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2020年底前,洛阳将建成12个公交停车场和20个首末站

2020年底前,洛阳将建成12个公交停车场和20个首末站

2020-06-05 来源:洛阳网

  近日,在洛阳市武汉路与蓬莱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武汉路8路公交车首末站,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地面,该公交场站建成后,不仅可满足车辆掉头需求,还具备车辆充电、夜间停放、司机休整等功能。

  根据公交都市创建要求,今年,洛阳市公交集团将大力推进公交场站建设,解决夜间停运后车辆占路停放问题,进一步优化线网,便利乘客出行。

  创建公交都市,车辆进场率应达到80%

  白天在路上奔跑的公交车,晚上停运后去哪儿了?公交场站就是它们的“家”。

  随着洛阳市公交车辆的增加,尤其是新能源纯电公交车的占比不断提升,公共交通系统对场站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公交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蒋中华说:“按照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公交车进场率应达到80%。此外,原有公交场站中停放场地、充电设施、冲洗设备等配套设施也要进一步更新、完善。”

  目前,公交场站不足的问题,严重制约公交发展,很多车辆因场站有限,夜间只能就近停放在道路两侧,车辆安全和消防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场站不足还会影响公交运营效率和线网规划。

  今年年底前,新一批公交场站将投用

  在场站建设方面,洛阳市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到2020年年底前,需要建成12个公交停车场和20个公交首末站,面积约855亩,公交车进场率超过80%。该建设规划实施后,可有效解决公交车停放及保养问题,提升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更加方便群众出行。

  蒋中华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公交集团已落实18个公交场站的用地位置,其中新建15个,续建3个;14个公交场站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工作也已经完成,如武汉南路停车场、二乔路停车场、文仲大道停车场、关林路停车场等,其中8个场站已完成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丰李首末站、安康路首末站、三元路首末站、武汉路8路首末站可顺利完工。目前,丰李首末站已经部分投用。

  不是单纯的公交车“旅社”,今后场站功能多元化

  在部分人看来,公交场站就相当于公交车的“旅社”,主要供车辆夜间“休息”。实际上,公交场站的功能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停车场,而是集车辆充电、检修、接驳换乘、司机休整,甚至是消费就餐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功能区。

  在场站规划和建设中,充电桩的建设和安装是重要一项。截至2019年年底,市公交集团有纯电动公交车1183台,目前充电桩数量为125个,不能充分满足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今年,市公交集团计划新建24个充电桩,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我市电动出租汽车及社会车辆充电需求。

  市公交集团运营服务部部长郭强说,目前,我市公交线路以长线居多,线路重叠率较高,未来的发展思路将不再是在点与点之间开线,而是以公交场站为基点辐射周边区域,服务区域内出行需求;在公交场站之间开线,满足跨区域出行需求,形成一张出行方便、换乘便捷、覆盖城乡的公交线路网,加大城市公共交通线网通达深度和覆盖面。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