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上汽商用车提速

上汽商用车提速

2011-09-15 作者:汪涛 来源:汽车观察

    在商用车领域失意多年的上汽集团,终于用一系列的运作,来试图证明,自己并不是这个领域的旁观者。稍早之前,上汽自主商用车品牌大通首款产品V80在江苏无锡工厂正式下线。据悉,V80从计划生产到最终下线仅用了14个月时间,充分体现了上汽加快商用车发展的决心。


    上汽商用车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大通V80是上汽商用车2009年在收购英国商用车公司LDV的所有技术知识产权后,由上汽自主研发的首款商用MPV车型。此次下线的V80共有短轴低顶、短轴中顶、长轴中顶、长轴高顶4大车型系列,分别面对高端移动办公、商务通勤、城市物流3个市场定位,售价在14.8万元~22.8万元之间,竞争对手直指江铃全顺。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表示,大通品牌承载着上汽商用车加快发展的重任,担负着上汽自主品牌阵营不断壮大的使命。首款产品V80,是上汽在整合业内优势资源和欧洲先进商用车技术的基础上,打造的一款国际基准的商用MPV。


    按照规划,大通V80将于9月在国内外市场同步上市,今年销售目标是4000辆。其中,国内销售3000余辆,向国外出口占总销量的15%,达到400余辆。据悉,自今年上海车展亮相以来,大通V80就已接到了来自46个国家、73个经销商的订购意向。而据上汽商用车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大通V80已接收了400多个国际订单,计划出口量已能保证完成。V80的下线只是上汽在商用车市场布局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虽然上汽集团去年以329.33万辆的总销量稳居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榜首但在商用车领域,上汽集团仍是“小个子”,2010年上汽集团商用车销量仅为15万辆,这个规模不仅与一汽、东风等企业相差甚远,甚至还不如江铃、庆铃等二线企业。


    鉴于此,上汽近来加速了在商用车市场的布局。在无锡基地投产之后,上汽商用车四大基地版块已全部浮出水面。其中南京以依维柯为主形成上汽商用车的轻卡和轻客基地,目标要从2010年的11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重庆则以重庆依维柯红岩为主形成上汽商用车重卡基地,计划从2010年的3.3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上海的申沃则是上汽商用车的大客车基地。此外,上汽还将建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即以上柴和上汽菲亚特红岩为核心的发动机集群、以重庆和宁波为核心的车桥集群、以上汽齿轮为核心的变速箱集群。同时,上汽充沛的现金流保证了其在商用车发展布局上的底气十足。按照计划,未来上汽集团每年投资总额的20%将在商用车领域。此次推出的V80只是大通品牌的第一个平台产品,目前已经获得集团批准投资9.8亿元开发第二个代号为SV7的平台,计划在2013年上市,接下来还有第三个平台开发计划。


    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坚持乘用车“加快发展”与商用车“谋求突破”并举,坚持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并举,在继续确保乘用车和微车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的同时,加快形成商用车板块的核心竞争力,重点突破轻客、轻卡、重卡等整车业务;同步构建发动机、变速箱、驱动桥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体系;并积极发展专用改装车业务。而对于大通品牌与南京依维柯可能存在的竞争关系,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表示,目前南京基地主要生产非承载式的轻卡和轻客这两种车型,而无锡大通生产的车型全部为承载式,二者之间并不存在相互竞争的关系。


    按照上汽的规划,今年上汽商用车板块的销量将突破20万辆,而在未来五年,上汽商用车的销量将突破50万辆,并试图挤进国内商用车行业的前三甲位置。不过,对于上汽来说,东风、北汽福田、一汽,无论哪一个角色,都不会轻易让出自己的位置,这也就注定上汽的商用车发展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