受限,对老百姓的来说,可能直接影响到生活。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切断疫情在公共交通的传播途径,需要专业精神和“绣花”功夫。公交集团严格围绕保障基本的刚性公交出行需求服务、大幅减少弹性公交出行需求服务的要求,实时掌握疫情动态、疫情分区分级防控、道路管控要求,按照减班次—减服务时间—减停线路、和减疫情严重区域线路—减社区线路、村村通线路—减跨市线路、区域间连通线路—减市域骨干线路有序退减,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公交集团共调减了9次公交服务、减至服务线路27条,营运车辆131辆,营运班次581班,日客运量约9000人次。

  公共汽车服务调整期间,公交集团准备了应急运力,随时应对客流返回的应急疏散。同时,在城轨中山站、中山北站、汽车总站等返程客流入口设置现场调度,配置应急运力,以及时疏散客流,有效地配合了“十严”措施,未发生因公交服务减少导致市民基本生活受较严重影响,及引起较严重的次生问题。

  3月19日,由公交集团作为第一起草人,与东莞、佛山、广州等公交企业共同编制的《广东省公共汽电车行业新冠肺炎及其他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指引》,在国家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实施,为全省公共汽电车行业提供了“中山经验”。

  公交先导,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

  步入阳春三月,工厂车间机器已经轰隆开动,全社会复工复产已按下“加速键”,公共交通有序恢复运营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怎样找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优质服务保出行的平衡点,实施动态投放运力,既不浪费资源又让市民有公交坐?公交集团连夜编排班次、员工组织和培训、车辆检修、防疫设备配置等,从精细疫情防控到精准投放运力,公交集团多措并举,逐渐恢复城市服务功能,为返岗复工市民提供优质的公交通勤服务。

  精准施策,分批恢复公交服务。全市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公交集团结合我市复产复工企业情况和乘客客流需求等,充分利用公交大数据分析平台及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精准分析客流分布情况,精准组织运营生产,迅速制定了公交线路恢复计划。首先恢复城区以及城区至镇区的骨干线路、通勤线路(途经商住小区和工业区的线路)及主要公交枢纽线路共54条。截止3月26日,营运公共汽车线路恢复至164条投入车辆995辆,满足市民复工复产通勤需求。

  精准服务,推出复工定制公交。为配合复工企业务工人员返岗交通组织工作和复工企业员工上下班通勤,公交集团及时推出了“复工定制公交”服务。现已为9家单位开通了17条复工定制公交线路,日运送员工达1800余人。与此同时,公交作为城市应急运力,为三乡镇、横栏镇运送境外返镇区人员8趟次,并为南区、东凤镇、神湾镇提供湖北省及境外返镇区接送应急车辆保障,随时到指定隔离酒店及到车站、码头、候机楼接送指定人员返回各镇区。

  精准防控,执行统一防控标准。乘客逐渐增多,社会由相对静态进入相对动态,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公交集团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执行标准化管理。在每一辆营运公交车上,可以看到,随车配备了“四表一枪一指引”,所谓“四表”就是《公交集团车辆消毒登记表》、《公交集团旅客异常体温(情况)登记表》、《公交集团旅客体温检测人数统计表》、《各镇区公众咨询电话一览表》;一枪就是体温检测枪;一指引就是《公交集团公共汽车驾驶员疫期营运工作指引》,有了“四表一枪一指引”,驾驶员对防控操作更加清晰,防控措施更加到位,更好地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近日我市发出支持消费助力企业的倡议,鼓励到商贸、餐饮、景点等服务行业消费。消费信心需要恢复,出行信心也同样需要恢复,出行“动”起来,消费也就“带”起来了。

  公交集团计划至3月27日,线路恢复至正常的90%以上、车辆及班次恢复至70%以上。至4月10日,线路恢复至100%,车辆及班次恢复至90%以上,为支持社会经济发挥公共交通先行作用。

  优质的公交服务是恢复市民出行信心的根本。在当前公交社会满意度88.7%的基础上,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公交集团将进一步丰富“民生公交”的内涵,大力提升公交服务供给,依托环线快速公交站台无缝换乘条件优化城区公交线网,完成公交100%纯电动化提高乘坐舒适性;大力推广公交出行手机实时查询信息,方便市民便捷乘坐公交;大力宣传公交环保节能减堵的优势,吸引有车族选择公交出行;强化与周边城市公交互联,谋划开通深中通道城际公交,继续提升公交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 

公交员工对公交车辆进行消毒

  点滴平凡齐心抗“疫”,汇聚公交责任担当

  至3月26日,共测温排查乘客393万人次,消毒公共汽车29.1万车次,反复排查员工及同居住者3.7万人次。

  至3月26日,营运公共汽车线路恢复至164条995辆车,日客运量约14.7万人次。

  ……

  数据的背后,是公交集团全体员工“疫”不容辞的辛勤付出。

  走上防控防疫的“无烟战场”,面对被感染的风险、亲戚朋友的担忧、内心对病毒的恐惧,公交员工也有疑惧,但没有人退缩,没有人卸责。按照公司的分工部署,公交人做好个人的防护,各就各位,营运生产的,车辆技术维护的,车辆、场站消毒的,测量体温的,负责后勤保障的,检查登记的,包片管理督导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各司其职,共防一线,忙碌而有序,平凡而有为。以赤诚之心诠释新时代公交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忠诚担当,无愧于“全国文明单位”的光荣称号。

  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看到了,“我是党员我带头,只要能防控好疫情,再累我也会坚持,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022线路公共汽车驾驶员林惠明主动要求参加防疫工作,放弃休假,放下家庭,始终坚守公交一线驾驶员的岗位。

  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看到了,“有困难,找洪哥”。城南车队运管线长黄少洪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奔赴战“疫”一线,冲锋在前。为司乘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嘱咐司乘人员注意开窗通风、上早班下班后依然坚守岗位为驾驶员送饭……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

  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看到了,当大家都响应号召闭门不出的时候,公交集团公共汽车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杜炎培每天的“微信运动”都是上万步,这是他巡查站点线路、督促消毒、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的运动轨迹。

  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冲在前、守一线的“可爱面孔”。“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

  这些凡人义举小如尘埃、亮如萤烛,却能补益山海、增辉日月,汇聚成公交人强大的抗“疫”洪流,串联成战“疫”的动人画卷。青山一道,同担风雨。4600多名公交人无怨无悔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岁月静好负重前行。他们不是最美逆行者,但他们是城市的忠实守护者。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