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贵阳:越来越便捷的公交 见证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贵阳:越来越便捷的公交 见证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2020-07-02 来源:贵阳日报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即将摆脱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更加壮丽的新征程。

  千年追梦不辍,圆梦即在今岁。曾经,我们无数次憧憬小康;如今,全面小康近在眼前。决战决胜的最后阶段,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在全力以赴向胜利的终点冲刺。

  今起,本报推出“多彩贵州·相约2020——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百姓身边变化,采编基层鲜活故事,从千家万户触手可及的幸福中,展现我市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数字看变化

  1951年,贵阳市第一条公交线路开通运营,结束了贵阳没有公交汽车的历史。当时的营运车辆仅有10辆,线路仅有1条,从六广门经铜像台(今喷水池)、大十字、大南门、纪念塔往返,线路长度仅有4.7公里。

  2019年,贵阳共有2944辆公交车,运营线路236条,线路总长度约3861公里,年客运总量约5.4亿人次。

  市民谈感受

  今年70多岁的贵阳市民肖玉兰,谈起以前的乘车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左右,车辆多数是柴油车,排放的尾气全是黑烟,只要车辆一经过,难闻的浓烟要在空气中飘浮很长时间。而且车辆少,一等就是半小时以上。

  “太挤、太混乱,空气太糟糕。有时候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可以说坐公交简直是活受罪,但是没办法,出行又必须坐。”肖玉兰说。

  2005年,贵阳公交开始进入“新能源”时代。2012年,贵阳公交车完成燃油清洁化。如今,贵阳公交所有车辆已全部更换为清洁能源车辆。

  “大家自觉排队上车,车子干净整洁,上下车车门分开,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冷气,噪音小,又稳当。如今的公交车环保又舒适,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公交’。车上一路观景,简直是一种享受。”肖玉兰感叹。

  贵阳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3月至2012年2月,贵阳市共对2000多辆公交车进行油改天然气改造,据估算,各类污染物减排量约4685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25万吨。

  2012年2月至2013年1月,贵阳市共对2000多辆公交车进行液化天然气、气电混合动力改造,据估算,各类污染物减排量约3911吨,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9万吨。

  2013年以来,贵阳已完成所有公交车的液化天然气、气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改造,各类污染物、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

  贵阳公交车不仅越来越环保,还越来越方便舒适。多元化的出行方式、逐步推行的5G刷脸支付、“移动互联网+城市公交”智慧模式……都让公共交通更加便捷。

  家住观山湖区世纪城的刘芳,每天一大早都会乘公交车前往油榨街上班。“我会提前通过‘滴滴出行’中的‘实时公交’,查询311路公交车大概多久到站,然后估算出门时间。不用长时间等待,浪费时间。”刘芳说。

  车辆到站后,刘芳拿出手机打开“贵州通”上的“公交云卡”,点击“二维码”扫码支付车费。“每天如果固定时间出行,还可以通过APP‘定制’公交车。虽然价格比一般公交车贵些,但是准时、有座位。”刘芳说,乘公交车再也不用为找零钱而烦心,“公交云卡”可以在线充值,再也不用专门跑到公交充值点充值了。

  如今的贵阳公交,正持续加快推进“快、主、干、支、微”五级公交线网体系建设,实现轨道交通送到站、公交送到家,构建市民通行服务新体系。

  “去年4月,在贵阳北站乘坐BRT快速公交,还实现了‘刷脸乘车’,进站只需大约2秒,以前想都没想过。”刘芳感慨,现在出行太方便了。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