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上海这片区域将建“71路”中运量BRT,使用氢燃料电池,探索氢能应用场景

上海这片区域将建“71路”中运量BRT,使用氢燃料电池,探索氢能应用场景

2020-05-22 作者:诺一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5月21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到2022年,临港新片区将实现先行启动区发展较成熟地块供电可靠率99.999%以上;建成6座现代化能源补给站,打造油气、油氢或油电合建示范项目;开发条件较好的光伏和风电项目,启动氢能、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等新兴能源技术的示范项目建设。

  每年户均停电时间降到5分钟

  根据计划,到2022年,临港新片区将建成1座220千伏变电站,完成2座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和改造,完成临港重型燃机电厂和奉贤海上风电场的并网接入;继续构建110千伏双侧电源链式目标网架、完善35千伏双侧电源辐射接线,启动10座110千伏变电站的基建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以满足新片区发展的用电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临港新片区还将对先行启动区发展较成熟地块10千伏电网进行“钻石型”配电网结构改造,构建以开关站为核心的双环网结构,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以上。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张征告诉记者,原先的供电可靠率多数能达到99.99%,“别看就多出了一个9,这代表故障率大幅减少。”他举例,按原来标准,每年户均停电时间是5小时,未来则将降到5分钟。

  为了实现如此低的故障率,电力公司主动加压,强化配电网结构;同时在软件上进行优化,使电网具备“自愈”功能。张征介绍,发生故障后,电网将自动切断故障点,让未故障电路继续送电。此外,电力公司还将采用不停电作业方式,检修时不再影响市民用电。

  此外,临港新片区还将探索光伏适应场景,尝试新型实施模式;强化海域风电开发,有序推进陆上风电建设。

  氢燃料电池公交、物流车、班车成为产业示范

  临港新片区还将布局氢能利用链条,推进试点项目建设。新片区管委会建设和交通管理处副处长韩莉介绍,新片区正积极布局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液氢储存和氢气充装,民用氢气管道以及加氢站建设等项目,逐步推进氢能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与完善;探索氢能交通与物流、氢能分布式供能、氢能楼宇等典型氢能应用场景,积极推进示范项目建设。

  “到2022年,完成5座油氢合建站的前期立项报批工作,建成投运平霄路油氢合建站,启动绿色制氢项目建设。”韩莉说,“建成氢燃料电池动力的中运量公共交通线路T6线示范运行,结合燃料电池物流车、燃料电池重卡以及燃料电池大巴班车,形成燃料电池汽车综合运营平台;试点推进2个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示范项目。”

  记者此前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中运量公共交通线路T6线将使用3节编组的智能无轨公交;并使用优先路权专用道路,保障行驶速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T6线将成为新片区的“71路”,但单次客运量更大,能有效联通临港产业区与奉贤园区;同时为新片区氢能产业起引导、示范作用。

公共交通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