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直面运营困境 公交创新发展

直面运营困境 公交创新发展

2020-04-08 作者:诺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400多个城市一度停止或部分暂停了公交运营,客流量的急剧下降使公交行业严重受损。尽管目前复工复产率不断上升,但许多市民更倾向自驾或单车出行,且公交车严格控制实载率,一些地区公交行业仍然面临运营压力。

  为应对这一局面,各地公交企业化危机为动力,不断探索创新,开拓市场,纾解运营困境。本期推出“放心·顺心·信心 公共交通保出行”系列报道第三篇,关注广州、厦门、贵阳、邯郸等地的一系列“自救”措施。

邯郸公交恢复运营。段浚婷 供图 “公益性+市场化” 打造新型公交  

  3月17日起,为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的复工和生活出行需求,贵阳公交高峰时段运力恢复至100%,平峰时段运力恢复至80%。尽管近期客流逐渐回升,也仅达到正常客流的37%。贵阳公交集团总经理孙林认为,2020年的关键词是“活下去”。针对疫情导致的运营收入减少问题,要精打细算压缩支出,同时加快推动“公益性+市场化”新型公交企业建设。

       “要在‘抓市场’的思路上认真研究公交发展问题,必须结合公交现状,严格按照市场规则,推动公交的运行完善。”孙林表示,“转变危机压力为动力,才能促进发展。实际上,目前全国公交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也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抢抓机遇,积极拓展定制公交出行服务。”

       疫情期间,贵阳公交根据调查市民需求推出定制通勤车,一人一座,专座直达,让员工上下班更加高效、安全。同时,贵阳市还以学校为单位,为初三、高三年级返校师生开通定制公交专线近200条,供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乘坐,票价按普通公交车票价收取。

       传统公交运行模式应对出行需求预测不足导致运能分配不均,造成空驶成本过大、乘客出行需求未能合理匹配。近日,厦门公交转变传统调度模式,加速推进“灵活公交”项目进度,实现运力布局与出行需求精准匹配。

       厦门公交集团公交子集团副总经理张清辉介绍,灵活公交是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常规公交线路站点的流量、流时和流向,把客流集中的站点重新串起来的运营模式。一条灵活公交线路可以串起多条线路的高峰区间,目前厦门灵活公交线路每完成一个运营任务约2小时,沿途乘客需求量约在3000人次左右。

       广州则放宽审批条件,允许企业灵活调整营运车辆。“经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审批同意后,我们将部分市际班车的闲置运力,转换为市际包车,开展如约定制专线‘点对点’接送服务,既提升了车辆使用效率,又为复工复产的企业解决人员到岗的问题。”广州公交集团第二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约定制专线已为196家企业开通了省内外的定制专线,提供37.3万人次用车服务。  

贵阳定制公交。唐瑭 供图 运营转经营增加企业收益

  疫情发生后,邯郸公交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以“运营转经营”为手段,创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用车、配餐、洗衣、洗车、维修、保养、购物等多元化服务,降低疫情造成的企业经营损失。

       邯郸公交“衣食住行”服务业项目与大数据平台应用,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邯郸公交所有项目利用“巴士平台”“坐公交”App、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对服务项目进行重点推广,以线上销售全面替代传统线下交易。

      “坐公交”App不仅可以实现扫码乘车、查实时公交、查公共自行车等功能,它还具有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功能,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种衣食住行服务。邯郸市民可在“坐公交”App下单购买水果和外卖,解决特殊时期人们不能出门购物的困扰。

       疫情期间,邯郸公交优化调整“坐公交”App的经营版块,加速从技术角度实现会员引流,优化用户使用体验。“目前‘调整战略转移’为重中之重。”邯郸公交总经理杜海潮表示,“当线下业绩遭遇瓶颈时,我们要迅速研判发展趋势,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势头加强业务沟通与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邯郸公交信息平台作用,以影响大、粉丝多、受众面广的优势,合作共赢,打出一套线上营销模式的最佳组合拳。”

       在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方面,贵阳公交则将重点放在“降风险”“降负债”“降成本”三个方面。下一步,贵阳公交将做好增收节支,走好市场化反哺主业亏损;抓好“债务剥离”和“资产注入”两项工作,利用合法合规的金融手段剥离与政府相关的债务,降低公司负债率;发挥主观能动性,明确各个环节的支出压缩比例和指标,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考核。 

邯郸“坐公交”App,可查询公交线路和线上订购商品。段浚婷 供图 转变服务方式优化出行体验

  优质服务是增加公交出行吸引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文化的象征。战“疫”期间,邯郸公交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了保障乘客安全,驾驶员会提醒乘客戴好口罩,乘坐时保持安全座距。车辆安全员则开展微信扫码登记乘车,确保乘客信息采集,做到疫情防控可追溯,让乘客出行更安心。

      疫情期间,广州公交集团建设了公共交通智慧云脑平台,通过客流大数据分析预测,推出车厢高密度载客自动预警等新功能,以便及时增加运力,确保承载适度,让车厢内乘客间能保留足够的空间距离,乘车体验更顺心。目前已应用覆盖全市1000多条线路、10000多辆公交车。

       此外,广州市还通过开发“广州公共交通防疫羊城通卡登记溯源平台”,实现乘客防疫溯源。通过羊城通App向社会公众发布疫情情况,免费开放羊城通网上订餐系统,岭南通手机NFC虚拟卡限期免费开卡等,利用科技手段助力公共交通防控。

       厦门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文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厦门推动灵活公交的意义在于结合领先的数据算法技术赋能传统公交行业,驱动公交服务的深度改革。灵活公交将激发内在动能、挖掘需求潜能,为公交服务的供给模式打开新的突破口。

       孙林说,下一步,贵阳公交也将更注重掌握每条线路的客流情况,分析客流特征点、特征区间。根据各时段客流实际需求合理排班,严防发车大间隔发生。“不能以老一套、简单化的思路来处理特殊时期的出行问题,我们必须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把‘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服务宗旨牢记于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