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深圳巴士的这波抗疫经验输出,​很国际范!

深圳巴士的这波抗疫经验输出,​很国际范!

2020-04-20 作者:诺一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疫情期间如何维持公共交通服务?这似乎成为了全世界受疫情影响国家所要面对的共同难题。

  日前,世界银行就组织了一次网络研讨会并邀请深圳巴士集团(简称深圳巴士)向200多位世界各地的交通同行分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保障经验,《中国交通报》对此也进行了报道。  

  科学精准防控 保障必要出行

  据深圳巴士国际业务与品牌管理部负责人廖茗钰介绍,深圳市2月的公交车客运量同比下降86.6%。在阻击疫情和运输保障的双重考验下,深圳巴士已通过简化服务,优先确保基本服务线路的运行,调整高峰期和夜间的线路安排,并停止城际服务。深圳巴士还要求所有的公交车客载率不超过50%,每辆公交车上装有7个监控摄像头,确保每次运营后对车辆进行清洗和消毒。  

  廖茗钰同时强调了成立工作组和规划组织的重要性。她说:“深圳巴士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健康及安全工作小组,小组每周举行一次会议并制定紧急采购计划,为司机和其他一线员工准备口罩等物资。”工作组还保障了信息沟通的顺畅,以及员工帮扶等安排。

  深圳巴士副总经理马正源介绍了电动出租车的防疫经验。在这特殊时期,深圳巴士的每辆出租车上都安装了透明的临时屏障,尽可能减少司机和乘客的接触。为了减轻司机的负担,深圳巴士减少出租车月租费,并且减半收取辖下10个充电站的服务费。 

  “二维码对我们的防疫工作非常有帮助,大部分乘客也很配合。”马正源说。深圳巴士的每辆公交车和出租车上均粘贴二维码,建议乘客上车时扫码登记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跟踪轨迹和保持联系。如果有确诊病例,深圳巴士可以第一时间予以通知。

  安全有序复运 服务复工复产

  在问答环节,智利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莱昂纳多就公共交通的恢复进度提出疑问。廖茗钰表示,随着疫情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目前深圳巴士的需求量已经恢复到正常的40%至60%,早高峰期间可达80%。针对多人问及的公交企业收入下降的问题,廖茗钰表示深圳巴士预计收入减少约50%,但政府会有一定补贴。  

  对于备受关注的“如何确保司机安全”的问题,廖茗钰和马正源进一步说明了深圳的举措:刚返回深圳的司机必须先自我隔离14天;正式工作前,所有的司机需要测量体温;在提供服务期间,司机必须戴口罩。如果乘客没有戴口罩,司机可以将备存的口罩供他们使用,而不是拒绝乘客上车。在每次服务后,会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出租车的消毒频率为每天至少3次,公交车的消毒频率则取决于线路和运营时间。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